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一個日子改變一個村莊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9年02月09日 14: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日報記者 唐湘岳 光明日報通訊員 谷抒航

  30多年前,湖南省長沙市瀏陽河以東,芙蓉區東岸街道東屯村,天晴一身灰,落雨一身泥,喝水搖井壓,電壓不穩定……

  如今,東屯是文明村、富裕村。走進村裏,三條八車道的主幹道和一條沿河景觀路環繞村莊;瑞祥陶瓷市場、永康門業市場的牌樓格外醒目;六層的聯排安置房,紅頂白墻、整齊劃一;樓下的車位被村民的私家車停得滿滿噹噹。

  住房變了,交通變了,收入變了。

  沒變的,是東屯村每月20日晚上的黨小組會議。

  黨支部發揮戰鬥堡壘作用,黨員爭當先鋒楷模。一個日子改變一個村莊。

  規 矩

  在東屯村黨支部的資料室,3個資料櫃中整齊碼放著幾十個記錄本,30多年來,村黨支部歷經兩次搬遷,這些資料依舊保存完好。

  泛黃的封皮上,“長沙市郊區委員會組織部制”(現芙蓉區)的字樣赫然在目,圓珠筆、鋼筆留下的字跡工整而詳盡。這些記錄都指向同一個日子,每月20日。這是前黨支部書記趙君成定下的規矩:除了黨支部成員定期開會學習以外,每個黨小組必須在每月20日晚上開會學習一次。

  30多年前的第一次黨小組會議是在黨小組組長家中召開的。當時的東屯村黨支部,只有3個黨小組,38名黨員。

  為什麼是20日?

  “當時村裏黨員群眾都是種菜務農為主,忙活了大半個月,可以將之前的經驗教訓用到接下來的工作和生産中。”回憶起當年這個決定,趙君成回答。

  1992年,趙君成被原東岸鄉政府調走了,顏懷德被選為村支部書記。班子變了,每月20日黨小組開會學習的習慣沒變,一直堅持到今天。

  會議內容有哪些?

  “貫徹上級精神、佈置學習任務、反饋群眾意見,涉及村務民生、關乎集體利益的事情,都可以拿到會上講。”顏懷德介紹。

  周志強是第二黨小組組長。1991年,他退伍回到村裏參加會議時,有個老黨員考他:“志強啊,一分地可以下多少蔸絲瓜苗、辣椒苗?”周志強用手撓著頭,答不上。他感到必須從頭學起。

  宋佳是本村人,念完高中後當了5年兵,評過優秀士兵,還在部隊入了黨。2007年宋佳復員回到村上工作,了解的第一條“規矩”就是每月20日晚上要參加黨小組會議。

  現在東屯村黨支部有4個黨小組,117名黨員,30多年來黨組織壯大了不少。村黨支部對黨內生活卻從未放鬆,尤其是每月20日的黨小組會議早已成了一條不成文的規定。“開會學習不用通知,特殊情況不學才要通知,以前沒電話,上門挨家挨戶喊,現在方便了,就在微信裏通知一聲。”退休村幹部柳愛群告訴記者。

  考 試

  20世紀90年代末,東屯村僅通一條公路,種田種菜,養家禽,打短工,人均年收入不足1400元。2000多名村民日子過得緊巴巴。

  2000年年底,東岸地區的城市化進程初現端倪。東屯村位於遠大路南側又臨近汽車東站,交通便利。在芙蓉區一輪招商引資發展過程中,經營陶瓷建材多年的溫州客商李阿芬有了在東屯村建市場的意向。顏懷德覺得這是一個絕佳的商機,村兩委商議後,一致同意建市場。

  “有了市場,就有了人氣,不但能收租金,還能開飯館、賣服裝、跑運輸,能帶富周圍一大群人。”2001年年初的黨員大會上,顏懷德第一次向黨支部拋出了這個想法。

  兩個月的調查走訪後,28條支持、反對、懷疑觀望的不同意見被收集到一起。“一、二組土地是‘低窪田’(收成不好的土地),七組是靠馬路邊的‘門面田’,三、四組是村民種菜維持生計的‘收入田’,這些地的價格怎麼一概而論?”“以前有過合作建市場失敗了的例子,如果我們搞不成怎麼辦?”

