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際銳評】中歐關係開啟“高光時刻”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9年03月19日 17: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週四(21日)開啟對歐洲三國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的國事訪問。中國最高領導人將今年首次出訪選擇歐洲,讓外界感覺有些不同尋常,經貿關係、“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成為它們解讀此訪的關鍵詞。

  事實上,中歐關係對雙邊、多邊乃至全球的深遠影響,絕非幾個關鍵詞就能涵蓋。用中國外長王毅的話來表達,習主席此次訪歐發出的信號清晰而明確,那就是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將中歐關係置於對外關係的重要和優先方向。他預言,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今年中國對歐盟外交的“高光時刻”。

  “高光時刻”是亮點頻出、華彩樂章交相呈現的時刻。中歐關係開啟“高光時刻”,首先來自元首外交對雙方關係的重要戰略引領作用。五年前,習主席訪問歐洲時就表示,要從戰略高度看待中歐關係,將中歐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結合起來,共同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在這一戰略引領下,中歐五年來唱響合作共贏的主旋律,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有韌性、有活力的新發展,彼此的共同利益、共同立場、共同目標在不斷增多。

  比如,習近平此次歐洲之行的首站是意大利,這也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後再度對其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還未啟程,就接到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學生的來信。來信説:“一年多前,我們讀了您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書中,您提出了‘中國夢’。我們相信,古往今來,不論東方西方,都懷有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嚮往。” 習主席很快給同學們回信,鼓勵他們“做新時代的馬可·波羅,成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這封信讓師生們十分高興,在意大利引起共鳴,也讓更多的意大利年輕人看到了意中文化的共同價值。

  中歐關係開啟“高光時刻”,源自中歐不同制度國家一直堅持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中國和歐洲不少國家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十分不同,彼此處在不同發展階段,在經貿領域還存在著市場競爭的關係,但這並沒有阻礙雙方一直穩中有升地向前推進彼此合作。中歐互為最大的貿易夥伴,今年前兩個月雙邊貿易總值為7376.3億元,增長8.9%,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6.2%。究其原因,就在於雙方始終把追求共贏作為合作的目標和基礎。

  以中法關係為例,無論是100年前法國接收第一批來自中國的勤工儉學留學生,還是55年前法國在西方大國中率先與新中國建交,中法雙方一直在積極對接各自發展需求,努力尋找利益交匯點。據悉,為培養高素質的技術技能人才,中國政府已將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列為今年工作重點之一,職業教育將成為兩國教育合作的重點領域,100對中法友好城市(省、區)將據此開展技術和職業教育合作。

  中歐關係開啟“高光時刻”,源自當前國際變局迫切需要中歐發揮團結互信的穩定力量。進入2019年,世界依然充滿變數,歐洲更是如此,在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民粹主義、恐怖主義的疊加影響下,歐洲將迎來歐盟換屆選舉。在這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人們更需要大國外交關係給人以穩定性、正能量。習主席新年首訪歐洲三國,不僅要為“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實現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的對接,為全球經濟可持續增長提供新動能,也將為區域內國家無論大小推進友好相處、合作共贏開闢新天地。

  不可否認,中歐之間還存在著競爭關係,但合作仍是雙方的主流。五年前,習近平主席在歐洲發表演講時就指出,産生偏見的原因是“人們相互認知上的隔膜”,他引用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的話説:“唯有相互交流我們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點燃我們的智慧之燈。”五年後的今天,希望中歐關係即將到來的“高光時刻”能成為一盞智慧之燈,給這個不確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確定而明亮的光線。(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余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