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消防"老兵"8年來首次與妻女團聚過年

社會新聞來源:人民網 2019年02月03日 15: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彭維偉與妻女團聚,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人民網漳州2月2日電 “老婆,對不起,今年我還是沒能回去過年,等過了正月我一定回去!”1月26日,彭維偉再次撥通妻子的電話,向妻子解釋。這已是彭維偉第N次因“爽約”向妻子賠禮道歉了。而妻子張利維深知丈夫的艱辛,每次“發火”總是點到為止,最後也是以一句“注意身體”收場。

  春節,在節日的萬家燈火中,有這樣一群人,時刻保持戰備狀態,為人民群眾“守夜”。

  “越是大型節假日,越是我們最忙碌的時候。特別是春節期間,有些市民燃放煙花爆竹時,不注意安全防範,很容易引發火災事故,所以他們不能有絲毫放鬆。”福建漳州消防龍文大隊藍田中隊班長彭維偉,就是“守夜”中的一員。彭維偉説,臨近春節,大隊全體指戰員將全部投入緊張的備勤狀態,除夕夜,每個消防員都會穿著戰鬥服吃年夜飯、看春晚,警鈴一響,就能馬上蹬車出發。

  彭維偉帶妻女在營區參觀消防車

  彭維偉加入消防隊伍至今已經有16個年頭了,老家在湖南。但16年來,他從來沒有和家人一起過過春節。

  “我們作為消防員,守護人民群眾,是這身火焰藍賦予的神聖職責,雖然不能回家過年,但是我們的付出,能讓更多家庭平平安安過一個春節,我們的辛苦也是值得的,相信家人會理解我的。”作為隊裏的“老兵”, 彭維偉並不是沒有假期,而是因為臨近春節保衛任務重,加上謙讓身邊同事先休假,放棄了與家人團聚回家的機會。

  工作中的彭維偉

  “他不能回家過年,我可以過來,團聚的地方就是團圓。”1月28日,張利維瞞著彭維偉,帶著未滿一週歲的小女兒從湖南“空降”,給丈夫一個大大的驚喜。這是張利維能想到的不為難丈夫又能與他團圓的唯一方式。“還是以他的工作為重,結婚八年了,沒一起過過春節。”

  “感謝她也心疼她。我會做好大家的‘守夜人’。”彭維偉説。(余杉芳 王文麗 王國維)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