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用愛守護 願留守的童年終團圓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09日 16: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我國從2016年開始對全國留守兒童進行摸底調查,繼而開始推動基層兒童工作隊伍建設,目前全國已經有62.5萬名(村)居兒童主任,在兜底保障近700萬留守兒童的生活。春節前,新春走基層的記者來到山西省運城市聞喜縣,這裡是我國最早設立兒童主任的試點地區,郭曉傑就是一位守護100多名留守兒童的(村)居兒童主任。

春節前,郭曉傑陪著璐璐在村口等著父母回家,爸爸媽媽全年在無錫打工,璐璐和弟弟平時由爺爺奶奶照顧,他們已經有一年沒有見過爸爸媽媽了。 

一年沒有見面的一家人終於團聚,孩子很開心,父母卻心情複雜。

山西省運城市聞喜縣裴社鎮小王村 韓秦璐媽媽:在外面特別想孩子,想的自己一個人哭,在外面掙錢也不容易,每天視頻看見孩子,也摸不著,也抱不到。

看到一家人團聚,郭曉傑替孩子高興的同時又感到心酸。三年前,已經在縣城幼兒園工作了20多年的她,放下正在上學的兩個孩子和按部就班的生活,自願申請到山區支教,並兼任了村裏的兒童主任。

三年間,這樣的場景她已經見過多次。村裏留守兒童的父母都像候鳥一樣,每到年根才從各地打工回來,一過春節就又匆匆離去,有的孩子剛兩三個月大就要跟父母長期分離。

山西省運城市聞喜縣裴社鎮兒童主任 郭曉傑:(平時)家長們80%都是爺爺奶奶,我覺得爺爺奶奶的關愛代替不了爸爸媽媽,我經常發現就是,孩子可能離開了爸爸媽媽,他缺乏這個安全感,越來越深入地走進他們的困難兒童家裏的時候,發現孩子們其實最缺的是愛,而怎麼樣能讓他們這些孩子感受到愛呢,這是一個大的課題。

剛接手的時候,留守兒童的家底都還沒有摸清楚,郭曉傑聯絡村幹部,挨家挨戶的走訪,把每個留守兒童的家庭情況、監護人信息等全部記錄在冊,幫助困難家庭孩子申請政策救助,逐一落實監護責任。她還在村裏開設爺爺奶奶課堂,向老人們傳授科學的育兒理念;搭建留守兒童父母的網上溝通平臺,及時把孩子的信息反饋給家長。

她叫筱默,有一次放學家長接孩子的時候,筱默張口就叫另一個孩子的媽媽叫媽媽,被別的孩子阻止後,筱默哭了。

郭曉潔把筱默的情況及時告訴了她的父母,筱默的媽媽為此專門辭職回來陪伴了孩子幾個月,在兒童之家的活動中,郭曉傑也儘量給這個敏感的孩子更多的關愛,讓她多參與各項活動。筱默逐漸變得活潑開朗。

楊筱默爺爺:可以説孩子父母不在的時候,郭老師就像孩子的媽媽一樣,平時孩子在兒童之家的表現、她開不開心、孩子的各種情況她都跟我們及時溝通。

很多像筱默這樣的留守兒童都習慣把郭曉傑叫媽媽,郭曉傑説,作為一個母親,她知道自己代替不了這些孩子父母的愛,對於這些缺乏父母陪伴的孩子,每次家訪,她都會主動給孩子一個擁抱,或者拉緊他們的小手,希望這些點滴的關愛能溫暖孩子們敏感的心靈。

山西省運城市聞喜縣裴社鎮兒童主任 郭曉傑:因為我通過這個三年多,我已經走進了孩子們的世界,內心世界,他們在叫我媽媽的時候,(哭)真的我就覺得如果是換成別人的話,可能這些孩子就不能得到及時的幫助,或者他們的心裏呢,就可能有一些落差,後來我的決定是留下來了。

原本只支教一年的郭曉傑,為這些孩子們已經堅守了三年多,今年初,她又將支教的期限延期了兩年。在她看來要做的事還有很多。李英華也是一名留守兒童,有一次因為太想念爸爸媽媽,竟然把相框裏爸爸媽媽的照片都撕碎了。

春節前,郭曉傑專門給李英華買了過年的新衣服,她通過親戚了解到,正好當地有一家企業在招工,徵求李英華爸爸的意見後,郭曉傑決定帶他去看看。

雖然當地的工資比打工的地方要低一些,但是考慮到可以照顧孩子,還可以一些活帶回家加班增加收入,李英華的爸爸決定為了孩子留下來。

郭曉傑總是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影響父母們能夠多陪伴孩子,在春節前一次主題為“團圓”的公開課上,她特意邀請春節返鄉的年輕父母們前來參加。

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父母開始選擇返鄉創業就業、或者外出務工把孩子帶在身邊,三年來,她所負責幾個村留守兒童的數量減少了70多人。

郭曉傑不知道自己哪一天會離開這裡。她的夢想,就是讓村裏每一個孩子的內心都能得到愛和溫暖。

山西省運城市聞喜縣裴社鎮兒童主任 郭曉傑: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們都是追夢人,我的夢就是希望父母能多陪伴自己的孩子,我能儘量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每個孩子身邊,從小在他們的心裏種下愛的種子,長大後他們才有力量去愛家人、愛社會,愛祖國。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