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放棄團圓堅守崗位 上海“公交母女”的“公交情緣”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2月04日 20: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放棄團圓堅守崗位上海“公交母女”的“公交情緣”

  母親陶文華為女兒朱瑾係圍巾。 康玉湛 攝

  (新春走基層)放棄團圓堅守崗位 上海“公交母女”的“公交情緣”

  中新網上海2月3日電 (王子濤 康玉湛)新春佳節是家家戶戶團圓的日子,但對於公交工作人員來説,過年時一家人團圓可能是一種奢望。

  朱瑾為乘客服務。 康玉湛 攝

  母親陶文華與女兒朱瑾是上海的一對“公交母女”。春節時放棄休息日堅守工作崗位,對於她們來説是過年時的常態。陶文華已在公交站點經歷了30多個新春佳節,女兒朱瑾也將在中運量71路度過第三個春節。

  朱瑾教李歐編中國結。 康玉湛 攝

  2月3日,中運量71路外灘終點站舉辦“巧手編織中國結、迎春送福情暖心”活動。沒想到這成為了年前母女倆匆匆小聚的機會。

  陶文華檢查服務情況。 康玉湛 攝

  此前,朱瑾的父親病重住院,醫生説最多僅有三個月的時間。在病床邊,虛弱的父親拉著女兒的手説:“瑾瑾,爸爸和公交車打了一輩子交道。如果我女兒也是公交人,無論我在哪,爸爸會永遠為你驕傲!”

  中運量71路外灘終點站舉辦的“巧手編織中國結、迎春送福情暖心”活動。 王子濤 攝

  朱瑾是在公交車里長大的孩子,知道十米車廂裏的“平凡”與“艱辛”。但即便做足準備,真正以乘務員的身份站在崗位上,還是讓這個1993年的姑娘有些無所適從。每當遇到煩惱或不順心,朱瑾便會跟媽媽傾訴。

  “從第一次面對大客流的無措,到第二年的從容淡定,朱瑾已經成長了不少。”在陶文華看來,做好公交服務工作,不僅需要旁人的指引,更要靠自身的摸索。

  外灘站點時常有許多外國遊客等候71路,很多遊客不懂中文,朱瑾就用一張紙,打印了“上下車請注意腳下間隙”等中英文對照的友情提示語。朱瑾還有個“哆啦A夢”百寶箱,裏面有小糖果、五角星小貼紙等用來安撫小朋友,避免吵鬧影響其他乘客。

  在“勞動模範”媽媽的影響下,工作僅8個月的朱瑾憑藉出色的業務能力,獲得了巴士集團2017年崗位練兵比武競賽乘務員組冠軍。她勤懇的工作態度,也獲得了乘客的一致好評。

  在活動現場,母女倆還迎來了一位特別的“學生”李歐(Leo)。李歐是美國人,在上海工作生活已經24年了,因家住公交69路終點站附近而與上海公交結緣,今天特意來活動現場學編中國結。

  “1999年我開始坐69路,車站工作人員幫了我很多,從7年前開始每到聖誕節和春節,我都會給車站送去自己做的點心。”李歐説,這二十幾年間,自己更是親眼見證了上海交通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一切都離不開每一個上海“公交人”的堅守與付出。

  “為保障春節期間市民的出行和出遊順暢,我們必須和往常一樣堅守崗位。”陶文華説,雖然經常早出晚歸,但能為城市發展、為公交行業盡一份力,也是件幸福的事。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