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一位五等小站站長的40年春運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2月08日 15: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重慶2月7日電(王龍博 余棗焱 賀國陽) “等到明年春運的時候,我就是一名普通旅客了。”在小站的院壩裏,59歲的王華感慨地説。

   春節一個普通的清晨,王華早早地來到了辦公室,戴上他的老花鏡,握著他的手寫筆又在開始檢查井口車站春運多方向接發列車安全卡控表。

  2019年春運,王華依舊每天堅持站好“最後一班崗”。新華網 李相博 攝

   井口車站是重慶北車務段的一個五等中間站,不辦理客貨業務。王華,就是井口車站的站長。

   春運40年,王華參與了40年。

   “1979年,我剛參加工作,媒體上也首次開始有了春節期間客流量增大的報道。”王華説,今年是自己的第40個春運,2020年他就要退休了。

  王華2008年在小站栽下的樹苗已長成參天大樹。新華網 李相博 攝

   一棵參天的黃桷樹佇立在院壩中間。時間回到2008年10月28日,王華第一次來到井口車站的院子,親手栽下了一株黃桷樹的樹苗。如今,這株黃桷樹已繁茂參天,成為小院中最顯眼的綠色。

   十載春秋,樹猶如此,人亦滄桑。

   這座五等小站的變化,也是中國春運的變化。

  清晨,王華在值班室組織每天日常的工作交接。新華網 李相博 攝

   “參加了40年春運,最近幾年是變化最大的。”王華説,剛來井口車站的時候,車站的站場很簡單,鐵路線也僅有三條普通鐵路。但是隨著高鐵時代的到來,車站經過了幾次大變化。“今年春運期間,井口車站一晝夜的接發列車總數達到160列以上。”

   王華説,在一座座像井口一樣的小站裏,自己見證了行駛在神州大地上的春運列車從蒸汽機到高鐵的全過程,列車時速實現了從最初60公里到現在350公里的飛躍。

   在王華值班室的電腦前,一塊方形的手寫板格外醒目。“雖然年紀大了,但依舊要不斷掌握新技術。”王華説,在鐵路已經邁入智慧操作的當下,自己學習打字有困難,但他積極想辦法,最終掌握了用手寫板操作電腦的一整套方法。

   王華説,參與春運的40年裏,自己沒有一次病事假,沒有一次遲到早退, 無一次行車事故。

   冬日的清晨,王華一遍又一遍梳理、核對的多方向卡控表,保證每一趟列車安全、正點、準確通過最後一道關卡。(完)

  為保障工作期間不受影響,王華認真地將值班同事的手機放在指定的位置。新華網 李相博 攝

  春運40年,王華參與了40年。圖為王華歷年參加春運的照片。新華網 李相博 攝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