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創生萬象,幕後為王——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海報發佈

中國新聞來源:第二十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官網 2019年03月18日 18: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官方海報

  電影世界情感豐富,銀幕空間氣象萬千。但電影的光芒,並非只有紅毯前的萬眾矚目,無數幕後創作者們的殫精竭慮,廣大幕後電影人默默無聞的無私付出,才造就了影院裏的視聽震蕩和觀眾們的精神滿足。將於今年6月舉辦的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今天發佈“創生萬象,幕後為王”主題海報,意為本屆電影節將傳承經典、致敬幕後、追夢未來,激勵廣大電影人不忘初心、牢記本心、堅持匠心,面向廣大人民群眾傾心創作,助力我國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穩步邁進。

  作為我國唯一經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認定的非專門類競賽型電影節,上海國際電影節從1993年誕生起,便始終致力於邀約廣大中外電影人共同建設華語電影與世界連接的橋梁。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委約著名海報設計師黃海創作的“創生萬象,幕後為王”主題海報,主視覺靈感來源於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出品的影片《大鬧天宮》。

  這部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公映的華語電影美學巔峰之作,極大地豐富了廣大觀眾的審美想象,影響了世界各地無數電影人的創作生涯。在這部作品中,沒有臺前幕後之別,只有集體智慧的付出。孫悟空,象徵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圖騰,代表了勇氣、忠誠、奮進,誠如萬千中國電影人在中國電影發展及變革浪潮中所堅守的信念,産生著催人的力量。色彩鮮明的孫悟空形象,也已成為全球認同的中華民族文化的典型標識。運用孫悟空形象的特定內涵,把民族傳統文化元素用當代藝術語言進行世界性的表達,成為了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主題海報的設計理念。

  海報的形象授權,獲得了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的大力支持。設計師黃海在孫悟空的形態運用上充分展現了創意的力量。海報的色彩力圖貼近和還原電影原作的視覺效果,拉開的水幕既是影片中經典場景的變形,又像電影節即將拉開的帷幕,而“22”屆的字樣則巧妙點綴出了主體形象的時代感。“美猴王”從臺前走到了幕後,靈動俏皮的雙眼聚焦在緊盯著舞臺的觀眾身上,共同期待著電影創作者們給出的驚喜。畫面色彩鮮明,形象生動,耐人尋味,在致敬廣大幕後電影工作者的同時,完美詮釋了本屆電影節海報的主題“創生萬象,幕後為王”——集體智慧的付出,才是電影藝術的魅力所在。

  “創生萬象,幕後為王”的主題,凝練了上海國際電影節“立足亞洲、關注華語、扶持新人”的辦節定位,以及創辦以來始終堅持的鼓勵內容、尊重幕後、力推新人,助力我國穩步邁向電影強國的努力方向。有感於從孫悟空形象獲得電影節海報的設計靈感,黃海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輕電影人觀看《大鬧天宮》這部作品,因為電影幕後工作者需要具備無私奉獻的工匠精神,這也是所有中國電影人需要發揚光大和勇於創新的優秀傳承。

  作品闡述

  黃海

  人人都喜歡孫悟空,這個虛擬人物仿佛是一個接頭密碼,無論地域,不管國籍,只要談起美猴王,便不再有陌生人,彼此親近起來。能獲准以從《大鬧天宮》這部作品裏得來的靈感,作為創作上影節海報的主視覺,自然是興奮的,隨即而來的更是如履薄冰的戰戰兢兢。一者,萬籟鳴先生的作品幀幀皆精,感覺無從下手;另一者,上影節地位卓然,影響深遠。

  兩者皆不可辜負。

  只好試著下手。窮思之時亂翻書,突看到“萬象”二字,想到,電影人的工作,莫如白紙勾勒、憑空造世,如同創造萬象世界,這背後是無數個日夜的輾轉反側、殫精竭慮——可謂,創生萬象。只不過,電影又不是一個人的創作,需要無數人的努力與付出,即使成功,依然有萬千工作者默默無聞。拋卻臺前的光鮮,踽踽喑聲而行,那些幕後者更是英雄。感念如此,完成此次託付。

  感謝上海國際電影節的信任,感謝萬籟鳴先生等《大鬧天空》的創作者,更感謝每位為電影藝術付出的無名英雄。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