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西藏: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國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11日 09: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大家享受春節假期的時候,西藏軍區某邊防連的官兵又踏上了巡邏路,跟隨記者的鏡頭去感受他們的忠誠擔當。

淩晨5點,官兵們就已經全副武裝集合完畢,準備開始巡邏。官兵們要去的巡邏路叫做阿相比拉,藏語意思是魔鬼都不想去的地方,在地圖上直線距離只有短短的27公里,縱橫溝壑的山谷,卻將實際距離拉到了近100公里,而且全程幾乎都沒有路,有的都是一代代官兵們常年累月走出來的羊腸小道,這也是我國西南邊防上最難最險的巡邏道之一。

經過近四個小時行進,天色逐漸放亮,道路也越來越危險,官兵們的神經也開始崩緊了。

記者:我看你背囊裏有個鐵鍬,鐵鍬是幹什麼用的啊?

西藏軍區邊防某團戰士 張崇浩:這個主要是因為路上道路比較險,有滑坡那種地方,這樣子好開闢道路。

記者:這個路上,一路上一共有多少滑坡地帶呀?

西藏軍區邊防某團戰士 張崇浩:大大小小可能有十多處。

官兵們告訴我們,這個季節是這條巡邏路最好走的時間,夏天雨季來臨的時候,在巡邏中經常會遇到滑坡,需要邊走邊開闢新的道路。可即便如此,隨處可見的懸崖峭壁,和用木頭搭成的簡易扶梯,每一步大家都走的小心翼翼,絲毫不敢有丁點的疏忽大意。巡邏路上最險要的地段叫“刀背山”。“刀背山”的山脊幾乎90度往上延伸,四週全是懸崖峭壁,也是這條巡邏路上最危險的地方,官兵們必須借助繩索互相通力合作,才能往上攀爬通過。經過10多個小時的艱苦跋涉,巡邏隊官兵終於到了這次巡邏的終點。

西藏軍區邊防某團連長 秦新樹:路口,10米處,注意警戒;第二組,向山上,20米處,注意警戒;第三組下面警戒。

觀察檢記結束後,官兵們拿出國旗,莊嚴宣示主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