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一堂特殊而難忘的思政課——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側記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3月19日 01: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 題: 一堂特殊而難忘的思政課——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吳晶 胡浩

  “今天我們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這樣的座談會由黨中央來召開是第一次。我在這裡向在座的各位老師,向全國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致以誠摯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

  人民大會堂又一次見證著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重視教育事業發展的動人場面。

  天高雲淡,惠風和暢。正是播種希望的季節。

  18日上午,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內燈光璀璨,洋溢著春天的氣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這裡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邀請眾多一線優秀教師代表和教育工作者暢談交流。

  上午10時許,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入會場,大家紛紛起立,鼓掌相迎。習近平總書記面帶微笑,與教師代表親切握手,問候致意。

  “總書記好!”“感謝總書記!”與會教師代表倍感振奮,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落座後,習近平總書記開宗明義,目光望向坐在他對面的教師代表:“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

  8位來自大中小學的思政課教師結合工作實際,介紹了他們推動教育教學創新、引領學生健康成長成才的心得體會。

  習近平總書記認真聽取他們發言,不時點頭表示讚許。

  “大家的發言從不同角度提出了思政課在新時代面臨的問題,也體現了思政課改革創新的成果,我聽了以後很受啟發。”在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總書記説:“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學校思政課,今後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而且必須提高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首先闡釋了辦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他指出,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以高遠的歷史站位、寬廣的國際視野、深邃的戰略眼光,高度重視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後繼有人作為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對加強學校思政課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在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考察,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學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少年兒童心中生根發芽;到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基礎教育是立德樹人的事業,要旗幟鮮明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學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強;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思想政治理論課要堅持在改進中加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髮展需求和期待;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專門考察了馬克思主義學院,又在南開大學強調思政課建設……

  立德樹人、培根鑄魂;正本清源,守正創新。

  點點滴滴播撒陽光,經年累月鑄就美好。一次次校園考察,一次次交流談心,一次次致信勉勵,廣大思政課教師深切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他們的殷殷厚望。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各級各類學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不斷推動思想政治教育創新發展,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青青校園煥發新活力,莘莘學子展現新氣象。

  人材之成出於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之中。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誨,語重心長:“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思政課教師提出希望,也對思政課改革創新提出堅持八個“相統一”的要求。

  ——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

  ——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

  ——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

  ——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

  ——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

  ——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

  ——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

  ——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

  著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結合教書育人規律和學生成長需求,習近平總書記直面當前思政課建設面臨的突出矛盾,對一些長期困擾一線教師的理論和現實問題作出鞭辟入裏的分析。與會人員認真記錄,深入思考。

  有今昔對比,有親身經歷,習近平總書記理論聯絡實際,以生動有趣的案例講述樸素而深刻的道理,不時激起陣陣會心的笑聲。

  觸動心靈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回憶起上初中時,一位政治課老師講授焦裕祿的事跡數度哽咽,給同學們帶來巨大的心靈震撼。“這節課在我的一生中留下深刻印記,對我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也有很重要的影響。”

  情真意切、發自肺腑,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引發強烈共鳴。

  “希望大家增強信心,振奮精神,認真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教育規律,努力成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教育家,推動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不辜負黨的囑託、人民的期待和學生們的期盼!”

  不知不覺,面對面的交流持續了近3個小時。座談會結束時,熱烈的掌聲又一次響徹大廳。離開會場前,習近平總書記繞場一週,同老師們一一握手道別。教師們難掩激動的心情,紛紛向總書記表達致敬和決心。

  “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努力成為一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新疆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學利説。

  今年40歲的西安興華小學二級教師王良説:“從堅定信仰到樹立信心,從感染學生到贏得學生,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上了一堂特殊而難忘的思政課,我們將牢記黨中央的囑託,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