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華電:電亮粵港澳 賦能大灣區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18日 22: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18日,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與南方電網公司、國家能源投資集團等13家電力企業共同簽署《電力企業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全面構建與國際一流灣區相匹配的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助力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建設作出華電承諾。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楊清廷出席活動並代表簽字。

  一個月前,醞釀已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臺。《綱要》對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佈局等作出全面規劃。其中,優化能源結構和佈局,大力發展綠色低碳能源,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等目標成為焦點。中國華電認真貫徹落實綱要要求,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從大力發展天然氣熱電聯産到海陸風電項目齊頭並進,從下大力抓好基建工作到優選精建,全面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電力産業升級與綠色轉型。

  規劃:定位多元化

  為助力服務大灣區建設,中國華電研究跟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情況,編制《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工作方案》,加快佈局新産業,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逐步打造“清潔能源佈局合理,産業技術領先,能源服務多樣化”的可持續發展格局,實現華電在粵港澳區域的高質量發展。

  按照《工作方案》部署,華電廣東公司將在未來幾年內“聚焦中心、穩固兩極、拓展兩點、優化粵北”,在珠三角負荷中心積極推進清潔能源替代戰略,多渠道加快海上風電資源開發,打造基地型、規模化海上風電項目,助力廣東風電相關配套産業發展;推動天然氣、太陽能分佈式能源、分散式風能、生物質能等項目發展,積極在香港、澳門尋找分佈式能源的開發機會,打造智慧高效的綜合能源供應系統;探索發展智慧微網、“互聯網+”智慧能源、多能互補、儲能、節能及需求側能效服務等綜合能源服務,研究開發“互聯網+”多能互補終端一體化集成供能系統;開發大灣區水、生態環境數字化集成處理中心,以智慧水務系統促進城市環境和諧發展。

  目前,中國華電在粵區域裝機達220.73萬千瓦,在建、核準項目14個,裝機容量484萬千瓦。計劃到2020年投産裝機規模500萬千瓦,在建、核準及進入規劃規模達到500萬千瓦。

  項目:聚焦綠色低碳

  華電廣州大學城天然氣分佈式能源站,是國內第一個在聯合國成功註冊的CDM分佈式能源項目、第一個獲得“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授牌的分佈式能源企業,為附近10所大學20萬師生提供清潔能源,踏出了華電進軍嶺南的第一步。

  從大學城項目開始,華電廣東公司踏上了探索清潔能源建設的綠色發展之路:

  在風電資源較為豐富的粵西,徐聞、前山、中坳3個風電項目共23.6萬千瓦已經投産發電,徐聞三期、四期和前山三期已經核開工建設。

  在江門蓬江産業轉移工業園中,兩台冷熱電聯産機組以集中供熱的優勢,吸引了康師傅、天地壹號等一批知名食品加工企業落戶,成為了當地招商引資的法寶。

  在深圳坪山、佛山三水和順德西部的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華電廣東公司3個分佈式能源基本建設完成,投産發電後不僅有利於完善負荷中心電力能源結構,還可以替代區域內的分散供熱鍋爐和電製冷空調系統,對周邊區域實施集中供熱和供冷,為廣東省打贏藍天保衛戰提供華電解決方案。

  新舊動能轉換加快。2018年4月,華電廣東坪石公司容量為12.5萬千瓦的3號煤電機組正式關停,所屬五山10萬千瓦風電項目被列入2018年廣東省陸上風電第一批開發建設方案,部分被安置人員也將參加“火電向風電”轉崗培訓,投入到企業的風電發展事業中。

  “我們要把發展的重點調整到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項目上來,只有這樣才能把路越走越寬廣。”華電廣東公司負責人擲地有聲地説。2018年,廣東公司在大灣區內建成投運了4個分佈式能源項目,共計87萬千瓦;在建2個分佈式項目共7萬千瓦將在今年建成投入運行,清潔能源佔比保持100%,一躍成為集團公司排名靠前的清潔能源大戶企業。

  平臺:推進産融結合

  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金融市場自由開放,資本市場高度活躍,是境內企業“走出去”和境外企業“走進來”的首選地。針對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綱要》中多次提到“充分發揮香港、澳門、深圳、廣州等資本市場和金融服務功能,合作構建多元化、國際化、跨區域的科技創新投融資體系。”

  中國華電海外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國華電唯一的境外資金管理平臺和重要融資平臺,公司充分借助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全球四大灣區之一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好踐行“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增強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能力,結合中國華電實際發展需要,通過財資中心全面實施境外金融資源統籌管理及優化配置;積極利用大灣區資本市場優勢,探索通過發行境外高級債、永續債、綠債、中期票據等方式,拓寬融資渠道;積極引入國際權益資本,引入低成本資金,輔助降低資産負債率水平;把握市場機遇,圍繞服務主業為中心,不斷拓寬境外金融服務功能,搭建境外綜合金融服務平臺,增強金融産業創效能力,為中國華電海外資源優化配置和防範財務風險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截止2018月底,公司總資産50.50億元人民幣,總負債約47.03億元人民幣,所有者權益約3.47億元人民幣,當年實現利潤超過1028萬元人民幣,凈資産收益率4.9%,實現當年開業當年盈利。

  面向未來,中國華電作為全球第三大電力生産運營商,將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構築開放、多元、互動、高效的能源供給和服務平臺,實現資源更大範圍、更高效率的優化配置,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能源電力供應的低碳化、清潔化、高效化,為大灣區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提供綠色、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