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一年燈火盼人歸】家還在前方 心已經到達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04日 16: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今天的《新春走基層》“一年燈火盼人歸”,我們要去看看貴州威寧縣的客運站。在這個勞務輸出大縣,春節前的十來天,經過長途週轉,許多外出的人們背著行囊,就已經到達了家鄉的汽車客運小站。離家越來越近了,人們有著怎樣的期盼與等待,喜悅與思念呢?

春運期間,威寧縣的鳳山客運站開始忙碌起來。每天,這裡平均有500個班次的車輛進進出出。到這裡,就意味著踏上了回家的最後一站。家,還在前方,心,已經到達。

過年回家,陪父母吃頓團圓飯,這是中國人最樸素的情感。很多人內心深處都帶著對父母的愧疚和對家人的惦念,手裏攥著生活,肩上扛著責任。

嚴雪嬌為了兩個弟弟,初中畢業就主動放棄了讀高中的機會。

匆匆趕路的回家人都帶著大大小小的行囊。一路長途跋涉,也少不了回家的禮物。

這位大姐叫劉正梅,在浙江杭州打工。為了節省路費,她選擇坐火車來到威寧,再轉客車回雲南昭通老家跟兩個孩子團聚。

丈夫因病去世後,十年來,劉正梅一個人撐起了五口之家。

這對夫妻的老家在威寧縣海拉鎮花果村的大石頭組,夫妻倆在昆明打工已經有十多年了。

從威寧縣城到海拉鎮的班車每天有三趟,由於道路蜿蜒崎嶇,120多公里的路,要開上四個多小時。

客運班車只能到達海拉鎮,從這裡前往花果村還需要一個小時的車程。以前,到花果村不通路,只能靠步行或者騎摩托。如今通村路已經修好了,卯昌雲提前聯絡了車,一路上藍天紅土,熟悉的環境,熟悉的味道,家就在眼前。

路只能通到花果村,要想回到大石頭組的家,就必須溜過橫跨在牛欄江上的索道。這條近兩百米長的索道是37年來大石頭組26戶人家唯一的進出通道,很快它就會成為歷史。雖然現在是枯水期,但水深還是有一米左右,不能趟水過河,還是需要溜索。

一路顛簸,翻山越嶺,溜索過河,這都擋不住人們回家的腳步。

一年沒回家,周圍的一切還是那麼熟悉,溫暖。親朋好友雖不常見,但依舊親昵。七十多歲的爺爺奶奶,見到了孫子們,就是春節裏最大的慰藉。

卯昌雲的奶奶今年已經九十歲了,曾經照顧孫子、撫摸重孫的人已經老去,眼睛只能模模糊糊看見一米之內的事物,但卻仍然記著孫子、重孫的身影和聲音。

歲月流逝,容顏易老,唯有沉澱下來的親情更濃。如今大石頭組已經被列入易地扶貧搬遷範圍,26戶村民只要願意都可以搬出大山。他們的新家園,在距離大石頭組120多公里外的威寧縣城易地扶貧搬遷小區。這是他們在村子裏吃的最後一頓團圓飯。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