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西藏玉麥:雪山上的婚禮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29日 1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只有九戶人家的西藏山南玉麥鄉,地處祖國邊陲,是我國人口最少的鄉。雪山之下,有一個邊防哨點。今年春節,官兵們依舊不能回家過年,日前本台“新春走基層”記者到那裏進行了探訪。

  海拔5200米,負重20多公斤,踏著半米厚的積雪,深一腳淺一腳,這支正在雪山之間巡邏的隊伍,就是玉麥哨點的邊防官兵。因為山高路滑,誰走在最前面探路,身上就要繫上一根安全繩,以免發生意外。餓了,啃一口壓縮餅乾,渴了,就抓一把雪舔一口。官兵們的手上,全是大大小小的凍瘡。

1

  玉麥哨點海拔3600多米,四面環山。今年31歲的張錦源,是玉麥哨點的指導員。前幾天,妻子王梅打電話説,要來哨點看他。

  2000多公里之外的重慶南川,張錦源的妻子王梅正在收拾行李。

  從拉薩到山南,再從山南到玉麥,要花上兩天的時間。中途還要在車上顛簸20多個小時。第一次來到西藏的王梅,很快就有了高原反應,噁心嘔吐起來。

  吸著氧,一路上走走停停。海拔越來越高,積雪越來越厚,玉麥也越來越近。

  通往哨點的路不好走,張錦源和戰友特地趕過來接她。

  兩天兩夜,奔波兩千多公里,王梅終於在玉麥跟張錦源團聚。

1

  婚禮定在臘八節這天。

  屋外,張錦源和戰友們用車搭起背景臺,用蚊帳做出拱門。屋裏,玉麥鄉的村民幫著王梅梳粧打扮,穿上藏式禮服。

  雪山之下,玉麥哨點的官兵和玉麥鄉的鄉親們,共同見證了這場特殊的婚禮。

1

  路途遙遠,雙方父母沒能來參加婚禮,只能在遠方祝福。

  再過幾天,王梅就要返回重慶了,短暫的相聚之後,又將是漫長的相思。跟往年一樣,今年玉麥哨點的大部分官兵依然不能回家過年。他們的身後,是家,更是國。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