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科創板IPO名單今日“揭盅” 3000億資金候場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經濟網 2019年03月18日 14: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編者按:3月16日,上交所舉行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會員準備工作座談會,近百家會員單位主要負責人出席了此次大會。參會券商人士透露,篩選推薦首批科創板企業的基本思路是:真、好、精,規模適當,定價合理,運行平穩。分析認為,由此可以看出科創板首批企業要求嚴格,質量高,預計首批掛牌企業數量不會太多。

  此外,上交所強調,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防控風險是第一要旨。會員單位要“嚴把七道關”——交易權限開通關、企業選擇關、發行定價關、材料申報關、上市初期交易監管關、系統安全運行關和廉潔關,按照“高標準、穩起步、嚴監管、控風險”的基本要求,共同做好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各項準備工作。

  首批擬科創板IPO名單今日“揭盅” 11家企業申請

  據證券日報,在科創板相關指引和業務指南正式公佈的同時,今日上交所正式開放受理審核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申請文件。這就意味著,首批申請擬科創板上市企業在今天揭曉。

  事實上,3月13日,上交所為了方便各保薦機構儘快熟悉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操作,已經進行了一次審核系統集中測試演練,參與演練單位包括擬參與科創板業務的保薦機構。測試內容包括:模擬新建申報項目,填報項目信息、上傳申請文件並提交申報,以及收閱受理函件等。彼時,一位券商人士向本報記者反饋:測試結束,一切順利。

  從宣佈申請科創板上市的企業數量來看,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已經有11家企業明確公告申請科創板上市,分別是啟明醫療、聚辰半導體、新光光電、申聯生物、華夏天信、賽特斯、金達萊、江蘇北人、大力電工、先臨三維及復旦張江。

  其中,新三板公司的有金達萊、江蘇北人、大力電工、先臨三維。港股公司的為復旦張江。此外,力源信息、浪潮信息、金固股份披露參股子公司擬登陸科創板。

  保薦機構方面,中金公司輔導啟明醫療、聚辰半導體;中信建投證券輔導新光光電;國信證券輔導申聯生物;中泰證券輔導華夏天信;平安證券輔導賽特斯。

  首批掛牌企業料質優“量不多”

  據中國證券報,3月16日上午,上交所召集18家券商舉行科創板股票公開發行承銷工作座談會。發行承銷工作座談會屬於小範圍討論,上交所副總經理闕波出席,18家證券公司主要負責人或分管投行業務負責人參加會議,議題集中于如何促進科創板新股發行合理定價和保證科創板二級市場交易平穩運行。參會券商人士透露,篩選推薦首批科創板企業的基本思路是:真、好、精,規模適當,定價合理,運行平穩。

  “可以看出科創板首批企業要求嚴格,質量高,預計首批掛牌企業數量不會太多。”有投行人士評價。

  發行承銷工作座談會另一個主要議題是如何做好自律委員會籌建準備工作,交易所在會上聽取了行業關於合理平穩定價及如何發揮自律委員會作用的有關意見。從目前了解到的信息看,科創板股票公開發行自律委員會可能是一個類似行業協會的自律監管組織,委員主要來自券商等市場主體,功能主要是就股票發行承銷事宜提出行業倡導建議。

  上述投行人士認為,科創板股票公開發行自律委員會的設立有利於推動券商勤勉盡責,強化責任意識,促進科創板平穩順利運行。

  審核系統上線 嚴把七道關

  據經濟參考報,3月16日,上交所舉行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會員準備工作座談會,近百家會員單位主要負責人出席了此次大會。座談會圍繞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準備工作,通報前期工作進展情況,聽取會員單位意見建議,重點就強化會員單位責任,全面做好市場準備尤其是風險防範提出新的要求。

  上交所強調,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大事,大事要辦成好事,防控風險是第一要旨。會員單位要“嚴把七道關”——交易權限開通關、企業選擇關、發行定價關、材料申報關、上市初期交易監管關、系統安全運行關和廉潔關,按照“高標準、穩起步、嚴監管、控風險”的基本要求,共同做好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各項準備工作。

