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車站值班員的“千百次呼喚”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2月04日 20: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楊媛媛正在聯控作業。新華網發 劉亞龍攝

  新華網武漢2月3日(余淩雲 劉衛兵) “開放信號,執行。”在湖北宜昌東火車站,一頭短髮的楊媛媛正有條不紊地向關聯各方下達聯控命令。作為一位車站值班員,她的工作是根據列車運行圖、施工計劃,跟列車調度員、信號員、司機、施工人員等進行聯控,安排機頭、列車、軌道車、施工組等在車庫和車站之間有序進出,這是列車能實現安全正點運行的重要一環。

  圖為:楊媛媛和同事們在一起值班。新華網發 劉亞龍 攝

  楊媛媛今年31歲,她是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宜昌東火車站唯一的女車站值班員,也是包括宜萬鐵路、漢宜鐵路和雅宜鐵路在內的千里鐵道線上唯一的一位女車站值班員。

  宜昌東火車站是鄂西渝東最大的鐵路樞紐站,車站同時在數十個方向上開展行車業務,既開行高鐵和動車組列車,也辦理普速客貨列車接發、機車調度、列車編組和解體等工作,每天需要辦理的列車超過260趟。

  要做好列車聯控工作,必須在熟練掌握幾百條標準聯控命令用語的基礎上,做到字正腔圓,並能發現和糾正對方聯控語言的不規範,同時還要監視控制臺上信號員是否嚴格執行命令正確辦理列車進路,安全防護措施採取情況。

  楊媛媛深知,如果聯控用語出現哪怕一丁點的問題,就有可能導致聯控對象理解錯誤,輕者耽誤列車運行,重則發生安全事故。因此,為了練就“金嗓子”,她只要一有時間,就對著手機苦練發音,還報了專門的培訓班接受系統輔導,最終拿到了普通話等級證書。

  圖為:楊媛媛正在查看列車股道佔用情況。新華網發 劉亞龍 攝

  宜昌東火車站站場單線和復線同時使用,涉及的道岔有幾百組,供電單元數十個,從半自動閉塞設備、自動閉塞設備到CTC調度集中控制設備樣樣齊全。複雜的站場條件給楊媛媛的工作帶來了嚴峻考驗----她不但要熟記所有設備的情況,還要熟練應對各種列車晚點、機車故障、線路、供電和信號設備異常等突發情況。

  一次,因為天氣原因造成一趟列車晚點2分鐘,列車調度員要求將列車停靠由一站臺變更到八站臺,楊媛媛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果斷拒絕。“從正線將列車接到八站臺,因為走行距離和進站速度的原因,比接到三站臺要多花30秒。本來列車就晚了點,一趟車多花30秒,後面還有幾十趟,累計算下來,可就會錯得離譜。”她説。

  圖為:楊媛媛在和同事核對作業計劃。新華網發 劉亞龍 攝

  一趟列車從車庫到站臺再到開出,中間要經過十多個作業環節,其間,車站值班員需要向各個協作崗位下達幾十個指令。每上一次班,楊媛媛需要呼叫標準聯控語言很多遍,遇到對方聽不清楚的時候,還得反復呼叫,直到對方能一字不錯地復述她的指令。

  春運期間,由於大量加開列車,楊媛媛和同事們的工作強度都增加了不少。高頻度的聯控作業使得她的嗓子格外需要多喝水來滋潤,但為了儘量不離開崗位,保證每趟列車都能按點進入車庫,正點接進發出,楊媛媛常常只能靠潤喉糖來緩解嗓子不適。

  “看著屏幕上一列列表示列車的光帶在我的指揮下安全正點開出,想著車上的旅客可以如期見到親人,我就特別有成就感。”面對著面前控制臺上一溜顯示列車各種運行信息的顯示器,楊媛媛説:“雖然旅客不知道有我們這麼一群人,但我們卻知道旅客急切歸家的心情。”(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