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白求恩醫療隊駐紮過的太行深處有位“新愚公”

新聞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10日 13: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車谷砣,把天摸。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這裡邊的車谷砣,是河北省石家莊靈壽縣南營鄉的小村莊。地處太行山深處,4個自然莊69戶人家,2012年時人均收入不到800元,是有名的深度貧困村。“車難走,路難行”,路是制約這個山村發展的最大瓶頸。村黨支部書記陳春芳帶領村民們不等不靠不要,劈山修路,壘塘築壩,發展旅遊,硬是將昔日的“貧困村”變成了“小康村”,被鄉親們稱為“太行新愚公”。

  進入農曆臘月,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的村民都開始忙著過新年了,但在距離村口幾百米之外的工地上,村黨支部書記陳春芳還在和大夥一起,忙著打通村子的最後幾百米路。

  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村黨支部書記 陳春芳:現在上面還有500米的迎賓大道。

  記者:還剩500米了?

  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村黨支部書記 陳春芳:對,還有500米,正在最後衝刺。

  陳春芳是土生土長的車谷砣村人,前些年他在縣城做起了煤炭生意,曾經是個年收入四十多萬的小老闆,也是村民們眼裏的“能人”。2012年,村兩委班子換屆選舉時,他瞞著家裏人,硬是被村民們請回了村,並全票當選村黨支部書記。

  記者:好不容易從大山裏走出去了,為什麼還要回來?

  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村黨支部書記 陳春芳:我是從大山裏走出的孩子,從小在大山里長大,知道鄉親們多麼苦,多麼不容易。

  陳春芳説,有一次村裏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來縣醫院看病,繳費的時候老太太掏出了自己所有的積蓄。

  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村黨支部書記 陳春芳:我給她數了數,不到128塊錢,在醫院做個CT就是180塊錢。

  老太太看病的事給了陳春芳很大觸動,這也是他堅持回鄉的初衷。車谷砣村山高林密,抗日戰爭時期就曾是晉察冀邊區的後方基地,白求恩醫療隊、抗大二分校都曾駐紮在這裡。然而,這裡溝壑縱橫的山路就像一堵墻,將投資商和遊客拒之山外。

  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村黨支部副書記 李建設:成天説要想富得先修路,咱們首先要想打破咱們村的這個局面就得先修路。

  要在太行山上修路,説著容易做起來難。修路,村裏連開張吆喝的錢都沒有。怎麼辦?陳春芳決定,不等不靠自己幹,就算砸鍋賣鐵也要修。

  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村民 高玉成:資金從哪兒來,他説資金你們不用管,他把他的房子抵押了,抵押房子50多萬,他媳婦兒不知道。

  在他的帶動下,村幹部們也都把自己的工資無償拿出來用在了修路上,大家一點點湊,路也就能一點點向前修。

  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村主任 聶金平:(陳)書記把大繩一頭拴在樹上面,另一頭繩子拴在腰裏,趴在大繩上,一點點兒往下挪,挪到有危險的地方,石頭鬆動的地方就用鐵鏟子鏟下來。

  村裏修路的事也引起了縣裏的關注,縣扶貧辦、農工委相繼給村裏送來了289萬元的補助資金,縣交通局還把進村路定為縣道,按三級公路標準建設,村民們的幹勁更足了。修路的同時,陳春芳還打起了水的主意——在深山峽谷中修水庫。由於施工難度大,沒有工程隊願意接,陳春芳就和十幾個村民組成了大壩施工隊。

  央視記者:在海拔1800多米的靈壽縣車谷砣村的險峻山坳裏,有這樣一座高20米的塘壩。您可能很難想象,這是村支書陳春芳帶領十幾個村民肩扛手搭,花了一年八個月人工修築成的。

  1500多米的山路,徒手攀登都有些吃力。陳春芳他們硬是把這些機械和上百噸水泥沙石靠人工抬上了山,修成了塘壩。

  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村黨支部書記 陳春芳:七八個人硬抬,一步一步地往上挪,抬上去的,一人背一袋水泥,從家裏沿著小路背上去的。

  記者:每天背多少趟?

  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村黨支部書記 陳春芳:每天兩趟。青壯年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留守人員都是孤寡老人,最大的76歲。

  2016年,一座庫容15000立方米的“塘壩”建成了,不但解決了防洪問題,也為發展水産養殖提供了平臺。修路缺錢、建水壩缺錢,鄉親們説,其實村裏一直都是“守著金山在餓肚子”。

  車谷砣村所在的南營鄉有著豐富的鐵礦資源,附近一些村前些年靠賣山採礦增加收入。但陳春芳説,他體會最深的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説的“綠水青山才是真正的金山銀山”,刨山、挖礦雖然來錢快,但絕對不能把自己祖祖輩輩生活的家園給毀了。他和村幹部們抵制住了礦山開採的巨大利益誘惑,收回了集體産權,還動員村民在被開礦破壞的山體上栽樹,對山體植被進行搶救性恢復。為此,陳春芳得罪了不少人。

  陳春芳母親 李秀珍:人家在院裏罵一通,嚇得咱快嚇死了,我説(孩子),不要當(這個幹部)了,你當了娘活不了。

  靈壽縣南營鄉車谷砣村村黨支部書記 陳春芳:當時我就對我娘説,娘你不要害怕,咱幹的是正義的事兒,上邊兒有政府給咱撐腰。他越是恐嚇我,我更加堅定了取締他們的決心。

  如今,許多外出打工的年輕人回到村裏開起了農家樂,各地的遊客和旅遊投資也開始慕名而來;2018年,全村人均年收入達7000多元,比2012年翻了9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