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發改委:取消油氣對外合作項目總體開發方案審批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3月18日 11: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3月18日電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根據《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許可事項的決定》(國發〔2019〕6號),發改委取消一項行政許可事項:“石油天然氣(含煤層氣)對外合作項目總體開發方案審批”,改為備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相關負責人就如何看待該行政許可事項取消、取消後如何進行事中事後監管等有關問題作了回答。

  圖為正在作業的採油機。中新社記者 孫睿 攝

  如何看待取消石油天然氣對外合作項目總體開發方案審批?取消後如何進行事中事後監管?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油氣對外合作項目總體開發方案由審批改備案後,油氣田總體開發方案僅需按《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辦法》要求在網上填報必要信息,項目備案時間和審批相比將有較大幅度縮短,將進一步調動油氣企業積極性,有利於進一步方便中外油氣企業開展合作,有利於進一步擴大開放、積極利用外資。

  如何看待取消煤層氣對外合作項目總體開發方案審批?取消後如何進行事中事後監管?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煤層氣作為一種非常規天然氣,開發技術難度大、投資規模大、風險高。在煤層氣産業發展初期,為引進國外資金、先進技術,中國設置了一批煤層氣對外合作區塊,以此引領推動我國煤層氣産業發展。目前,中國正在實施的煤層氣對外合作項目有20項、合作區塊面積約1.67萬平方公里,佔到全國煤層氣勘探開發區塊面積的35%以上,是中國煤層氣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前,中國煤層氣對外合作項目總體開發方案實行審批制,項目前期工作複雜、建設週期長,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煤層氣對外合作項目建設進度。

  資料圖:天然氣管道。中新社記者 蘇丹 攝

  該負責人稱,取消煤層氣對外合作項目總體開發方案審批,實行備案管理,是煤層氣對外合作項目管理方式的重大調整,對中國營造優良營商環境,進一步積極利用外資,促進煤層氣産業規模化開發利用具有重要意義。煤層氣對外合作項目實施備案管理,將會大幅壓減項目建設週期,有助於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進一步激發外方企業投資積極性,推動煤層氣對外合作項目加快實施,引領帶動我國煤層氣産業快速發展,實現煤層氣增儲上産。

  該負責人進一步表示,取消煤層氣對外合作項目行政許可事項,為煤層氣對外合作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也為對外合作項目管理帶來重大挑戰。取消總體開發方案審批後,如何確保上遊企業依法依規開發利用煤層氣資源、提高資源利用率、保障煤與煤層氣協調開發等,將是面臨的最大問題。近年來,中國天然氣消費增速較快,對外依存度不斷攀升,煤層氣産業處於加快發展的重要機遇期。

  同時,發改委將積極落實有關改革要求,並以此為契機,針對煤層氣對外合作領域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強化行業管理,發揮煤層氣産業規劃指導作用,依託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跟蹤掌握項目建設過程,協助解決重大問題,促進煤層氣行業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