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圍爐思年話變化】家宴中心家味濃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9年02月10日 10: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春走基層】

  家宴,寓意著團聚與幸福。浙江省樂清市淡溪鎮寺西村村民黃順金早早地在村裏的家宴中心預訂了酒席,過年了,沒有什麼比一家人和和美美吃頓團圓飯更重要。

  宴席設在家宴中心三樓。大年初二這天,家宴中心乾淨明亮的大廳裏整齊地擺上了20張大桌,墻上、屋頂上都裝飾著彩帶和氣球。大廳側面的墻上,還貼有家宴文化習俗的文字、圖片介紹。“村裏家宴中心的服務環境一點都不比酒店差。”黃順金介紹,過年期間,酒店很難預訂,家宴中心就在自家小區裏,性價比也很高,早就成為村民們舉辦家宴的首選場所。

  溫馨的服務還體現在菜品上。記者看到,580元的標準套餐裏,就已經包含了清蒸鱖魚、東坡肘子、基圍蝦等20多道涼菜和熱菜。

  早在2009年寺西村啟動整村改造時,宴會集中辦理中心就已經作為配套設施納入前期規劃中。“過去我們村不管是婚喪嫁娶,還是小孩滿月,都要在家門口大擺酒席。臨時搭棚價格貴、不衛生,還經常因為佔道造成交通堵塞,影響村容村貌。”寺西村村委會副主任黃順桂介紹,村兩委和黨員幹部經過多次商討,決定利用整村改造的契機,為村裏舉辦紅白喜事留出固定場地。

  2016年6月,寺西村家宴中心在村民安置小區內建成並投入使用,成為樂清市第一個村級家宴中心。“村民們都説好。現在不少年輕人結婚都會選擇在這裡辦。”黃順桂給記者算了這樣一筆賬,家宴中心單桌宴席的價格比星級酒店便宜數千元,辦一場20桌的婚禮宴席往往可以省下幾萬元甚至十幾萬元。

  如今,“家有喜事,就上家宴中心”已經成為常態。2018年8月出臺的《樂清市村級家宴中心建設實施方案》明確,要在全市範圍內通過新建和整合現有資源的方式建設村級家宴中心,為群眾提供辦理各類宴席的場所,減少村居環境污染,防止食品安全問題發生。截至目前,樂清已建成50家農村家宴中心,僅寺西村家宴中心就舉辦了幾百場宴席。

  移風易俗,不只是轉變行為習慣,更是轉變價值觀念。過去,好客的樂清人遇上喜事總是大操大辦,花錢多還受累,喜事反而成了一種負擔。近年來,樂清市將移風易俗改革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鎮創建工作,通過建設家風家訓示範館、家宴中心、文化禮堂等惠民場所,讓文明新風吹入人心、融入生活。

  “家宴是中國人千百年來沉澱下來的傳統文化習俗。街坊鄰居、親戚朋友在家門口一起吃頓飯、聊聊天,既喜慶又實惠。”樂清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范曉東介紹,家宴中心已經成為一個窗口,一邊傳承傳統文化習俗裏蘊藏的溫情,一邊傳播新時代的文明新風。

  説話間,一道道熱菜有序地端上了桌,家的味道也伴隨著飯菜的香味漸漸流淌開來。

   (本報記者 方曲韻 陸健)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