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第一書記鄭訪江的扶貧“新”願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28日 09: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甘肅省定西市通渭縣的侯坡村是縣裏的深度貧困村,2017年甘肅省中醫院的團委副書記鄭訪江來到侯坡村駐村幫扶,擔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兼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2年時間,鄭訪江紮根山村,為村裏大大小小的事而忙碌著。

 

  一大早,鄭訪江就來到了通渭縣城,快過春節了,他有一件要緊的事需要馬上去辦。原來,鄭訪江所在單位省中醫院,要在春節前為包括侯坡村在內的三個貧困村的孩子們送上一份溫暖大禮包。按照每人300元的採購標準,鄭訪江尋找著性價比最合適的商品。

 

  除了關注衣服鞋子的質量,鄭訪江還格外在意價格,因為他想最好能給孩子們再添置上圍巾、手套和帽子,這樣他們在戶外活動就不會凍著了。鄭訪江剛到侯坡村駐村幫扶時,小兒子才兩個多月,他説這次挑選衣服時,有點想兒子了。不過想歸想,等到挑選完所有商品後,鄭訪江還是急急忙忙地趕回侯坡村。

  如今,新修的縣級公路已經通到了村委會的所在地,交通比剛來駐村的時候便利了許多。

  今天鄭訪江著急趕回村裏,是因為他專門請來了技術人員,趁冬季農閒時間為村裏新引進的花椒産業講解冬日管護。

  現在全村已經有88戶村民發展了花椒種植635畝。

  別看現在村民對鄭訪江讚不絕口,2017年他剛到候坡村駐村的時候村民的態度可不是這樣。

 

  鄭訪江其實打小也在農村長大,從貧困家境中走出來,心裏一直想幫助更多的農民脫貧。面對村民的質疑,鄭訪江決定尋找突破口打開局面。恰逢新農合繳費的時間,村民侯國軍老人卻一直不願意繳納,並且任誰去説都不管用。

 

  把侯國軍當長輩,鄭訪江一次次地往他家跑,陪他拉家常,給他送棉衣、帶中藥,靠著一股執著和熱情,慢慢地候國軍被打動了。

  能做通候國軍的工作,村民們一下子對鄭訪江刮目相看。緊接著,這位“80後”第一書記,在當地政府和幫扶企業的支持下積極爭取産業項目,為貧困戶建立了2座家門口的“扶貧車間”,加工包裝農副産品;想方設法籌措資金建安全住房,拉安全飲用水補村裏發展短板;他還利用自己的職業優勢,幫助患病村民聯絡醫院、送患者看病,申請減免醫療費。2年來,村上的貧困人口從38戶200人,下降到17戶81人。而他實實在在為村民辦事的心思也讓村民看他的眼光由質疑變成了讚許。

  如今,鄭訪江通過自己單位健康幫扶這個途徑,帶領村子已經通過了衛生村的省級評審,他説2019年的目標是在衛生村的基礎上創建健康村,最終打造美麗鄉村。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