  據了解,此前上交所向各保薦機構發佈了《關於組織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集中測試演練的通知》,根據通知的內容,本週一(3月18日)起,科創板上市審核系統將正式進入生産狀態,所有通過審核系統提交的文件將被視為正式的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文件。科創板實行申報全程電子化,從項目申報、受理、反饋、再反饋、審核等,全部無紙化。各家保薦機構只需通過上交所科創板審核系統提交相關的電子資料即可。

  與此同時,科創板的各項配套規則也正在進一步細化和完善。3月15日,上交所發佈兩則科創板業務指引文件:《科創板創新試點紅籌企業財務報告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簡稱《指引》)和《保薦人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辦理業務指南》(以下簡稱《業務指南》)。《指引》旨在規範在科創板公開發行證券並上市的創新試點紅籌企業的財務信息披露行為,保護紅籌企業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業務指南》是指導保薦人如何通過審核系統辦理髮行上市申請業務的規範性文件,主要明確了在發行上市審核流程保薦人辦理相關事項的具體業務要求和系統操作要求。

  在地方證監局和擬上市公司層面,科創板的上市輔導工作也正在緊張進行中。北京證監局日前宣佈,針對科創板和註冊制特點,進一步優化完善了擬上市公司輔導工作機制,自2019年3月18日起正式開始接收北京轄區科創板擬上市公司輔導備案登記申請。3月14日,山東證監局披露煙臺睿創微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輔導工作總結報告,煙臺睿創擬申請在科創板上市,輔導機構為中信證券。3月13日,在黑龍江、浙江、上海等地證監局的上市輔導企業信息中,哈爾濱新光光電、杭州啟明醫療、聚辰半導體以及申聯生物醫藥均表示擬申報上交所科創板。

  引入“保薦+跟投” 投行格局或生變

  據國際金融報,《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實施辦法》第十八條規定,科創板試行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跟投制度。發行人的保薦機構依法設立的相關子公司或者實際控制該保薦機構的證券公司依法設立的其他相關子公司,參與本次發行戰略配售,並對獲配股份設定限售期。

  根據科創板的制度設計,不但允許未盈利企業上市,還配套公佈五套上市的財務指標,供企業自行選擇,這與對盈利有硬性要求的主板等上市標準差別較大。

  華南某大型券商投行總部負責人何江(化名)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雖然指標有五套,但預計科創板開板初期,大部分企業將沿用第一套財務標準,即還是以盈利企業為主。對於未盈利企業來説,企業自身估值和對未來發展的判斷,依然存在較大的風險。而券商在跟投的情況下,將傾向於選擇經營模式更加明確、風險更低的公司。”

  “跟投制度將會徹底改變科創板的運作模式。對於券商投行而言,之前選擇一家非常規範的企業,規模可以達到發行上市的條件,自身沒有太大問題,能夠通過證監會的審核,這就是一個好的項目了。”何江進一步解釋説,“然而,在跟投的要求下,是否選擇一家企業作為科創板推薦上市標的,還需要對其核心競爭力、技術先進性、未來經營模式風險、管理人的能力等,做一個較為全面的評估。”

  科創板投行項目優劣準繩亦生變。“以前投行做主板、創業板上市企業,會收到承銷保薦費用。但論科創板的情況,券商將會收到被保薦企業的股票,而承銷費用無法覆蓋這塊支出,還需要以自有資金繼續投入。這部分股票又是有鎖定期的,還要確定過了幾年之後,它們依然具有投資價值,且能夠獲得比較好的投資收益,這才是一個科創板比較好的上市項目衡量標準。”何江對本報記者分析。

  “總體來説,在跟投制度的保障下,券商投行挑選項目會非常謹慎,可以説是優中選優,尋找真正有競爭力的企業進行推薦。”何江表示。

  近百家券商齊聚上交所 部分已有項目在手

  據每日經濟新聞,3月16日,上交所舉行了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會員準備工作座談會。據媒體報道,有近百家券商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參加了此次大會,包括國泰君安、海通證券、興業證券、中信建投、銀河證券、西南證券、長城證券等十多家券商的董事長,發言介紹了各自的科創板業務準備情況。

