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華為去年專利申請量全球第一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3月19日 22: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日內瓦3月19日電(記者劉曲)世界知識産權組織19日發佈的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超過25萬件,比2017年增長3.9%,再創紀錄。2018年在通過該組織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中,半數以上來自亞洲。其中,中國華為公司的專利申請量在企業中位居全球第一。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在新聞發佈會上説:“亞洲在通過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中首次超過半數,對於亞洲這一充滿經濟活力的地區而言,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凸顯了創新活動從西向東的歷史性地理轉移。”

  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仍是提交國際專利申請最多的國家,達5.61多萬件,緊隨其後的是中國,申請量為5.33多萬件。日本排名第三,為4.97多萬件。德國和韓國分列第四和第五。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數據顯示,中國華為公司在2018年提交了5405件國際專利申請。高銳説:“這是有史以來,一家公司創下的最高紀錄。”曾于2016年奪得申請數量之冠的中國中興通訊公司在2018年以2080件國際專利申請排名第五。在提交專利申請數量前10位的企業中,有6家來自亞洲,2家來自歐洲,2家來自美國。

  在上榜的前10所教育機構中,有5所來自美國,4所來自中國,1所來自韓國。這是中國高校首次晉級前十。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以501件專利申請排名第一,並從1993年起就一直蟬聯榜首。中國深圳大學(201件)、華南理工大學(170件)、清華大學(137件)、中國礦業大學(114件)分列第三、第四、第七和第十位。

  這份年度報告初步反映了行業趨勢。在技術領域,數字通信超過計算機技術,在已公佈專利申請中佔比最高,為總量的8.6%。排在這兩個領域之後的是電氣機械、醫療技術和運輸。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