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守護春運安全 新民警與老警犬卡爾的最後合作

社會新聞來源:中國青年網 2019年02月02日 17: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青年網青島2月2日電(記者 王增強 實習記者 張顏歆)“卡爾已經12歲了,這次春運結束,卡爾就要退役了。”青島公安處警犬工作隊攜犬民警張棟撫摸著卡爾。今年春運安保任務是他第一次執行,同時也是他的搭檔——12歲的警犬卡爾最後一次在崗執行任務。張棟對卡爾的退役不捨卻又欣慰,“卡爾退役後,希望我能繼續照顧它,讓它安享晚年生活”,這是張棟2019年的新年願望。

  與卡爾相遇相識 是戰友亦是朋友

  2018年10月,張棟剛來到警犬工作隊,收到隊長分配的卡爾——快12歲的史賓格搜爆犬。“我當時還在想,一隻相當於人類60多歲的高齡犬還能做什麼呢?”在與卡爾訓練、執行任務時,卡爾的表現讓張棟感到意外。卡爾不僅能完成每一個基本口令,還能快速準確地找到爆炸物,性格極其沉穩。

  2007年出生的卡爾,在初訓結束後就參加了2008年奧運會安保任務。後來,卡爾在警犬工作隊經過民警的強化訓練,搜爆能力更上一層樓,直到今年,卡爾參與的大大小小的安保、搜爆任務不計其數,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老戰士”。有了這位身經百戰的“老戰友”陪伴,張棟自身的訓練水平也穩步提高。

  張棟和警犬卡爾執行巡邏任務。中國青年網記者 王增強 攝

  2019年1月21日,春運開始的第一天,張棟和卡爾來到青島站執行安保任務,主要負責站臺候車室巡邏,站車行李及一些隱蔽部分的搜爆檢查。張棟頭一次參與春運這種大規模旅客出行的安保任務,來往的旅客讓他心裏有些緊張,但卡爾的陪伴讓張棟覺得自己能面對所有困難,“卡爾很是沉穩老練,注意力一直非常集中,偶爾抬起頭來看看我,仿佛是在安慰我,讓我打消顧慮”。

  與卡爾春運後離別 陪“戰友”走完一生

  “卡爾的腿受過傷,後腿的支撐力明顯減弱了,走起路來後腿一跛一跛。”在春運執勤巡邏時,有列車員看到卡爾的腿走路很不利索,向張棟問起卡爾的腿是怎麼了,張棟無奈地搖頭。“説實話我也很擔心,平日訓練我很少讓卡爾走這麼長時間的路,青島站有6台10線,一趟走下來我很怕卡爾會吃不消,但是我的擔心好像有點多餘,卡爾自始至終都仔細檢查每一個角落,將6台10線堅持巡邏完畢。”

  民警張棟給老警犬卡爾做按摩。 中國青年網記者 王增強 攝

  卡爾走路明顯變慢了,後腿開始打顫,這一下讓張棟很心疼。他趕緊到休息區喂卡爾喝水,按摩卡爾的後腿讓它放鬆,“按摩一次大約十分鐘左右”。

  在對車上行李進行搜爆檢查時,卡爾需要在張棟指引下,搜索每一趟列車貨廂內有無爆炸品存在。車廂內有的貨物堆放較高,卡爾根本跳不上去,張棟就將卡爾抱上貨架檢查,這樣抱上抱下,徹徹底底搜查了車廂的每一個角落,每件貨物。

  在張棟心中,“保障旅客生命財産安全、保護列車安全運行”是他們的使命,而卡爾似乎也知道這個道理,“面對巨大工作量它沒有罷過工,甚至一聲沒出,與我一起默默地完成每項任務”。

  張棟説:“卡爾是條通人性的犬。” 中國青年網記者 王增強 攝

  夜幕降臨,一天的任務執行快要完成了。張棟帶著卡爾佇立在青島站廣場,望著眼前來往的行人。張棟希望自己能繼續照顧卡爾,“願它無憂無慮地度過余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