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黑龍江 “貧困村”裏的公共浴池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13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富裕縣去年剛剛脫貧摘帽,剛脫貧的村裏新建了公共浴池,這可是解決了村民們冬天的老大難問題。建個澡堂子有什麼新鮮的?怎麼就解決村民們的難題了?我們新春走基層的記者帶您去富裕縣裏的富勝村一探究竟。

這裡就是富裕縣的富勝村。富裕縣原本是國家級貧困縣,而富勝村是縣裏貧困村。這位老人叫王國濱,之前是村裏的貧困戶。這兩年他家裏的生活有了很大變化。

富勝村村民 王國濱:這就是我家。

記者:這是新房嗎這不就是。

以前住的泥土房變成了明亮的新瓦房,過年的年貨堆滿了屋。老王説這幾年不管是家裏還是村裏,生活條件都好了,但是冬天洗澡一直是難事。他今年75歲了,唯一一次去縣城洗澡還是借著辦事順路才去的,結果還被老伴數落一頓。

富勝村村民 王國濱:花四十塊錢回來老伴好一頓埋怨,洗個澡花四十?

以前冬天想進浴池洗澡要到12公里以外的鎮上或者更遠的縣城才行,村裏去年底才通了公交車,在這之前都得打車去。

村民:要不來回算上打車得50塊錢上富海鎮裏洗澡。

村民:農村老太太能舍得那錢打車走嗎?

村民:就有那個洗澡錢,還不如買袋鹹鹽,還能吃多長時間呢。

村民:以前就是在家擱洗衣盆洗。

家裏為什麼不能洗澡呢?我們跟著到村民家去看了一下。

富勝村 村民 李玉華:這個農村保溫不好,沒有滲水井,這下水也出不去,根本都洗不了冬天。

記者:而且我看這屋裏溫度也不太高。

富勝村 村民 李玉華:對,屋裏溫度也不高,即使四個浴霸都打開,溫度還是低,還是洗不了澡。

這裡冬天室外平均溫度在零下20攝氏度左右,往外排污水的下水管基本上沒法用。一般的農村家庭都沒有污水池,平時洗完衣服的污水都是拿桶接出去潑掉。洗澡的事更是能湊合就湊合了。

去年全村脫貧之後,建了個公共浴池。這在村裏可是頭一回。

公共浴室就在村子的東頭,走路十幾分鐘就能到,大家都願意來這兒洗個熱水澡。這個浴池有100平方米,每個浴室裏都有更衣室,分別裝有八個花灑。

富勝村 公共浴池 管理員 于秀榮:一打開這水你看,還熱乎,往哪邊擰啊?就自然地擰就行。這不左右這頂上都寫著呢嗎?男女都一天五六十有時候,有時候二十多,三十多。這個點忙我可身是汗,兩頭忙活。

公共浴池的管理員是65歲的于秀榮,她原來是村裏的低保戶,老伴患了癌症,村裏為了方便她照顧家裏,給了她這個公益崗位,每年有3000元補貼。這筆錢佔了她全家全年收入的近四分之一。知道要來這裡上班,她把最好的衣服都拿出來了。

富勝村 公共浴池 管理員 于秀榮:我這褲子十多年了沒舍得穿。

記者:那您為啥之前不穿啊?

富勝村 公共浴池 管理員 于秀榮:放羊穿不了,凈泥啥的你根本都穿不了。這回好衣服都拿出來穿。可高興了。穿新衣服,一天就像在市裏上班,可好了。

普通人家沒有條件解決的下水問題,在公共浴室,可以靠村裏的力量來解決,集中處理。

富勝村 村委會主任 劉成:這就是咱的蓄水池用於污水處理,下到地下五米多深,一個池裏頭能存12噸水。

記者:多長時間清理一次啊這個污水?

富勝村 村委會主任 劉成:一個季度,三個月左右就能清理一次。

記者:那是放到哪處理呢?

富勝村 村委會主任 劉成:咱們縣裏有專門的車來拉。

記者:那像這樣咱們平時百姓家的下水管跟咱這個是不一樣吧?

富勝村 村委會主任 劉成:他那個不一樣,他那個比較淺,到冬天一凍就不好使了,凍了下不了水。

浴池在正月十五前免費開放,而且為了能讓村民在過年都能洗上熱水澡,浴池由原定週六日開放改為每天開放。洗澡的人多,為了保證室溫和水溫,村幹部又趕緊添置燃料。

富勝村 村委會主任 劉成:現在我們每個村用的都是這種環保鍋爐,現在這種木質顆粒在市場上非常緊俏,它比燒煤成本高,但是它非常環保,我們縣裏給補貼,每個大村給補四萬,小村給補了三萬。

熱氣騰騰的澡堂子,讓村裏這個新年顯得更有熱乎氣了。不光有浴室,村裏還打了新的自來水井,垃圾也不再是隨處可見了。不僅在富勝村,還有40多個村都修建了公共浴池。理髮店和給殘疾人的方便設施也在添置中。老百姓的生活就是在這樣一點一滴的小進步中越來越幸福。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