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貴州向百姓富、生態美前進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9年02月17日 04: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7%以上

  貴州縣城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保持97%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保持100%,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7%。

  9500多家

  貴州全省大數據企業達9500多家,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及其吸納就業增速連續3年居全國前列。

 

  成績奪目,捷報頻傳。貴州1月底剛開過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透露:2018年,貴州地區生産總值增速連續第八年居全國前列;縣城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保持97%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保持100%,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7%;貧困人口減少148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4.3%。

  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審議時作出重要指示,為貴州發展確立了根本遵循、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5年來,貴州各族幹部群眾把關懷激勵轉化為決勝脫貧攻堅、同步全面小康的堅定信心和行動,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百姓富、生態美”正確方向不斷前進,堅持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一起守、兩個成果一起收”,經濟增長速度和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穩居全國前列,不斷縮小與發達地區的差距。

  擦亮底色,走出一條生態文明新路

  站在“四渡赤水”的茅臺渡口,赤水河流清湍急。赤水河全長512公里,是我國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保護區,生態價值彌足珍貴;作為全球優質白酒産區,為中國白酒産業貢獻産值數千億元,經濟價值相當可觀。

  “赤水河的保護與開發,印證了總書記所説‘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讓綠水青山充分發揮經濟社會效益,不是要把它破壞了,而是要把它保護得更好’。”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貴州代表團審議時,貴州省兒童醫院院長束曉梅作為代表發言。

  因為率先探索流域生態補償機制、引入第三方污染治理等保護機制,赤水河也被稱為貴州的生態河。落實總書記關於生態保護與發展的指示要求,貴州的生態文明建設探索遠不止于一條河。

  生態優美,但又異常脆弱,護綠是貴州永恒的主題。貴州將大生態上升為全省戰略行動,承諾堅決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堅決不走“守著綠水青山苦熬”的窮路、堅決不走“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一地經濟增長”的歪路,而走一條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的新路。

  2014年以來,貴州率先在全國出臺首部省級層面生態文明地方性法規《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頒布實施30余部配套法規;率先設置環保法庭並成立公檢法配套的生態環境保護專門機構,率先開展由檢察機關提起環境行政公益訴訟,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司法專門機構達108個;取消重點生態功能區的10個縣GDP考核,弱化40個縣GDP考核,對各市州黨委、政府生態文明建設開展評價考核,實行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問責。

  2016年8月,貴州被列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隨後,生態保護責任清單、補償機制、損害賠償制度、河長制等多項制度、實施意見和方案相繼出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日趨完善;堅持“論幹”結合,連續10年舉辦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發出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聲音”;2017年起,將每年6月18日確定為“貴州生態日”,開展河長巡河等系列活動。

  2017年國家發佈生態文明建設年度評價結果,貴州公眾滿意度排全國第二。“立法有保障,制度趨完備,行動很堅決,貴州正不斷擦亮綠色底色,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省生態環境廳環境監察專員王英賢説。

  選準産業,經濟發展穩中有進有質

  “要樹立正確發展思路,因地制宜選擇好發展産業,切實做到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同步提升。”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發展的殷切囑託。

  “我代表省裏做了大數據專題彙報,總書記專注的神情我記憶猶新。”貴陽朗瑪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偉回憶。其時,在經濟相對欠發達地區實施國際最前沿的大數據産業發展戰略,行不行得通,能不能搞好,不少人抱著懷疑態度。但總書記聽完發言後指出“貴州要創新發展思路,發揮後發優勢”,給我們巨大的鼓勵和信心。

  5年來,貴州科技型公司如雨後春筍。既有朗瑪信息這樣本土迅速成長起來的企業,也有阿裏巴巴、騰訊這樣的外來“巨頭”,産業聚集效應初顯成效,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賽道上,貴州和全世界一起同頻共振。

  清爽的空氣、充足的能源、穩定的地質結構、大西南的交通樞紐……依託優勢資源,2014年以來,貴州強力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産業發展風生水起,被國家授予大數據綜合試驗區。

  率先在全國出臺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和意見,率先建設首個大數據國家工程實驗室,率先舉辦數博會並升格為國家級國際博覽會,率先建成首個省級政府數據聚集共享開放平臺“雲上貴州”,率先成立首家大數據交易所,率先頒布首個大數據地方法規,率先打造“中國數谷” ……一步一印、一點一滴,大數據産業讓貴州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同步提升。

  目前,全省大數據企業達9500多家,1625家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及其吸納就業增速連續3年居全國前列。貴州省發改委副主任張美鈞深有感觸,大數據已經成為貴州的一張新名片。

  發展大數據産業的同時,貴州每年在全省實施以改造1000戶以上企業和引進1000戶以上企業為主要內容的“雙千工程”,推動工業經濟轉型升級。貴州正在形成傳統産業加快轉型、新興産業迅速成長、現代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的産業格局。

  “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貴州用紮實行動實現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希望。

  精準發力,緊而又實拔窮根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貴州“把扶貧開發工作抓緊抓緊再抓緊、做實做實再做實”,貴州人深感重任在肩、責任重大。

  “一口黑鍋,一張床,一間破屋,漏風的墻”,這是畢節市大方縣鳳山鄉銀川村83歲彝族老人張正英家過去的真實寫照。如今,得益於易地搬遷政策,張正英一家走出大山,住進100平方米新房,兒子有工作,孫子家門口上學,“做夢都不敢想”的事變成現實。

  5年來,貴州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實施大扶貧戰略行動,聚焦“精準”,率先實行貧困縣退出“摘帽不摘政策”激勵措施,率先探索實踐“一看房、二看糧、三看勞動力強不強、四看家中有沒有讀書郎”的精準識別“四看法”,啟動建設“精準扶貧雲”,實行省領導定點包乾極貧鄉鎮,設立省委省政府“扶貧專線”,抓好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脫貧攻堅連戰連捷,5年來,貴州減少貧困人口近700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3%,減貧人數和易地扶貧搬遷人數位居全國前列。

  “幾年來,貴州把脫貧攻堅視為全省最大的政治、最重的任務、最嚴的責任,逢會必講、逢會必議脫貧攻堅。”省扶貧辦副主任田志清對抓脫貧攻堅的“緊”字感受很深。2018年6月,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召開,會議只聚焦一個主題:打贏脫貧攻堅戰。與會者積極建言獻策,會議制訂了三年行動計劃,向脫貧攻堅發起總攻。

  貴州先後發起春風行動,聚焦種植結構調整;夏秋攻勢,聚焦産業扶貧、基礎設施建設;冬季充電,培訓學習積蓄脫貧技能。實施四場硬仗、五個專項治理、四個聚焦和“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産業革命”決策部署。其中,僅産業革命一塊,2018年全省調減玉米種植面積785萬畝,替代種植水果、食用菌、中藥材等經濟作物667萬畝,農業增加值增長6.8%,增速居全國前列。

  “做實做實再做實,于我而言,就是帶領更多農村婦女脫貧。”王菁是興義市布穀鳥民族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幾年來,她到各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給繡娘開展民族服裝、刺繡、蠟染等培訓。2014年以來,培訓繡娘8000余人次,以開發傳統文化助力脫貧。

  牢記囑託,感恩奮進,貴州正以紮實有力的行動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新未來。

  本報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 黃 嫻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