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瑞宇:習近平主席訪問將開啟中意友好合作新篇章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3月19日 22: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羅馬3月19日電 專訪:習近平主席訪問將開啟中意友好合作新篇章——訪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瑞宇

  新華社記者李潔 陳佔傑

  應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訪問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開啟中意兩國傳統友好與務實合作的嶄新篇章。

  李瑞宇説,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訪意。中意建交後,特別是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邊關係進入發展快車道,傳統友好歷久彌新,各領域合作呈現出勃勃生機。兩國高層交往保持良好勢頭,雙方始終相互理解並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政治互信不斷鞏固。

  李瑞宇表示,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明年兩國將迎來建交50週年,在此重要歷史節點,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引領中意關係發展,為新時期雙邊關係發展規劃新藍圖,為中意務實合作帶來新機遇,為中意傳統友好注入新活力。

  李瑞宇説,中意經濟結構互補性強,利益契合明顯。2018年,在全球貿易疲弱的背景下,中意雙邊貿易額以542.3億美元的成績再創新高。雙方在港口基礎設施建設、5G通訊、第三方市場合作等方面正加快合作步伐。兩國成功互辦文化年,雙方高水平展演不斷上演。中意創新合作周已舉辦9屆,促成數千次技術對接,地方、旅遊、教育等各領域合作與人員往來愈加密切。

  在談到中意“一帶一路”合作時,李瑞宇説,中意兩國分別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終點,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合作夥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意方反響積極,視其為中意雙方的重要合作機遇。

  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將與意方領導人就深化中意關係、推動兩國“一帶一路”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雙方也會簽署一系列重要合作協議。李瑞宇表示,相信這些合作協議的落實必將為新時期中意關係發展注入新動能,為共建“一帶一路”開闢新空間,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李瑞宇指出,中意同為文明古國、文化大國,近年來中意人文交往層次多元、成果豐碩。此訪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共敘中意友好,推進雙方互學互鑒與傳統友誼。羅馬將舉行中意文化合作機制第二次全體大會,還將推出多個高水平展覽、演出等文化活動,增進兩國人民的了解與友誼。

  李瑞宇説,雙邊科技合作近年來取得了重要成果,中意兩國深化科技創新合作意願強烈,前景廣闊,未來將在航空航天、人工智慧、基礎研究、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醫療衛生等眾多領域繼續加強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在談到教育合作時,李瑞宇説,長期以來,中意教育交流合作快速發展,內容豐富,在互派留學生、校際交流、語言教學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目前中國在意留學生人數已達約2.4萬人,2017年意在華留學生人數達到6430人。

  隨著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日益深化,意民眾學習漢語、了解中國文化的需求日益增加、熱情日漸高漲。自2006年以來,中方在意開設了12所孔子學院和近40個孔子課堂,百餘所意大利中小學開設漢語課,40余所大學設置漢語專業。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推動“漢語熱”繼續升溫,為進一步夯實兩國政治互信的民意基礎發揮積極作用。

  李瑞宇説,意大利是中國在歐盟內值得信賴的好朋友、好夥伴,希望通過此訪,攜手意方向外界釋放中意、中歐共同倡導開放共贏合作、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體系的明確信號,為中意、中歐關係發展及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注入更多動力。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