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發現!棕櫚葉片化石將青藏高原抬升史推後千萬年

科技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03月18日 04: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最新發現與創新

  科技日報訊 (記者趙漢斌)一份距今約2500萬年的大型棕櫚葉片化石的發現,為青藏高原抬升史提供了新證據。這是中國科學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取得的一項重要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科學進展》上。

  考察中,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古生態研究組蘇濤研究員、周浙昆研究員領導的研究團隊,在位於青藏高原中部的藏北倫坡拉盆地距今約2500萬年的地層,採集到了這件大型棕櫚化石。“它的葉脈非常清楚,葉柄非常長,整個標本長度達到1米,是目前青藏高原地區最年輕的棕櫚科化石記錄。”蘇濤研究員説。

  周浙昆研究員介紹,全球現生棕櫚科植物共有2500多種,主要分佈在全球熱帶地區,僅有部分種類分佈于亞熱帶地區,像青藏高原中部這樣高海拔的地區,棕櫚科植物根本不可能存活。

  研究人員利用古氣候模型模擬了13種不同地形地貌情景,表明在2500萬年前,生活在西藏中部的棕櫚分佈海拔高度不超過2300米,生活地形地貌極有可能是一條東西向的峽谷,峽谷兩側為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這一峽谷地貌直到約2300萬年前才逐步消失,隆起成如今的高原。此次發現,將青藏高原中部的抬升歷史推後了至少約1000萬年,為認識青藏高原地形地貌的形成演變提供了新的化石證據。目前,他們已展開系統性的研究工作,希望逐步揭開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變化歷史和古環境變化的面紗。

  新發現的大型棕櫚科葉片化石表明地質時期的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遠比現在要高,正是由於高原抬升引起的環境變化,導致許多物種在這一地區逐漸消失。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