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西九龍口岸關員:用“小團圓”換旅客“大團圓”

社會新聞來源:大洋網 2019年02月12日 15: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宋蕓(右)在給旅客小朋友介紹海關機器人。

  不一樣的新年

  大洋網訊 春節假期意味著闔家團圓,意味著一年到頭忙碌生活的短暫休憩,但對在口岸工作的人來説,假期意味著比平日更繁忙的客流,春節的工作也並不比一年中的任何一天輕鬆。

  西九龍站口岸迎來了它的第一個春節,而在這裡工作的海關關員們卻度過了不知第幾個繁忙的節日。

  堅守:

  放棄休假為旅客服務

  淩晨4時30分,宋蕓起床了,一刻鐘過後,她輕輕關上家門出發。因為是早班,所以宋蕓要在5時30分前趕到深圳福田高鐵站,搭乘最早一班的公務通勤專列去往位於香港的西九龍站口岸,做好迎接出入境旅客的準備。十幾分鐘後,剛打了個小盹的她帶著惺忪的睡眼走出月臺層,從地下三層的平臺抬頭望了眼口岸中庭直通地面大廳的雙層天窗,天才濛濛亮。雖然已是春節,但宋蕓知道,一個平凡的工作日又開始了。

  去年9月23日,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正式開通運行,標誌著香港正式接入內地高鐵網絡,一條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動脈”就此形成。隨著春天腳步的臨近,西九龍站口岸也迎來了它的第一個春節。

  為了服務好全國第一個地處香港的“一地兩檢”口岸,深圳海關早已在全關範圍內調集精英骨幹,組成了西九龍站口岸的首批海關人,宋蕓就是這180多名工作者中的一員。

  宋蕓大學畢業後就在深圳海關工作,先後在羅湖海關、深圳灣海關、西九龍站海關任職,負責在旅檢一線查驗旅客攜帶的行李貨物,而今年也是宋蕓在旅檢一線口岸度過的第20個春節。

  她感嘆道:“從20年前素有‘天下第一關’之稱的羅湖海關,到2007年香港回歸10週年時開通的第一個‘一地兩檢’口岸深圳灣口岸,再到如今第一個‘一地兩檢’通關模式的高鐵口岸西九龍站口岸,能親自見證這些歷史時刻我倍感自豪,同時也深感重任在肩。”

  每逢節假日,正是口岸工作的繁忙日。春節期間,探親、旅遊的旅客猛增,包括海關、邊檢等在內的口岸工作人員都放棄休假,只為在保障關境安全的同時,給旅客們提供高效、便捷的通關服務,用自己的“小團圓”去換來旅客們和家人歡聚的“大團圓”。

  宋蕓回憶道,以前深圳還沒有禁放煙花時,有一年春節下班後她獨自回家,看到濱河大道那邊綻放的煙花,街頭滿是沉浸在節日喜慶氣氛中的人群,而自己卻才剛剛下班,一身海關制服都沒來得及換。那一瞬間宋蕓感覺自己“太另類”了,但與此同時,這份職業的“與眾不同”所帶來的使命感、神聖感也油然而生,她知道,千家萬戶的歡笑聲中,有自己的一份貢獻。

  趙毓偉(右)和同事在視頻監控中發現一個可疑情況。

  理解:

  家人是堅持的力量源泉

  宋蕓説,這麼多年來,她的工作雖然忙碌,但是家人對她十分理解和支持,“特別在照顧孩子等方面,幫我解決了後顧之憂。”她説。

  宋蕓的同事趙毓偉也表示,這些年來,傳統節日總是沒辦法陪在家人身邊,多少有些遺憾,但自己的妻子也在海關工作,所以彼此很能理解職業的使命何在,“很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可以很放心,希望他們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記者採訪時,發現趙毓偉雙眼佈滿血絲,高大幹練的他笑著解釋:“平時睡得晚,今天正好是早班,急匆匆洗把臉就開車出門了。”但其實,趙毓偉的堅守與擔當並不像他的笑那樣輕描淡寫。

  2012年,他的妻子李馨懷孕7個月時被確診為皮下脂膜炎樣T細胞淋巴瘤,醫生都覺得可以選擇“帶胎化療”控制病情,但為了孩子,李馨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暫時放棄化療,一直支撐到孩子順利降生。新生的生命、家人的愛讓李馨有了堅實的後盾,她憑著頑強的信念,又撐過了後續的化療和移植。如今,他們的女兒剛剛過完6歲生日。

  “我愛人身體還是比較弱,以前照顧孩子主要是我,但調到西九龍站海關後,就沒辦法保證能每天接送孩子,現在更多的是家裏的老人幫忙照顧下。”趙毓偉説家人是重要的力量,這些年來家人們也算是風風雨雨都經歷過了,但一直都是一家人在一起共同克服這些生活中的困難。

  文、圖/廣報全媒體記者肖博峰 通訊員朱子煜、李硯偉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