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內首座跨越地震活動斷層特大橋建成通車 國外僅有3座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18日 22: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劉禛)3月18日上午,國內首座跨越地震活動斷層特大橋——海南海文大橋(原名鋪前大橋)建成通車,文昌到海口將由原來1小時30分鐘縮短至20分鐘,海口、文昌兩地居民翹首期盼400多年的快速便捷通道終於夢成現實。

  海文大橋是海南省第四座,也是海南省內最長、橋塔最高的單塔雙索面鋼箱梁斜拉橋,線路全長約5.6公里,總投資30.1億元。151.8米的主塔採用“文”字型斜拉索橋塔寓意為“文耀海天”的設計理念,下設32根4.3米大直徑鋼管複合樁。大橋的建設破中國橋梁建設史七項記錄和海南橋梁建設史多項記錄。

  作為海南省橋梁技術創新的樣板工程,海文大橋抗震設防裂度為8度、設計基本風速為每秒49.5米,其抗震、抗風級別均為國內最高,也是目前全國唯一跨越地震活動斷層的跨海大橋。據了解,世界上已建成的跨地震帶橋梁僅有3座——日本明石海峽大橋、舊金山—奧克蘭海灣大橋、希臘裏恩—安拖裏恩大橋。

  “這是一座名副其實的創新之橋,自2015年大橋開工建設以來,我們先後攻克了國內無法在極震區,跨越活動斷層修建特大橋的難題,解決了特大型橋梁在強颱風區永久結構安全及施工安全的技術難題,創新了國內最大規模鋼管複合樁的工藝工法。”中交二航局海文大橋項目負責人黃鵬表示。

  海文大橋橋址歷史上曾發生過7.5級大地震,是潛在的震源區,因規劃及地形條件限制橋址無法有效避讓斷層,該橋梁設計超出現有規範範圍,無前例可循。為此,自2009年立項以來,歷經6年的勘測研究,形成了18個科研專題研究,建設者在大橋結構設計中採用了獨特的“熔斷”機制以抵禦高等級地震。“海文大橋採用小跨簡支梁橋跨斷裂帶、大跨獨塔斜拉橋避讓斷層跨越航道的設計方案,”黃鵬解釋:“跨斷裂帶梁橋就類似于家庭電路中的保險絲,一旦發生地震將以損失跨越斷裂帶的梁橋來保證主橋的安全。”

  同時,為了應對斷層錯動引發強震的極端事件,大橋為跨斷裂帶引橋專門設置了備用梁,在跨斷層橋跨發生破壞時,可以進行快速更換,保證生命線的暢通。備用梁採用可快速拼裝的貝雷梁,平時用於區域內的快速搶險,震時可用於大橋的快速搶修。

  主橋橋墩下方設置了兩個分體式承臺基礎,每個承台下有16根直徑4.3米、長38米鋼管複合樁,這就相當於把佔地面積約300平方米的12層高樓扎入海底。此外,主墩單個承臺還採用8000立方米大體積混凝土結構,如此一來真正使得“巨人”在海底堅硬岩層中扎穩腳跟。

  海文大橋作為海南省重點交通項目“一橋六路”中的“一橋”,“海澄文”一體化綜合經濟圈內的重要交通控制性工程,以及海南省自貿試驗區重要載體——海口江東新區的東部門戶。大橋的建成通車,為率先實現“海澄文”區域內交通一體化,推進海南“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助力海南自貿區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通訊員 張延涵  尹旺 徐文學 中交二航局五分公司)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