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百姓身邊的“火焰藍” 一顆為民服務的心永不變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網 2019年02月02日 18: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呼倫貝爾市森林消防支隊執行綜合性消防救援任務,在火紅的年關用堅守築起了安全屏障。

  中國網訊 歲末年關,冰封的藍色蒙古高原被濃濃的年味籠罩,趕集歸來的人們滿載著年貨和喜悅,籌備著一年中最大的節日。人群中,一抹消防紅異常醒目,森林消防隊員們在向大家提醒著安全過大年的注意事項。這支守護草原綠色安寧的隊伍,轉制後擔負起綜合性消防救援任務,在火紅的年關用堅守築起了安全屏障。

  臨近蒙古族傳統新年白節,呼倫貝爾草原深處的伊敏蘇木畢魯圖嘎查,燃燒幹牛糞冒出的縷縷青煙在蒙古包上方隨風飄散。“大娘,您就血壓高了點,平時注意吃清淡點……”已經是中午1點多了,直到嘎查最後一名牧民滿意地拿上藥品回家,呼倫貝爾市森林消防支隊隊醫鄭麗直了直有些酸痛的腰桿。義診活動從早上9點開始,她開了47個處方單,沒有落下一個問診的牧民。

  伊敏蘇木畢魯圖嘎查是該支隊“邊關千里行”下基層服務活動中多次到訪的地方,快過年了,支隊又安排服務隊進嘎查,一同來的還有支隊直屬大隊和鄂溫克器大隊20多名消防員,幫著牧民清掃積雪、加固羊圈、立起燈籠桿。在牧民眼中,“橄欖綠”變成了“火焰藍”,但一張張熟悉的面孔和貼心的溫暖還是老樣子。

  薩仁琪琪格老媽媽有個大家都知道的“寶貝”——一本記著支隊指戰員聯絡方式的電話簿。薩仁琪琪格已經70多歲了,常年自己一個人生活,還患有風濕性關節炎。“他們就是我的親人!”薩仁琪琪格動情地説道,“去年春天草原上著火,他們怕火燒了我的包,忙前忙後幫我搬家,水都沒來得及喝一口就去滅火;那幾年冬天鬧白災,他們趕來清道,幫我圈羊,給我送風濕藥。”説著,她又輕輕摸了摸手中的電話本,在這個泛黃卷邊的電話本上,有一長串名字,有不少隊員早已經離開了這支隊伍,但他們的名字卻永遠記在老人心裏。

  “山無言,水無言,愛在青山綠水間……”正如歌詞中所寫,森林消防員常年戰鬥在人跡罕至的高山密林、守護著廣袤無垠的草原大漠,從莽莽林海到沙漠戈壁,都留下了他們鏖戰火魔、守衛綠色的足跡。今年67歲的吳老伯,是滿歸鎮白馬坎林場的一名退休林業工人。吳老伯從小生活在這個位於大興安嶺北端的小鎮,林子已經成為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自打我記事兒起,大興安嶺這片林子的火年年有,如果沒有這支隊伍,林子也許早就燒沒了,這燒的都是國家的資源,當地老百姓的命根子呀!”吳老伯指著綿延的大興安嶺山脈,深情地説:“著起了火,哪次不是森林消防員衝在最前面?!但是上山打火可苦了,吃不好、睡不香、瞎虻叮、蚊子咬,搞不好還可能被要命的草爬子叮。都是二十啷當歲的小夥子,父母眼中的寶貝疙瘩,誰不心疼?”吳老伯見證著嶺上的春去秋來,也見證著森林消防隊伍轉型變革。“感覺除了這身衣服變了,其他的也沒啥變化,還是每天訓練、站崗、出任務。誰家有個大事小情,只要一個電話,幾分鐘就能到。逢年過節還像以前一樣來幫我劈柈子,就像我自己孩子一樣的。”吳老伯的笑容裏滿是幸福。

  月出東山,清輝灑在靜謐的通遼市大青溝景區,駐守在這裡的科左後旗森林消防指戰員剛剛入睡。“嘟-嘟-嘟”,刺耳的哨音劃破夜空,將小夥子們從睡夢中拉起來。“接到上級命令,旗人民醫院核磁設備出現故障引發火災,我中隊立即出動協助撲滅火災,營救被困醫護人員和患者……”指導員郭楊明確任務後,中隊30余名指戰員迅速換裝登車,僅用了11分鐘就到達了事故現場,與駐地消防中隊一同開展救援。“多虧了消防隊員,要不然我們醫院損失就大了,還可能會危及醫護人員生命。”科左後旗人民醫院的一名值班醫生在大火撲滅後握著郭指導員的手感謝道。“我們這的老百姓都知道他們,以前是當兵的,最近改革脫了軍裝,但還是我們的子弟兵,我要為他們點讚”。一名醫院患者對這支隊伍充滿著感情。

  從祖國的“生態圈”到百姓的“生活圈”,這支隊伍始終用赴湯蹈火的信念踐行著竭誠為民的誓言。在被譽為“綠色孤島”的奇乾中隊,這裡常年不通電、不通郵,這裡的消防員流行著一句話:“因為有了我,大山不寂寞”。正是有這樣一群守著邊關冷月的忠誠衛士們負重前行,才有了繁華世界中的歲月靜好。臨近春節,奇乾中隊營區中挂起了火紅的燈籠、張貼上了火紅的春聯、傳來了消防員們歡快的笑聲……為萬籟俱寂的大山密林粧點著別樣的安寧與祥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