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美國人又來談判了,這三個小細節很耐人尋味!

國際新聞來源:牛彈琴 2019年02月10日 20: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月9日,農曆正月初五,春節長假中一個特別的日子,絕大多數中國人應該還沉浸在過年的喜慶中。

  但有一些人已經投入到了緊張的工作中。

  當天,新華社播發了一條很短的消息,牛彈琴(bullpiano)還仔細數了一下,連標點都算上,也就不到140個字,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人劉鶴將於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將在不久前華盛頓磋商基礎上,就共同關注問題進一步深入討論。美方工作團隊將於2月11日提前抵京。

  一句話:美國團隊馬上就要來了,接下來,就是舉世矚目的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了。

  很有意思的是,中方的新聞,以及美方稍早前的聲明,都是在北京時間大年初五發佈。有幾個細節,真是別有內涵,很耐人尋味。

  細節一,美方抵達的時間點。

  根據新華社發佈的消息:

  美方工作團隊2月11日提前抵京。

  請注意這個關鍵詞:提前。

  按照美方公佈的信息:

  1,2月11日,先舉行副部級磋商,美方由副貿易代表格裏什領銜。

  2,2月14日至15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參加&&人磋商,即中方所説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看出玄機了嗎?

  這一輪的關鍵,是14日和15日的談判。

  但美國團隊11日就抵達了北京,先舉行副部級磋商。

  2月11日,正是農曆正月初七,中國春節長假後的第一個工作日。

  也就是説,中國人剛開始上班,美國人就來談了。

  有一種感覺,如果不是因為中國要放春節長假,美國團隊應該更早就到中國來談了。

  這至少説明一點,美國人對這次磋商的高度重視,時間不等人,美國人也有一種緊迫感。

  細節二,美方團隊的規格。

  按照美方此前的聲明,這次美國官方代表團:

  1,領銜的是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副貿易代表格裏什領銜副部級磋商;

  2,美方成員包括:

  貿易代表辦公室首席農業談判官杜德、

  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

  農業部副部長麥金尼、

  商務部副部長卡普蘭、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威廉斯、

  能源部助理部長溫貝裏;

  3,還有來自

  白宮、

  貿易代表辦公室、

  國務院、

  財政部、

  農業部、

  商務部、

  能源部的其他高級官員參加磋商。

  一句話,這是一個規格相當高的團隊,來自美國各個部門,包括白宮。

  很多人應該在兩個星期前,即1月30日和31日,在華盛頓與中方官員會過面。

  甚至,1月7日至9日,中美在北京舉行副部級磋商,有些人就已經坐在談判桌的另一端。

  短短一個多月,中美有些人已經見面至少三次了。

  中國有句俗話:一回生,兩回熟,三回可就是老交情了。

  這麼頻繁的交手,也確實説明,中美經貿磋商進入了相當關鍵的時候,雙方正全力以赴。

  細節三,美方不斷變化的措辭。

  因為春節長假,滬深股市休市,股民們終於可以安心過大年。

  但在華爾街,股市最近卻是上躥下跳,美國人被驚得一愣一愣的。

  讓美國投資者尤其感到頭疼的是,在舉世矚目的中美經貿磋商問題上,幾乎每天都有不同消息出來。

  一會有人説前景似乎很樂觀,股市漲;

  一會又有人表示還有重重挑戰,股市跌;

  一會説中美將在月底舉行峰會,股市很高興;

  一會又説峰會還沒有定論,股市馬上有反應。

  信號很多,有時候牛彈琴(bullpiano)的腦子都覺得不夠用了,但萬變不離其宗,兩點小看法吧:

  1,中國人有句俗話:聽其言觀其行。跟美國人打交道,聽美國人的話,更要看美國人的行動,行動比言辭顯然更有説服力。

  2,虛虛實實,真真假假,每次談判前釋放各種信號,感覺也是美方屢試不爽的遊戲了,中方也都看在眼裏。

  所以,這次中方很短的新聞稿裏,有一句話很有意思:

  雙方將在不久前華盛頓磋商基礎上,就共同關注問題進一步深入討論。

  不久前華盛頓磋商,中美已經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現在在這個基礎上,就共同關注的問題,進一步深入討論。

  大家都是老相識了。用一位朋友的玩笑話:都是千年的狐狸,還玩什麼聊齋啊;是騾子是馬,就拉出來遛遛吧。

1

  大年初七,新的苦戰又要開始了。

  對中方團隊來説,不打無準備之仗,春節後第一個工作日,美國人就來談判了,那很多人的春節假期,估計又奉獻給加班了。

  但畢竟還在春節長假中,也不想長篇累牘,最後,三點粗淺看法吧:

  1,接下來的這輪磋商,毫無疑問是近一年中美博弈中最重要的一次。雙方都給予了高度的重視。中國肯定有壓力,從美方的種種表現看,美方壓力也不小,也希望取得突破。

  2,對中國這樣的大國來説,中美關係很重要,但辦好自己的事情更重要。對於成果,我們要保持理性;對於波折,我們更要平常心。畢竟,美方出爾反爾,我們也不是沒有過教訓。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好最壞的打算吧。

  3,大年初五,與財有關的日子,中美不約而同發佈了下一輪磋商訊息,或許也是一個有意思的預兆吧。和氣生財,貿易戰必定兩敗俱傷,合作才是中美最好的選擇。這是一場智鬥,雙方見招拆招。未來幾天,無疑考驗著中美雙方的智慧、謀略和魄力,當然,還有誠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