  面對村民的疑問,在2月的支部會議上,顏懷德説:“市場能不能建成,是對我們支部戰鬥力、群眾工作能力的一次考試。”

  2001年2月,村委會與市場方洽談,3月動工,但仍有個別村民對組上簽的土地租賃協議不滿。

  “村裏2000多人,要想一條心很難,關鍵是黨員&&,黨員思想通了,黨員家屬就通了,群眾才能跟著通。”顏懷德橫下一條心,帶著當時村兩委7人,開始挨家挨戶做工作。

  村民楊嗲的田靠著路邊,一直不肯簽字。家裏,菜園裏,豬圈裏,顏懷德帶著村幹部前後上門十幾次。“顏書記,市場賺不賺錢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你比我們看得遠。”最終,在楊嗲家豬圈的水泥墩上,簽下青苗補償協議。

  村民鄧毛嗲的侄兒曾反對市場建設,在一次下戶做工作過程中,黨小組組長周秀雲碰到鄧毛嗲在菜園裏澆水,趕緊上前去打招呼,兩人坐在菜土旁扯起了家常。周秀雲話鋒一轉:“毛嗲,這個市場搞起來是好事,您原來當過生産隊長,也理解搞集體的難處,做做他的工作行嗎?”鄧毛嗲笑了一下説:“我和他説説。”

  在這場考試面前,支部交出了優秀答卷。2001年3月,涉及陶瓷市場建設的5個村民組158戶村民全部簽訂了土地租賃協議,6個月後,瑞祥陶瓷市場正式投入使用。而今,市場年營業額過億元,為周邊村民提供就業崗位500多個,村民年人均分到3000元紅利。

  先 鋒

  2008年1月20日的黨小組會議記錄顯得簡單而倉促,議題是抗冰救災。那一年,我國南方遭受特大冰災襲擊,從1月13日開始,持續低溫暴雪天氣來襲。雨還在空中,就凍成了冰,落到地上,成了一層硬殼,雪也是那種沙子雪,落在地面,又凍上了。村裏有經驗的老人説,下這種沙子雪,不會有晴天,天氣這一段時間沒有好轉的跡象。

  村黨支部作出決定:全體黨員早晨6點集合,上路鏟冰除雪,一定要保證遠大路和東屯渡大橋正常通行。

  黨員&&,群眾助力,一起鏟雪、撒鹽、烤火,24小時排班,持續20天,直到冰消日出。

  每年五六月份,支部黨小組會議都會把防汛工作當成一項常規內容。2017年6月30日晚間,一場持續的大暴雨不期而至,湘江水位暴漲,東屯村西側的瀏陽河水位刷新了1998年的洪水紀錄,一度達到40.08米,大堤告急。

  村裏40多名黨員自發組織晝夜巡堤。7月1日晚,水位不斷上漲,23時,河堤下的濱河路出現多處管涌。黨員馮勇強、馬軍偉等人第一批趕到現場,處理險情,安排疏散村民,阻隔通行車輛。7月2日上午,年近六旬的顏懷德在河堤上連續值守兩天兩夜後,體力透支,在防汛執勤點上暈倒。7月20日,水位退到37米以下,河水漫堤、潰堤險情終於暫時穩定。黨小組會議按時召開,白天正常工作,晚上義務巡邏。

  村支部第三黨小組組長周利雲對記者説:“有句老話,‘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幹部’。大小事情來了,村裏的黨員都是個頂個。”

  劉勝是第一黨小組組長,住在安置小區四樓,卻總是將一到四層的樓道和公共前坪收拾得乾乾淨淨,他每週掃三次,成了義務保潔員。

  退休老黨員鄧雲漢懂些木匠手藝,為村裏東屯小學義務修理課桌椅十多年,如今老人雖已經去世,村民們還記得他生前做過的這些小事。

  有一次一戶村民家安置房著火,劉洪、彭小虎等幾名村幹部二話沒説衝上去接水管救火,在黨員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消防車還沒到,火就被撲滅了。

