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動車組的“腦科醫生”:夜色中的“不眠人”

中國新聞來源:大洋網 2019年02月09日 18: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洋網訊 有一群人,平均年齡不到30歲,在春運期間不分晝夜地守護著動車組車載列控設備的安全,使之成為動車司機明亮的第二雙眼睛,靈敏的第二雙耳朵。他們就是惠州電務段動車組ATP+CIR工區的信號工,被稱作動車組的“腦科醫生”。

  記者了解到,惠州電務段動車組ATP+CIR工區主要負責維護動車組車載列控設備的穩定暢通,他們對進庫的每一列動車上的車載設備進行檢查測試、保養維修、確保設備運行良好並對運行文件進行分析,確保隱患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和排除。

  謝旺旺是惠州動車所ATP+CIR工區的一員,23歲的他,今年已經是第3年錯過與家人的年夜飯。“我爸媽剛開始非常不理解,認為工作怎麼可能忙到連過年都不能回家,但是我們不能離開工作崗位,必須堅守陣地,設備運行狀態好壞直接影響列車運行安全,有些虧欠只能藏在心中。”謝旺旺提起春節不能回家時感慨到。“但是今年他們準備初三從老家來惠州這邊陪我,老人家也趕上了 “反向春運”這個時髦。”

  惠州動車所列控+CIR工區實行倒班制的上班制度,春運期間每個班在24小時內需要完成大約10列動車組上的列車控制設備的檢查測試、維修保養、以及計劃內下載數據的任務,車上設備的檢查需要仔細,不僅要眼看手摸,還要進行機能試驗,整列車檢查試驗完畢需要近50分鐘的時間,短編8節的動車組他們來回要跑400多米的距離。

  有時進庫的動車組設備發生故障,工區人員及時處理,確保設備在庫內的運行穩定良好後,隨著動車組第二天淩晨出庫,還要跟車添乘確保上線時設備運行良好,這就意味著在24小時工作結束以後,要繼續添乘任務。

  “一個小小的故障,就能影響列車行車安全,為了保障列車安全運行暢通,我們不允許自己有一絲的懈怠。”謝旺旺説到。

  除了謝旺旺,惠州動車所ATP+CIR工區還有許多像他這樣充滿幹勁的年輕人,大家不放棄任何的學習機會,技術上遇到難題,都會主動請教設備廠家,積極參加車間級、段級技能比武,老師傅孫子雄獲得段級技能比武第二名的好成績、92年的工長鐘海金曾獲得段級技能比武全能第一的名次,逐漸從青工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為段青年技術人才中的新生力量。

  春運期間,惠州動車所ATP+CIR工區共檢測動車組 250多列,淩晨3點,當整個城市沉寂下來,為了列車的安全運行,為了旅客平安順利地回家,他們仍在細心地工作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