  據了解,各路券商已開始著手準備科創板項目。近期,在浙江、黑龍江等地證監局的輔導企業信息中,都有擬登陸科創板的企業的上市輔導信息發佈。

  而有的券商已經有行將可以申報的項目在手。例如,據記者了解,上海某券商上周已召開了第一個科創板項目內核會(一般內核會通過後,項目就可以申報了)。

  不過,也有大型券商投行部門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目前各地的科創板儲備項目質量參差不齊,有的地方推薦的科創板項目看起來科創屬性並不強。

  “在科創板更市場化的背景下,我們會更加審慎地對待每個科創板項目,做到寧缺毋濫。”某券商承銷保薦分公司質控部總經理向記者表示,“對我們來説,儘量要保證每個科創板項目都能發行成功,最好不要出現發行失敗的案例,否則會影響到我們的聲譽。”

  49隻科創板基金上報 3000億元資金候場

  截至3月14日,已有29家公募合計上報49隻科創板基金。

  據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初步測算,預計公募基金3000億元資金參與科創板,其中新發行科創板基金1000億元,另外2000億元則來自存量股票市值調倉等。

  實際上,監管已明確“現有A股基金都可以投資科創板”。公募籌備新基金備戰科創板的意義何在?“主要是跑馬圈地。”華南地區一位公募人士向記者表示,已經上報的這些科創板基金都是主動管理型産品,立足於長期投資,旨在以投研能力換取超額收益。

  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基金評價業務負責人胡立峰預測,當科創板股票達到一定數量,以及科創板股票市值達到一定規模後,每家公募基金公司按照“1隻科創板股票方向基金、1隻科技創新股票方向基金、1隻科創板指數股票方向基金、1隻科技創新指數股票方向基金”的標準模式配備,若以持股市值前50大基金公司為主要推進力量估計,科創板方向基金數量將達到200隻。

  胡立峰表示,在當前大力發展股票方向基金,服務支持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的背景下,預計更多的基金公司將加大對科創板股票的投資研究力度。由於科創板設置了50萬元資産和2年證券交易經驗的門檻,科創板基金數量增加一方面能為無法直接投資科創板的投資者提供足夠多的選擇,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基金行業內部良性競爭。

  投資者:“看好科創板投資機會”

  據新京報,投資者程女士告訴記者:“我看好科創板投資機會,按照規劃,科創板上市企業將是面向新技術、新能源、新材料、新經濟的科創企業,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未來的偉大公司將從這些新行業中誕生,投資這類科創企業,有可能獲得超預期的回報。”

  談及投資風險,程女士稱:“科創板投資因為涉及新的行業,而且允許尚未盈利的企業上市,所以在投資選擇上,需要更多的專業知識,需要投資者學習更多,考驗投資者選擇企業、行業的眼光。”程女士認為,“科創板市場需要投資者多學習,多思考。對於專業投資機構來説,他們未來在科創板的二級市場上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90後投資者黃先生稱:“我看好科創板投資,雖然我沒有能夠達到50萬的合格投資者標準,但我會通過公募基金參與科創板二級市場投資。”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經有40多只科創板方向的基金上報證監會等待批准。最新信息顯示,首批6隻科創板基金申請材料于3月8日獲得證監會一次書面反饋。這意味著,佈局科創板方向的公募産品距離正式落地更近一步。

  黃先生稱,“我會採取兩種投資策略,一種是拿出一部分積蓄購買科創板基金,另一種是參與未來科創板指數基金的定投。”黃先生認為,按照科創板規則設置,在註冊制的背景下,科創板退市標準更加嚴格,這意味著,壞的公司會被退市淘汰,好的公司會留在科創板,不斷發展壯大,這樣看,未來科創板的指數型産品收益有望不斷走高。 黃先生稱:“參與未來科創板指數型投資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避免在單個科創板上市公司上踩雷,有利於分散風險。”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