  鄉 魂

  記者翻閱歷年來黨小組會議記錄本,樸素的文字裏躍動著精神的魂。

  2018年7月20日晚,東屯村各黨小組會議的主題是移風易俗,成立紅白理事會。大家商定了辦紅白喜事的統一標準、流程和場地,並將婚事新辦、厚養薄葬、拒絕高價彩禮等內容寫入新版村規民約。

  過去,東屯村會給過世人的家裏補貼400元,一卷鞭炮和一個花圈;而現在把鞭炮換成了一床被子。

  東屯村八組匡合平老人有著47年黨齡,生前叮囑兒子:“喪事一切從簡,不搭拱棚,不做道場,不放鞭炮。”兒子匡友發遵循老人遺願,一切從簡,順利辦完喪事。以往辦喪事都要請親朋好友幫忙,俗稱“幫工”。主家表示感謝,會給幫工一些費用或者香煙。而在匡老的葬禮上,幫工説:“我們把事情做好,不收孝家的煙酒錢財,不放煙花鞭炮。”

  在東屯村工作了20年的村幹部趙建高,2018年6月17日度過了愉快的一天。早上5點坐汽車出發,22點回家,“井岡山一日遊”,這是孩子送給父親60歲生日的賀禮。趙建高忘帶手機,結果一天下來有99條未讀短信、36個未接電話。“生日前,很多同學和戰友打電話來要我辦酒席。我説今年不辦了,我是黨員吶。”

  陳規陋習逐漸摒棄,但一些老傳統不但沒有撂下,反而越發出彩了。

  劃龍舟一直是村裏男女老少熱衷的一項運動,每年3月到10月,村裏的青壯年都會自發組織龍舟隊訓練。年復一年,隊伍老化,龍船也舊了。村委會按照村民的意願,把劃龍舟這件事納入了“議事日程”。

  一支新的龍舟隊誕生了,他們的目標不只是每年端午節自娛自樂,而是參加“中華龍舟大賽”。2017年農曆正月初九,外面天寒地凍,村委會卻熱氣騰騰。40個年輕小夥子坐在會議室裏,手拿船槳,槳上綁著紅磚,使勁劃著。“天氣實在太冷,下不了水,就在岸上練。”

  文體委員匡科是一名黨員,還曾是武警雪豹突擊隊特種兵。2011年退伍回到村裏,他有了一個新的任務。

  “鼓聲是龍舟行駛的靈魂,隊員們都要根據鼓聲節奏快慢來划槳。”匡科告訴戰友們。白天各自忙活,晚上開展訓練,月光下,瀏陽河上聞鼓聲,劈波斬浪向前進。26個村民,在他的指導下,成了勇猛的“雪豹”。2017年端午節,中華龍舟賽在瀏陽河上舉行,東屯村龍舟隊,作為業餘隊伍,挺進了決賽。

  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一起抓。2005年,在老黨員周秀雲的帶領下,村裏組建了第一支文藝健身隊。廣場舞、扭秧歌、太極拳、羽毛球,各種文化娛樂項目逐漸填滿了村民的空閒時間。“我們村裏現在是‘三多三少’,學技術的多了,扯麻紗(糾紛)的少了;講科學的多了,搞迷信的少了;愛運動的多了,打麻將的少了。”匡科告訴記者。

  近年來東屯村獲得了很多榮譽:長沙市城鄉一體化示範村、廉政建設示範村、群眾體育文化示範村、區級“紅旗農村黨支部”“兩學一做”先進基層黨組織……

  顏懷德對記者説:“黨支部抓好黨小組,黨小組管好每個黨員,每個黨員發揮模範作用。大家都明白:社會要發展,幹群一條心。老百姓是黨的根,黨是老百姓的魂!”

  《光明日報》( 2019年02月09日 01版)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