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青少年兒童睡眠狀況調查 超六成青少年兒童睡眠不足8小時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19日 15: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3月21號是世界睡眠日,中國睡眠研究會在世界睡眠日前夕,發佈了中國青少年兒童睡眠狀況調查白皮書。數據顯示,中國6到17周歲的青少年兒童中,超六成睡眠時間不足8小時,課業壓力成為影響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

《白皮書》數據顯示,中國青少年兒童普遍睡眠不足,睡眠不足8小時的佔比達到62.9%,睡眠時長的年齡差異顯著,13到17周歲青少年兒童睡眠不足8小時的佔比達到81.2%,6到12周歲的僅為32.2%。56%的青少年兒童是起床困難戶,而起床後一身輕鬆、精力充沛的只佔到18%。《白皮書》分析,課業壓力是影響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其次是信息家電産品,噪音、聲、光等睡眠環境和家長的睡眠習慣。

睡眠質量差直接影響了孩子的身心健康與學習成績。調查顯示,36.5%的睡眠質量差的孩子會出現肥胖症,而在睡眠狀況優的孩子中,這一比例僅為3.7%。從學習成績看,在睡眠狀況優的孩子中,接近一半在班級排名中位於前5%。專家呼籲,睡眠不足會對青少年兒童的記憶力、情緒等産生負面影響,社會應共同呵護青少年兒童的睡眠,幫助他們茁壯成長。

北京大學醫學部睡眠醫學中心副主任高雪梅教授:青少年的睡眠時間應該相對要長一些,像小學的孩子應該建議,睡到9個小時到10小時,那麼中學的孩子應該(睡覺)8到9個小時。現在咱們普遍都達不到,這一點還有一個入睡時間,很多孩子12點以後睡覺,這樣他的深睡眠的時間會比較少,這樣用於認知功能的恢復還有一些身體機能激素的分泌都是一個危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