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冷風凍雨難阻民眾熱情 70萬人歡聚倫敦慶中國新年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2月11日 15: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倫敦2月10日電通訊:冷風凍雨難阻民眾熱情 70萬人歡聚倫敦慶中國新年

  新華社記者梁希之 金晶

  農曆大年初六的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人聲鼎沸、喜氣洋洋,儘管天氣寒冷、陰雨綿綿,但還是難以阻擋英國民眾和華僑華人慶祝中國農曆新年的熱情。超過70萬人參加今年的春節慶典,觀看遊行和演出,參與互動節目,零距離體驗中國新年。

  慶典以傳統舞龍舞獅和花車遊行拉開帷幕。遊行隊伍匯聚了50多支隊伍和花車,創下歷年之最。身著中國傳統服飾的華僑華人和外國友人從特拉法加廣場一路行進到唐人街,街道兩旁擠滿了觀眾,不少人揮舞著中英兩國國旗,為遊行隊伍喝彩。

  十二生肖元素令孩子們好奇而興奮,他們開心地和自己喜愛的動物形象合影,有的觀眾“現學現賣”,用剛學會的中文和演員們互道“新年快樂”“恭喜發財”等吉祥話。

  由旅英僑團帶來的憨態可掬的大熊貓方隊和激情澎湃的安塞腰鼓方隊也吸引了全場的眼球,武術學校的外國學員表演的中國功夫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把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遊行結束後,特拉法加廣場的慶祝活動正式開始。主持人現場宣讀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和首相特雷莎·梅為本次活動發來的賀信。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春節慶典致辭中説,春節已日益成為中國人民和英國人民共同的節日,成為中西方文明互學互鑒的展會和中英友誼日臻拓展的盛會。他特別感謝當地政府對慶典活動的重視和支持以及主辦單位倫敦華埠商會的工作。

  隨後,氣勢磅薄的舞龍表演和驚險刺激的高樁舞獅拉開了特拉法加廣場文藝演出的序幕,代表著中英兩國的一頭紅色和一頭藍色的獅子在高樁上身手靈活地跳躍,令觀眾連連叫好。

  由中國國務院僑辦選派的“四海同春”藝術團在廣場中心搭建的舞臺上表演了舞蹈《亥豬樂道》《風華百代》,以及京劇《貴妃醉酒》、嗩吶獨奏《打棗》,為現場觀眾獻上充滿民族風情的視覺盛宴。

  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組派的“歡樂春節”藝術團帶來的舞蹈《秀色》《那仁朝克》、京劇《水袖雅韻》也同樣令觀眾驚艷。這是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連續16年支持華埠商會舉辦中國新年慶典活動。

  倫敦華埠商會還在特拉法加廣場、唐人街和萊斯特廣場等地點舉辦新春集市,設立美食區、兒童區和舞臺,給倫敦市民和遊客帶來各種中國賀年用品和特色小吃,進行文藝和武術表演,讓遊客品味地道的春節民俗文化。

  倫敦市長薩迪克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倫敦和中國在商業、旅遊和學生留學等領域都保持著很好的合作,作為市長他感到非常自豪,也對倫敦華人社區對城市的貢獻給予高度肯定和感謝。

  此外,今年倫敦唐寧街10號英國首相府大門貼上了春聯,特雷莎·梅和華人社團代表、華裔兒童一起慶祝春節。近日曼徹斯特、利物浦等一些大城市也舉辦了一系列中國新年慶祝活動。眾多名勝景點及國家級博物館均有參與,規模和關注度都超從前。地標式建築“倫敦眼”呈現紅色和金色主題的中國新年燈光秀。英國廣播公司還為春節製作了專題節目。

  正如劉曉明對記者所説,英國人對中國春節熱情高漲,説明中英兩國的關係更加密切,英國人民了解中國的願望更加強烈。希望在新的一年裏中英人文交流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