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脫貧了,過年更有底氣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經濟網 2019年02月04日 2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暖暖的陽光照著拉薩河畔的三有村。走進村民普瓊的家,客廳裏吉祥八寶圖案的藏式春聯分外顯眼,糖果、卡賽等節日吃食擺了滿滿一桌子。一大早,普瓊一家就將兩層的藏式小樓裏裏外外又打掃了一遍,準備迎接藏曆新年和春節的到來,這是他們在新房裏過的第三個新年。

  2016年6月份,建檔立卡貧困戶普瓊一家從30多公里外的色麥村搬到了現在的三有村,開始了新的生活。

  三有村是西藏建成的首個易地扶貧搬遷點,“有健康、有房子、有産業”是三有村名字的由來。

  搬到三有村後,普瓊一家7口人分到了村裏最大的戶型,一棟144平方米帶院子的兩層藏式小樓。擅長繪畫的普瓊用自己的畫筆將樓上樓下裝飾一新。

  指著房樑上精妙的圖案裝飾,普瓊的大女兒德吉自豪地介紹:“這都是我爸爸畫的,搬到新家,他把自己的高興都畫在這些圖案裏了。”

  以前住在山溝裏的色麥村,普瓊家裏僅有不到3畝地,沒有什麼牲畜。由於交通不便,加之普瓊是聾啞人,妻子尼瑪身體又不好,兒子還要上大學,普瓊一家生活得十分清苦。

  那時候,過年對於普瓊一家就像過關一樣。談起現在過年最大的變化,德吉的臉上情不自禁地浮現出笑容。

  “以前我很害怕過年,因為條件有限,過年對我家就是考驗。現在家裏脫貧了,我們都有了工作,置辦年貨也有底氣了。”德吉説。

  尼瑪熱情地帶著我們參觀了她家的年貨倉庫,裏面糖果、奶渣、卡賽及各種酒水飲料一應俱全。

  太陽落山後,勤快的女主人尼瑪就帶著家人準備做“古突”的材料。今天,他們家除了自己團聚還邀請了駐村工作隊員一起吃“古突”。

  尼瑪切完蘿蔔絲就開始和面,德吉則負責洗好青菜和切好牦牛肉。準備停當,尼瑪將麵糰掐成一小塊一小塊,另一邊,德吉已經準備好了要包在“古突”裏的9種象徵不同寓意的材料。包好“古突”倒進牛糞爐子上沸騰的開水裏,一家人和駐村工作隊員圍坐在火爐前開心地聊了起來。

  “最近工作怎麼樣?”駐村工作人員問起了兩個月前在曲水縣車輛檢測中心找到工作的普瓊的小兒子索朗塔傑。

  “在家門口工作真好。”索朗塔傑説。索朗塔傑2017年大學畢業後先是在村裏開了文具店,2018年通過考試進入了曲水縣車輛檢測中心。

  爐火很旺,一刻鐘後,鍋裏就飄出了“古突”的香味兒。

  每人盛上一碗,普瓊一家和駐村工作隊員們開心地吃了起來。

  三有村交通便利,緊鄰318國道和曲水火車站。依託這樣的便利,普瓊接的繪畫的活兒也多了起來,平均一天有200元的收入。現在,他還在村裏收了四五個徒弟。

  搬到三有村後,尼瑪的身體也好多了,2018年開起了茶館,每月有幾千元的收入。德吉成了村委會的廚師,每月有2800元的收入。女婿格桑參加培訓拿到了駕照,學會了開攪拌車,平均每月能掙7000元。加上兒子索朗塔傑的收入,以及國家的各種補助和村裏的産業分紅,全部算下來,普瓊的家庭年收入已經突破20萬元。

  2018年,普瓊一家被評為拉薩市脫貧攻堅致富典型。“新的一年,我們還要在小康的路上努力奔跑。不光要自己脫貧,也要帶動其他人一起脫貧。”普瓊説出自己的新年願望。

  夜幕降臨,三有村響起了此起彼伏的鞭炮聲……(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代 玲)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