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鐵路蛙人:我在水下守護你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12日 11: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鐵路大橋,跨越江河、湖泊、山谷,是鐵路線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於江河之上的鐵路大橋,橋墩常年浸于深水中,它們的“健康”誰來管?有這樣一支隊伍,他們定期潛到水底,去為鐵路大橋的橋墩“體檢”。我們新春走基層的記者,今年春節期間蹲點京杭運河大橋,近距離接觸了這些“鐵路蛙人”。

這一天,潛水隊要檢測京滬高鐵韓莊京杭運河大橋的橋墩。春運期間,平均每天要有300多趟列車從這座大橋上駛過。

潛水隊的全名是鐵道戰備舟橋處潛水段,2016年成立。隊伍裏年齡最大的就是這位50齣頭的副段長,劉欽嶺。工作船漸漸靠近橋墩,隊員們忙著布管、接線、檢查氣壓、調試設備,有著30多年潛水經驗的劉欽嶺,在做親自下水的準備,因為這一趟他又要帶一個徒弟下水。

冬季潛水如果做不好保暖,身體很快會失溫,嚴重時甚至會危及到生命,而衣服穿多了會影響作業,他們通常是一層保暖衣、一層薄棉襖再加上潛水衣。潛水衣是連體隔水的,只有手露在外面。徒弟張騫這還是第一次在冬季下水。

一對壓鉛就36公斤,一雙鉛鞋有17公斤,再加上頭盔、幹衣、氣瓶,全套裝備加起來足足上百斤。

我們通過水下作業攝像頭看到,除了一根垂到河底的引導繩,視線範圍內幾乎看不清別的東西,潛水員要檢查橋墩有沒有裂痕、孔洞、破損等情況,有時還要摘下手套,一寸一寸地摸。

水上的人員一直通過攝像頭密切監測著水下。十幾分鐘後老劉通知水面,需要再加一部手持攝影機輔助檢查。

此時的氣溫接近零度,劉欽嶺師徒二人在冰冷的水下探摸,當最終確認橋墩正常時,一輛高鐵正好從這裡通過。老劉在水下聽到了聲音。

半個小時後師徒二人返回了水面,這是冬季下水作業的最長時限。

為了不影響手的靈活性,“蛙人”水下作業時戴的手套是不隔水的。

老劉説,寒冷並不是最可怕的。最怕作業時遇到不穩定水流。

鐵道戰備舟橋處潛水段副段長 劉欽嶺:我是在1997年,在長江給水管更換過程中,就出現過一次(危險)在水深20米,我下去了,結果下到底以後,達到位置以後被水流纏繞了。一個手抱著管樁,一個手處理供氣管和信號繩 實在體力吃不消了,後來我才向上面彙報,我説我可能上不去了。説實在當時在水下想到上不去的時候,我説這個事情我再也不幹了,太危險了。但是後來自己隨著時間推移,還是不願丟這一行。

自2016年開展橋梁水下檢測以來,這支隊伍先後對20多座鐵路橋梁實施水下檢測,發現不同程度的病害幾十處。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