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90後美女售票員自創春運漫畫 “解答”售票難題

社會新聞來源:揚子晚報 2019年01月28日 09: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揚子晚報訊(記者 徐媛園 通訊員 祖韜 實習生 林新宇)春運期間,列車售票員和其他工種工作人員一樣堅守在崗位一線,為旅客出行提供服務。在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南京站,一幅幅生動形象的“春運漫畫”吸引了不少旅客的目光,這些作品出自南京站售票員陳媛之手。揚子晚報記者走訪了南京火車站,記錄了這位90後美女“創作達人”的春運故事。

  一支鉛筆,一張白紙,不到一分鐘時間,簡單的“退改簽”漫畫就躍然紙上,加上簡短的文字説明,當旅客遇到此類問題時便可以輕鬆應對。陳媛參加工作已經3年了,平時工作之餘熱愛漫畫。談及畫“春運漫畫”的初衷,她表示自己最初在退票櫃臺工作時,發現旅客們的問題有一定的集中性,於是就想著能不能運用自己的特長將漫畫與售票服務有機結合起來,讓更多旅客了解鐵路的規章制度,在春運之時更好地服務廣大旅客,於是便有了第一幅春運小貼士漫畫。

  第一幅漫畫的畫中是一名女乘客由於還有幾分鐘就要開車,自己卻還有別的事要辦,不知如何是好急得哭了起來,旁邊一名工作人員則安慰她車開之前都可退票。陳媛表示畫中的那位工作人員正是自己:我現在對那一幕印象還很深刻。當時,一名姑娘以為自己即將誤了車又無法退票,急得哭了起來。陳媛見狀當即上去了解情況,介紹車站有關退票的信息,並將那位姑娘帶到了退票窗口。

  記者在現場看到南京站新近印發的“‘漫’話春運——購票乘車出行小貼士”。這是一張兩面四開頁的小冊子,色彩鮮艷,印有八幅漫畫作品和相關信息、溫馨提示,畫中人長著可愛的“包子臉”。漫畫再現了車站工作人員向旅客朋友們解釋問題的場景,活靈活現,生動有趣,涵蓋了包括“開車前20分鐘”、“改簽”、“退票”、“挂失補”、“臨時身份證明”、“兒童票”、“淩晨車票”以及“158雷鋒服務站”在內的八個旅客們最常詢問的問題。

  記者了解到,陳媛並沒有學習繪畫的經歷,漫畫只是自己私下的興趣愛好。隨著春運工作量增加,休息的時間越來越少,有時下班回家她甚至會畫到淩晨一兩點。目前,有關車站車票方面的八張漫畫已經形成一個系列,未來她還會畫更多有關鐵路線上的貼士。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