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他們,守護中國最美林場

中國新聞來源:大洋網 2019年02月09日 18: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洋網訊 春節的主色調是紅色,紅火喜慶團圓。而“2017年中國最美林場”雲勇林場的主色調,是綠色,孕育希望。為了守護這一抹綠,佛山市高明區雲勇林場裏的數十位護林職工甘願捨棄春節闔家團圓堅守崗位,預防山火以及防遊客意外。據了解,雲勇林場已經超過40年未出現過任何山火了。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走訪林場,了解他們的春節護林故事。

  堅守:林場40年無山火

  從佛山中心城區向西驅車1小時,跨過寬闊的西江,道路兩邊漸漸被翠綠的樹木佔據。沿著高明區明城鎮光明村委會旁的山路繼續前進,道路越發曲折,綠意的覆蓋更加揮灑。這裡是植物的王國,這裡是雲勇林場。自1958年開始,經過60年3代人的奮鬥和堅守,3萬多畝的茂密森林為粵港澳大灣區增添養眼的色彩。林場森林覆蓋率達到97%,520多種植物安然生長,創造的生態價值超過26億元,榮獲“2017年中國最美林場”“全國林業系統先進單位”等稱號。

  溫暖的春節來臨,雲勇林場裏桃花、櫻花和山茶花等正開得爛漫,加上隨著雲勇林場受到越來越多的市民關注,不少市民都進入這個“大氧吧”感受森林的脈動。據雲勇林場場長蘇木榮估計,春節期間每天進林場參觀遊覽的市民達千人。樹木蔥蘢,遊人如織,如何防山火和遊客意外就是一個擺在面前的嚴峻問題。蘇木榮表示,春節已經安排了4組人共40多人的護林團隊留守林場,輪流值守護林場和遊客的安全。而有賴於這些護林人,雲勇林場已經超過40年未出現過任何山火了。

  他在電話裏給家人拜年

  “春節要值班不能回去,就只能電話拜年了。”對於雲勇林場養護中心第一責任區區長李國平來説,自2002年來到雲勇林場後,這個湖北漢子已經不記得有多少年春節沒在家裏過了。“我兩個弟弟過年都回去,只有我缺席,年後再休假等於‘錯峰過春節’了”。畢業于孝感師範高等專科學校林學專業的李國平一開始也是在湖北一家國有林場工作,後來因為愛情來到佛山。

  李國平告訴記者,他和幾位同事要負責的是4700畝林地的看護工作,每天8:30就開著巡邏車進山巡視,“林場面積大、山路崎嶇,加上春節遊客多,主要就是防範山火和遊客走失等意外”。看似平常的工作其實很重要,他提到,去年林場就曾經發生過遊客小孩走丟的事件,“當時發動了所有職工甚至附近村民來找,花了大半天才找到”。

  不止白天要巡邏,夜晚也不能掉以輕心。今年春節天氣溫暖,這些護林員夜晚在寂靜的山林裏巡邏可能會好受一點,“林場氣溫常常比市區要低4℃~5℃,前幾年天氣冷的時候晚上巡山冷風呼呼地刮,風鑽進衣服裏,穿多厚都不頂用。”話雖如此,但李國平還是希望天氣能冷一些,因為天氣熱而乾燥,起山火的機會就越大,“安全為上,辛苦一點也沒事”。

  葉佰堅

  他肩負最遠工區

  3萬畝的林場地域寬闊,最偏遠的十二瀝工區地處鶴山地界,距離場部24公里。每天從林場場部開車去約需半小時,近6000畝的林地如果要完整巡邏一天都搞不定,而葉佰堅就是這兒的工區長,他1998年退伍後進入林場。“由於工區偏僻,除了防山火還要防止附近有人侵佔林地或偷砍樹木等”。工區夜晚依然要人值守,在此前交通不便、水電不通的年代,漫漫長夜可謂煎熬,只有跟同事下下棋聊聊天。“現在有水有電有網絡了,但夜晚的寂寞蕭索也是常人難以忍受的”。

  對於春節值守的重要性,葉佰堅最有發言權。他告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前幾年春節年初二巡查時候,他發現工區附近有火光和煙霧冒起,和同事過去查看。原來是附近村民要耕作或種植樹木前,會先燒一些植物,草木灰能使土地更肥沃。當時兩三個村民在10畝地範圍燒樹木,他和同事就在旁邊協助,控制火勢避免波及林場。有了經驗,只要有類似情況,葉佰堅都會向上級彙報並到現場看管,平時也經常和村民進行防火宣傳,保障安全。

  他子承父業守護林場

  值班的名單中,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發現一位特殊的人。嚴利章,他的父親、已近八旬的嚴根開就是林場的老員工。2001年,29歲的他承繼父親的衣缽進入林場工作,“當時我爸經常叮囑我,要好好幹,要有責任心,守住這片森林。”最初嚴利章是負責育苗,如今則成為了護林員。

  今年春節,嚴利章依然堅守崗位,每天騎著摩托車在林場巡山,與同事守護近6000畝山林,防範病蟲害和山火等,一巡邏就是一整天,行程能達到10公里,“記憶裏,父親也經常值班,以前沒水沒電,條件更加艱苦,但他也從來沒喊過辛苦”。他告訴記者,工作雖然辛苦,但看著守護的森林茁壯成長感覺非常自豪。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