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中青融媒發力 “青小豹”閃亮登場

新聞頻道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9年03月18日 21: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北京3月17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郝帥)為切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中央有關部門召開的媒體深度融合工作推進會精神,落實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要求和工作部署,在2019年全國兩會報道宣傳工作中,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與中國青年網緊密協作深度融合,實現共青團系統報、網、端等全媒體資源統一調配、優化整合、集中發力,推出了“青年大學習·兩會時刻”“兩會青年説”等一系列立足青年視角、聚焦青年話題、符合青年話語體系和接受特點的融媒産品,在廣大青年中掀起了關注兩會、聆聽兩會、學習貫徹兩會精神的熱潮,使面向青年的兩會報道傳播覆蓋率、到達率、點讚率空前提升。本次兩會全媒體報道宣傳中精心打造的“青小豹”形象,以其新穎、活潑、可愛受到廣大青年喜愛,“青小豹看兩會”“青小豹評兩會”“青小豹漫説兩會”“青小豹數讀兩會”等豐富多彩的産品,為兩會輿論場注入了一股洋溢著時代和青春氣息的能量新風。

  截至3月17日17時,圍繞2019全國兩會話題,中國青年報各端累計傳播量14.1億,包括新聞話題累計閱讀量12.5億,圖文、視頻、H5等作品累計閱讀量1.63億。其中,新浪微博話題#2019兩會#累計閱讀量6.2億,#兩會青年説#累計閱讀量5.9億,#我看見#累計閱讀量524.8萬;今日頭條話題#青年大學習#累計閱讀量2936.5萬,#兩會青年説#累計閱讀量747萬;視頻《青小豹看兩會之中國“衝鴨”》累計播放量371萬。

  按照團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下一步,在學習借鑒其他媒體經驗、總結前期有效做法的基礎上,中青融媒將以更大力度、更大規模、更徹底程度全面展開。

  “青小豹”宣言

  我——

  活力四射的“青小豹”

  在2019的春光裏

  從一個“海”與“湖”融匯的地方橫空出世

  響應時代召喚

  肩負融媒使命

  在全國兩會上

  閃亮登場

  偎依盛世大地

  奔涌中青血脈

  我看,我聽,我記,我拍

  我想,我寫,我説,我評

  我採集,我合成,我製作,我傳輸

  我時而通訊、深度文,時而數據、圖表,時而漫畫、短視頻

  將風雲萬物盡收眼底、多元呈現

  把主流旋律高高激揚、響亮傳播

  我端莊,自信,奮發

  與強國追夢共進

  我活潑,俏皮,萌萌噠

  和強國一代同行

  我喜歡我自己,喜歡他,喜歡你

  相信你們也一定會喜歡我

  來,讓我們一起“豹一豹”“報一報”“抱一抱”!

  加油,“青小豹”!

  本報評論員

  正逢早春時節,處處傳唱和書寫著春天的故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人民美好生活迎來新的春天。

  2019年3月,祖國大地萬物復蘇,全國兩會在首都北京隆重召開。

  在時代和季節的坐標交匯于春天的時刻,在全國兩會盛大開幕之際,融媒小精靈——“青小豹”,在一個“海”(海運倉)和“湖”(團結湖)融匯的地方橫空出世。

  “青”,意味著青春與夢想、熱血與激情;“豹”,代表著敏銳與衝鋒、速度與力量。“青小豹”,由報、網融合而來。脫胎于報,它奔涌流淌著70年來《中國青年報》的血脈,深深熔鑄著中青人仰望星空、守護大地、陪伴成長的精神;融之於網,它迸發洋溢著網絡時代的快捷、海量、自主、平等、交互、多元、炫酷、迭代等一切新生特質。

  “青小豹”的誕生,響應著黨的召喚。新聞輿論工作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時代變革前進到哪,新聞輿論工作就變革跟進到哪。在互聯網迅猛發展、輿論生態複雜深刻變化的形勢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媒體融合高度重視。2014年,中央制定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今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再次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一項緊迫課題,發出了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動員令。黨有號召,團有行動。《中國青年報》作為團中央機關報,迅速、深入貫徹黨中央要求和部署。“青小豹”這個新生命體,就是共青團深化改革的産物。

  “青小豹”的誕生,回應著青年的關切。當今的年輕一代,是互聯網的原住民。網絡,已經全方位介入青年的成長和生活,成為當代青年生命和精神世界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中國青年報》是按照黨的要求、為青年而辦的報,始終著眼青年視角,運用青年話語,反映青年心聲,引領青年成長,服務青年需求。過去的一代代青年,都説“我是看著《中國青年報》長大的”。今天的《中國青年報》,從理念到行動,從形式到內容,從手段到載體,從面孔到氣質,如何體現時代特點,如何跟上青年變化步伐,如何邁向青年人群、走進青年內心,對這些問題的解答,關係著《中國青年報》自身的命運,關係著青年一代成長,為社會所矚目,為青年所關切。“青小豹”,就是應當今青年所盼、為當今青年而生的産物。

  “青小豹”的誕生,孕育于融媒小廚的探索。作為一家植根于青年的媒體,《中國青年報》歷來有著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的精神。近年來,為適應新媒體爆炸式發展和輿論格局重大變化的形勢,《中國青年報》在內容、手段、技術、流程、機制等方面主動革新,探索構建了融媒小廚,在很大程度上實現了“部門主導、三端融合”,取得了積極效應。在這些經驗的基礎上,作全面深入的再探索、再梳理、再創新,經過進一步整合、擴容、提質、升級,最終孕育出了煥然一新的“青小豹”。

