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外交部發言人介紹習近平將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相關情況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3月18日 22: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記者侯曉晨)應意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和法蘭西共和國總統馬克龍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1日至26日對上述三國進行國事訪問。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了相關情況。

  耿爽説,訪問意大利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分別同馬塔雷拉總統、孔特總理舉行會談,分別會見卡塞拉蒂參議長和菲科眾議長,就中意、中歐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今年是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週年,中意雙邊關係發展勢頭良好。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訪意,將賦予中意關係新的時代內涵,對雙邊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相信此訪將進一步鞏固新時期兩國政治互信,深化“一帶一路”框架下各領域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鑒,推動新時期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為促進中歐關係以及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耿爽表示,訪問摩納哥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阿爾貝二世親王舉行會談,就新時期中摩關係發展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對中摩關係發展具有歷史性意義。中方願同摩方一道,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和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中摩關係不斷取得新發展,繼續做大小國家友好相處、合作共贏的典範。

  據耿爽介紹,訪問法國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克龍總統舉行會談,分別會見菲利普總理、國民議會和參議院議長。兩國領導人將就中法、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的西方大國。中法關係長期走在中歐和中西方關係前列。當前,中法關係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方高層互訪頻繁,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突破,人文交流更加深入,就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習近平主席此次訪法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5年再次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正值中法建交55週年,對兩國關係具有特殊重要意義。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重視發展中法關係,願同法方一道努力,以此訪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為兩國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開闢新的未來,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