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剪紙王”徐健談十年不敗秘笈:要把藝術做得更精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9年02月10日 18:36

央視網消息(記者 劉亮):五路財神齊進門,直接剪,剪出的姓名中,添加上元寶、福、祿、壽、喜等傳統節日喜慶元素。

在泉城濟南有位剪紙手藝人,一張張普通紙片在其手中妙剪下,眨眼間就變成一件件栩栩如生、蘊含美好寓意奇思妙想的好作品。若非親眼所見,很難想到這些精妙絕倫的作品出自一位大爺之手。

他就是當地赫赫有名的“剪紙王”徐健老先生。

“人要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當年只是把剪紙當成業餘愛好的徐老先生,漸漸從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義無反顧作為終身事業。老先生談及當年,感慨頗深:“一開始挺難,但認準了就只能一條路往前奔!”

“要超越、達到新高峰,就要拉開距離!”認準了方向,老先生苦思冥想,反復實踐,已經獲得業界認可的他,還要向更高方向發展,“從原來的剪出什麼就看什麼,到現在要看什麼就能剪什麼”,老先生的剪紙“悟道”也像在摸石頭過河,“要把藝術做得更精!”

左圖:身體、心情、財運、家庭、鄰里、夕陽 六大順;右圖:人壽年豐皆為福。

“是王了,就意味著挑戰,高手有得是!”成為“剪紙王”後,徐老先生照樣不斷練習、剪不離手,“一定要創新,要有創意,如果沒有自己的特點,那就沒有存在價值了!”老先生的危機意識、創新意識讓人佩服。

“搞自己特色,不模倣,不抄襲。”徐老先生主張剪紙文化要堅持100%原創,“有的剪紙雖然是自己剪的,但是樣圖很多是從網上下下來的。”徐老先生説,這樣的剪紙絲毫沒有自己的個性,吃別人嚼過的饃沒滋味。而他自己在創作時,特別注重“原創”。

他經常看到什麼就剪出什麼,剪的動物,融入了親情;剪的人物,每個瞬間刻畫的細緻入微;剪的故事,體現昇華突出了本義……“徐老師創意剪的生活故事圖太棒了!”“每一幅圖都有一個真實生活寫照有創意有才藝,為徐老師點讚!”“太厲害了,謝謝把這麼些順送我!”他的作品總能贏得一片關注點讚及美評!

徐老先生有許多絕活,其中之一就是直接剪,拿到命題後,不用畫草圖,能立刻把年份、文字、圖形以獨特形式融合在一起。用他的話説,閱讀大量資料,再融入自己想象力,不斷學習、不斷練習、不斷創新、不斷突破,這樣才能創作出一個個好作品。

“把剪紙推出去,太有價值了!”徐老先生能利用各種機會宣傳這份古老的傳統藝術。他曾現場教小學生剪紙、希望他們能對老濟南民俗感興趣,從而傳承。他曾教國際友人剪紙,高超的剪紙藝術讓老外看呆了。

“我年齡大了,名利看淡了,希望許多好的東西讓大家看到,”已近古稀的徐老先生對剪紙藝術滿腔熱忱,“我培養了一批非遺傳承人!”老先生非常希望將自己的手藝完完全全傳承下去,“我不是非遺傳承人,我年紀大了,已經不需要了,因為我已經帶出一批非遺傳承人學生了。”青出於藍勝於藍,這讓老先生很是滿足。“我感覺這是我在剪紙這條路上最大的收穫!國家現在提倡保護非遺,我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而且作出點成績來了,這是值得驕傲的地方!”

近年來,為了迎接新年,徐老先生總是將來年的生肖與剪紙結合,用這種特別的方式迎接新春到來,給大家拜年。

正是無數像徐老先生這樣的手藝人,潛心做精做細做優,熱心事業,甘於奉獻,我們的非遺寶庫才能有旺盛的生命力,不僅傳承,還能不斷出彩出新。

編輯: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