  “青小豹”的誕生,實現于報與網的深度融合。在黨中央推動媒體融合的號角中,在團中央的堅決要求部署下,以2019全國兩會融合報道為標誌,《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融合發展的序幕正式拉開,“青小豹”也由此閃亮登上舞臺。由於有了報與網的融合、由於有了“青小豹”,本次“中青”係兩會報道精彩紛呈。“青年大學習·兩會時刻”“兩會青年説” “青小豹看兩會”“青小豹評兩會”“青小豹漫説兩會”“青小豹數讀兩會”“我看見”“青蜂俠”……多種多樣的形式、産品源源不斷涌現,極大充實了傳播素材、豐富了傳播樣態、拓寬了傳播渠道、聚集了傳播平臺,實現了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疊加利用,讓面向青年的兩會報道宣傳開闢了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和多彩程度。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青小豹”深入貫徹黨的要求和部署、為黨做好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決心堅定不移!

  成長夥伴、良師益友,“青小豹”屬於青年、引領青年的本色始終如一!

  深化改革、深度融合,“青小豹”變革創新、生命再造的動力永不停歇!

  美麗的春天,承載著大地的無限期許。誕生於春天的“青小豹”,正在融媒征程上昂揚奮發,向著美好夢想、燦爛未來奔跑。

  加油,“青小豹”!

  “青小豹”兩會履職記

  本報編輯部

  我,“青小豹”,融媒時代的《中國青年報》。

  我誕生於春暖花開時,輕裝上陣移動主戰場;我默默積蓄力量,只為在2019年兩會中閃亮登場。

  我的名字以“青”字打頭,是傳承中青精神的“小豹”,是屬於青年、為了青年的“小豹”。為此,我跑遍天南地北,傾聽青年所思所想,了解青年最期待什麼。我調查到青年最關心就業和教育,向兩會傳遞了青年的心聲。我還推出“代表委員履職記”“團員青年獲得感”等專欄,為兩會預熱。

  兩會如期而至。我奔波在人民大會堂,在駐地,在路上,在融媒小廚,在每一個我需要去的地方,睜大眼睛,張開耳朵,忙碌身手,去發現,去記錄,去傳播……我匯聚無數人的力量。

  我看見,習近平總書記來了!記錄、傳播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我最重要的使命。我連續做了6期“青年大學習·兩會時刻”、6期“青聽習語”,把習近平總書記與代表委員們共商國是併發表重要講話的場景、內容,第一時間傳遞給青年。“用實際行動譜寫鄉村振興的青春篇章”“牢牢記住教導,實實在在奮鬥”……小夥伴們的這些學習心聲,也被我第一時間收集起來、傳播開來。

  我記錄兩會的每一項議程。《兩萬字的報告,14億人的民生》《改善營商環境給企業家吃了“定心丸”》《民生“小事”成部長們的“大關切”》《救急救命的好藥,不能停》《中國緊緊瞄準從0到1的原始創新》《政協委員提“硬問題”,監管部門想“實辦法”》《保持生態文明定力 繪就美麗中國畫卷》……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豐富內容、重要政策,我努力做好解讀。 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是一項重要議程。我積極宣傳,響亮發聲——“關注外商投資法草案的審議,就是在關注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就是在關注國家的美好未來”。

  我發現,代表議案、委員提案、部長通道、代表通道、委員通道,一張張生動面孔,一條條閃光建議,我及時採集、廣泛傳播。

  我創新,為了突出青年視角,聚焦青年話題,發出青年聲音。我夜以繼日打造 “兩會青年説”訪談節目,讓代表委員、青年名人和基層青年聚集一堂,暢談家事、青年事與國事、天下事。

  無數不眠之夜的堅持,我的聲音足夠響亮,數以億計的話題參與量,在社會中掀起了春風拂面的能量波瀾。“有沒有那麼一刻,‘我和我的祖國’撥動你心弦”“青年小時代是否與祖國大時代同頻共振?”青年的響亮聲音,讓公眾凝神靜聽、頻頻點讚。而接連推出的《大幅減稅降費帶給青年更多紅利》《高職的春天來了!》《不“死磕”一線城市、不追逐“鐵飯碗”》……這些報道工作,極大地拉近了兩會與青年的距離,讓政府工作報告走入青年心中,成為激發鼓舞青年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動力。

  我呼籲,快遞小哥一直是給我們生活帶來極大便利的創造者、守護者。總書記關心掛念他們,團中央、全國青聯關注他們,我也把鏡頭更多地對準他們。我們倡議,“給快遞小哥多一份保障和關愛”“讓快遞小哥擁有美好愛情”……

  伴隨兩會每一天,我在報上、在網上、在微博微信上,在客戶端上;我看,我説,我評,我漫畫,我數讀;我時而消息、通訊,時而評論、深度文,時而數據、圖表,時而長圖、短視頻……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是我的努力方向;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全面增強,是我的不懈目標。

  傳家寶不能丟、新本領要勤練,十八般武藝樣樣要學精;有理想、有激情、有力量、有擔當,這就是我,融媒時代的“青小豹”!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