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資劃轉社保今年將提速擴圍 首批試點基本完成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9年03月19日 10: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將提速擴圍。《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目前,首批劃轉試點工作基本完成,19戶中央企業的劃轉工作正在推進。與此同時,相關部門已經啟動摸底調研,正在醞釀今年的劃轉計劃和名單。專家表示,擬上市的國有企業等有望成今年劃轉重點。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快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改革,繼續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預算報告披露,目前,5戶中央企業和浙江、雲南兩省的劃轉試點工作基本完成,19戶中央企業的劃轉工作正在推進中,推動建立國有資本劃轉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逐步彌補相結合的運行機制。

  國務院國資委也披露,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穩步實施,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18家中央企業股權劃轉,劃轉規模達到750億元。

  2017年11月,國務院印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明確了國資劃轉社保基金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方案明確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納入劃轉範圍,統一劃轉比例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隨後,相關部門在研究醞釀後啟動了首批的劃轉試點。

  今年,國資劃轉社保有望再提速。記者獲悉,目前相關部門已經啟動摸底調研,將醞釀今年的劃轉計劃和新一批的具體名單。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目前看,上市公司國有股權劃轉進展順利,但非上市國有企業的股權劃轉改革進展相對滯後。預計今年的國資劃轉社保試點數量可能稍多於去年,改革推進會有所提速。不過他也指出,考慮到改革穩妥推進的長期總基調,國資劃轉社保改革也將按部署穩妥推進的方式展開,突然明顯加速的可能性也不大。

  專家認為,從央企經營狀況來看,近兩年,國企尤其是央企營收、利潤持續向好,為劃轉提供了有利條件。財政部數據顯示,2018年1至12月,我國國有企業利潤總額33877.7億元,同比增長12.9%。其中,中央企業20399.1億元,同比增長12.7%。地方國有企業13478.6億元,同比增長13.2%。

  “今年的國資國企改革,將會更多強調改革的綜合推進,這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國資劃轉社保改革的試點企業選擇。”劉興國表示,一方面,基於混改綜合推進的需要,可能會有部分混改企業在改革過程中,同時落實國資劃轉社保改革,借助國資劃轉社保基金持有,進一步推進混改國有企業的股權多元化;同時借助社保基金這一強勢股東的介入,推動混改國企完善公司治理,規範企業管理。另一方面,試點企業應該是具有長期持續盈利能力的國有企業。

  除了中央層面的推進,包括安徽、雲南、四川等地也都已出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地方版實施方案,正在選擇部分省屬企業開展劃轉試點工作,此後分批劃轉其他符合條件的省屬企業。

  例如,四川省日前印發《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四川省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按照試點先行、分級組織、穩步推進的原則開展劃轉工作。2019年,實施省屬企業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完成市縣企業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摸底調查及對象確認工作。2020年,實施市縣企業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將該省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納入劃轉範圍。劃轉比例統一為納入劃轉範圍企業國有股權的10%。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還明確,對劃入的國有股權,承接主體原則上應履行三年以上的禁售期義務,並應承繼原持股主體的其他限售義務。

  劉興國指出,今年將降低社保繳費比率,各地企業繳費比率可以降至16%。在此背景下,加快推進國資劃轉社保基金的重要性顯著上升。不過考慮到國有資本的龐大體量,以及社保基金滾存餘額的規模,落實完成國資劃轉社保改革,更多是為了從長期考慮將社保徵繳比率降低至更為合理的水平。

  業內專家指出,通過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可以使全體人民共享國有企業發展成果,增進民生福祉,促進改革和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現代際公平,增強制度的可持續性。下一步需要進一步明確劃轉範圍,加快劃轉進度。長遠來看,還是要建立國有資本劃轉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逐步彌補相結合的運行機制。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公共資産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可以預計今年國資劃轉社保的步伐還將加快,除了擬上市的國有企業,還有尚未實現劃轉的央企,都有望逐步實現劃轉。他還指出,除了加快推進劃轉進程之外,社保基金滾存金額這部分存量資金如何能夠在彌補企業職工養老金缺口方面發揮作用,無論是政策層面還是技術層面,都應該加快提到議事日程上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