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鐵廂鋼軌不相信柔情 當95後女孩做上動車隨車機械師

新聞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10日 09: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今天我們要認識一位95後女孩,李夢。在工作中同事稱她為女漢子,這是因為她工作的崗位,她是廣州動車段唯一的一名女隨車機械師。今年,李夢是第一次以隨車機械師的身份參加春運,因為一列動車只配備一名機械師,她需要對動車可能出現的故障進行判斷、處理和反饋。工作強度非常大,操作的工具有些可能有幾十上百斤重,非常沉。頭一回跑春運,又是單兵作業,面對各種情況,這對李夢一個女孩來説吃得消嗎?

  李夢:我叫李夢,是廣州動車段唯一的一名女隨車機械師,第一次以隨車機械師的身份參加春運。

  今年23歲的李夢,畢業于湖南高速鐵路職業技術學院,電氣化鐵道技術專業。

  李夢:我在2017年畢業,來到動車段特別想成為一名隨車機械師。之前沒有女孩子從事隨車(機械師)崗位,自己就覺得很想嘗試一下,想突破一下自己。

  一輛列車只配備一名隨車機械師,負責對動車組的故障進行判斷,並及時處理和反饋。因為要單兵作業,有時工作強度很大,所以隨車機械師一向由男性員工擔任。

  李夢:女孩子的話,相對男孩子力量方面欠缺一些,像重達80多斤到100斤這類工具的話,我們確實力量有限,在慢慢地處理過程中,感覺自己的力量比之前來説也變大了。

  李夢:之前我也在檢修庫裏邊,從事地勤機械師的工作。

  事實上,從地勤機械師到隨車機械師,這樣的轉變,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艱辛,而對於一個女孩子而言,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去年八月,經過一輪又一輪培訓,一次又一次的考試,李夢終於實現了夢想,如願以償,成為一名真正的隨車機械師。與此伴隨的是,拉動四五十斤的挂鉤,搬起近百斤的工具,這些都會變成日後時常面對的現實。

  李夢:隨車機械師的崗位責任重大,也有心理壓力。自己面對故障發生,然後處理的承受力、應急能力各方面來説,還是一個挺大的挑戰。之前自己一直擔心故障出現了,作為一個女孩子會不會害怕地哭,會不會擔心得手忙腳亂會很慌,經過處理了大大小小的故障之後,發現自己第一時間想到的不是慌張,而是想到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它處理好。

  她説,自己是列車的全科醫生,確保列車健康,才能保證旅途中,每一位乘客的安全,這是她的使命。

  李夢:我們的工作都是來來往往的,在廣州到深圳循環做同一件事情,這個工作是缺一不可的,必須得把車組的故障處理好,確保能夠安全運行,能夠確保司機在操作方面、運行方面列車的正常。

  她,是男同事眼中的女漢子。她,是自己眼中的小公主。

  李夢:我覺得自己穿這一身特別帥氣,自己有那麼一種莫名的自豪感。在平時的話,我還是喜歡比較鮮艷靚麗一點的顏色,比如説那種熒光綠一樣的,然後那種大紅色,我都覺得特別的好看。

  春運期間,客流量大,車次密度高,對新崗位上的李夢來説,在喜悅的同時,也倍感壓力。為了保障乘客能夠順利回家,今年的春節,她又要堅守在列車上,而這也是鐵路部門的工作常態。

  李夢:不能回家過年,其實都是比較正常化一點的現象,像放假這種事情,確實我們腦袋裏面沒有這種定義。

  今年春節值班,對於李夢來説,更有紀念意義,因為,這是第一年她以隨車機械師的身份,堅守在自己夢想的崗位上。畢業後,李夢已經度過了兩個春節,都需要值班,無法回家過年。一個人生活在廣州,對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句話,有著深切感受。

  李夢:當看到車上有旅客,一家人一起坐車,看到他們歡聲笑語的時候,看他們下車時候的那種急忙,望向遠方,自己有時候會很想家。

  (李夢同媽媽視頻聊天)

  李夢:我想你了,想坐下來和你聊聊天。

  媽媽:爸媽永遠是你堅強的後盾。

  李夢:自己今年又與去年不一樣,去年我的同事就是我的家人,今年我的家人就是旅客,每一趟列車的旅客平安到家,我看到他們幸福的笑臉,我也很開心。

  要為更多的乘客服務,未來,李夢仍會堅守在列車上。

  李夢:我叫李夢,正好名字裏面也有一個夢字,沒想到有一天真的會夢想成真,自己心裏莫名有一種激動,能用自己的力量為歸心似箭的人提供安全保障,內心很有獲得感,現在的我也已經愛上現在這個崗位,未來我也希望能夠繼續做一名隨車機械師。

  李夢的夢想就是看到每一位旅客能在她的保障下安全到達目的地。你説這個夢想有多大,其實就是她這個崗位的工作職責。但你説不大嗎?這關係一趟趟列車的安全運行。

  實現這個夢説容易也不易,李夢敢想,夢想有多大,她的力量就有多大。這樣的夢想讓李夢看似柔弱的身軀完成了很多好像不可能的事情,完成了很多人認為一個女生無法勝任的工作。人的極限可能就是要超越自己,正因為有了信念和愛,夢想可能會變得更容易達到。同時,列車上正是有千千萬萬李夢這樣的鐵路員工兢兢業業,恪盡職守,用專業的技術與一絲不茍的精神,為我們換來一路平安。

  李夢是一個23歲的女孩兒,但心中有夢,她就有了不一樣的力量。這是她的第一個隨車春運,希望未來,這位給動車看病的隨車“全科醫生醫術”越來越精湛。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