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紮根在伏牛山深處的農民戲臺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2月17日 10: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鄭州2月16日電(記者韓朝陽)春節前夕,54歲的河南省西峽縣軍馬河鎮長探河村農民費保新原計劃到深圳過年,“兒子在深圳安了家,年年打電話讓我們兩口子去過年,年年都去不了。” 費保新説,讓他放不下的是村裏春節要開演的戲班子。

  原來,位於伏牛山深處的長探河村有一個農民業餘劇團,近70年來一直堅持在春節期間為周邊村民義務演戲。“劇團只有26個人,費保新是主力,他走了這戲臺子就難搭起來。”劇團團長宋運玲説。

  春節前一個月,村裏的老人們就開始向宋運玲打聽春節唱戲的事。“老人們反復叮囑,幾十年沒斷過,今年可不敢不唱。” 宋運玲説,生活在距離西峽縣城約70公里的大山深處,逢年過節,自發組織唱大戲是村裏的傳統,也是村民們都盼望的事。

  説起劇團的起源,78歲的老演員呂長安説,新中國剛成立那會兒,山裏溝溝岔岔,交通閉塞,長探河村是周邊村子的中心,也有唱戲的傳統,當地政府組織劇團唱戲,吸引附近的村民來看戲,期間方便宣傳法律、政策,就這樣劇團正式開了頭。

  14歲開始參與劇團的演出,如今82歲的李天經老人是劇團早期的演員,他現在仍是劇團的忠實擁護者。“兩年前我還能上臺露兩手,現在年紀大了,只能坐在戲台下面捧場了。”李天經介紹,農忙時種莊稼,逢年過節登臺演戲,從他學戲開始,演員和樂手都是自己置辦服裝道具,沒有譜子,沒有劇本,口耳相傳,“老唱家唱一句,跟著學一句,聽得多了,就咿咿呀呀唱起來。”長探河村的“草臺班子”就這麼傳承了近70年。

  50歲的劉廷獻15歲就跟著老唱家學戲,平時他和妻子在家裏種香菇,每年收入7萬元左右,逢年過節就組織大夥兒登臺演出,“一年唱40多場戲,缺了戲,過節沒氣氛,過年沒年味兒。”劉廷獻在改革開放初期,劇團最紅火的時候參與演出,當時他是劇團的小演員,30餘年過去了,他現在仍是劇團的主力,“現在年輕人走出大山的多,劇團缺新人,延續上有困難。”

  “現在生活好了,家家戶戶都忙著掙錢,娛樂方式也多,但只要有演出,大家都能放下手裏的事來戲臺。”宋運玲也説不清劇團堅持演出的原因,“我們從小就看著老一輩的戲長大,現在憑感情也得把戲唱下去。”除了演傳統曲劇劇目,近年來,劇團還新編了不少戲曲小品,如《貧困戶張來發脫單記》《好媳婦》,“都是身邊的事,能教化人。”宋運玲説。

  元宵節即將到來,長探河村農民業餘劇團還要繼續籌備節日演出。“只要這些老夥計還在劇團,這戲臺就搭得起,這戲就停不了。”費保新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