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一個春運“新兵”的自白:父親叮囑我“一定站好崗”

社會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28日 11: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為期3個月的入職培訓結束後,我回到了熟悉的天津西站派出所,我曾經實習過的單位,迎來了入警至今最大的一次挑戰——春運安保。對於從未離開過家的我來説,曾經的春運,意味日暮鄉關何處是,意味著千里歸家情切切,意味著家中父母倚門倚閭、翹首以盼待兒歸的那份期待與喜悅。而如今,身份轉變,作為一名鐵路警察,我深知:春運,是不捨晝夜、隨時待命的那份堅守;是早出晚歸、披星戴月的那份赤誠;是堅守一線、不計得失只為保障旅客平安出行的那份責任與擔當。  

  如果説,什麼讓我最能直觀的感受到春運的到來,那麼我想一定是候車室裏熙熙攘攘的人流了:懷抱嬰兒輕輕搖晃口中伴著輕聲吟唱的女人、埋頭同吃一碗泡麵偶爾相視一笑的小夫妻、顫顫巍巍又小心翼翼牽起老伴兒走上電梯的銀發老人、背著雙肩包行色匆匆卻不忘給家裏打電話報平安的學生…這裡人聲鼎沸卻讓人心裏踏實,因為走出的每一步都是人的味道、是生活的味道。當然了,客流量的增多意味著我們會遇到更多的“事兒”:安檢查危、旅財案件、擾序人員、四色重點人…可師傅們面對這些,卻有著防患于未然的好辦法:春運首日,通過在候車廳擺展板、設展臺的途徑向旅客講解安全常識,並採用有獎問答的方式寓教于樂積極與旅客互動;重拳鐵腕打擊擾序人員,保障旅客平安有序出行;加緊巡邏、警燈閃起來,震懾違法人員的同時,提升旅客見警率,及時解答旅客問題……而我和我的夥伴們則守候在旅客上車的“第一站”——安檢口旁,我們的日常就是在一些旅客因對違禁品的標準不夠理解而有些許不滿時及時勸導、將被遺落在安檢臺旁的揹包及時送還給旅客、在安檢隊員工作流程不夠標準時及時指出、提醒帶著孩子的家長,路上人多,務必要看好孩子、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將他們的行李送到檢票口,找到座椅安排他們休息…我們聽到更多的是:同志,哪取票?同志,哪改簽?同志,幫我看看我這車去哪檢票啊?這些看似瑣碎、簡單問題,不誇張的説,我們每天要回答上千次,但是我們卻沒有絲毫的不耐煩,仍然細緻、耐心的解答著旅客的疑問。因為我們深知,自己代表著天津鐵路公安的形象,我們每一次真誠的微笑、每一次熱情的解答都為密切警民關係貢獻著自己的力量。也正是這一樁樁、一件件的小事保證了廣大旅客平安出行、順利到家。  

  “誰謂河廣,一葦杭之。誰謂宋遠,跂予望之。”有天下夜班回宿捨得路上,同事小馬指著遠處廣告牌上的“新年快樂”説:“真是要過年了,我想回家”原本笑呵呵的大家都沉默了,其實看著陌生城市的萬家燈火,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父母年紀漸長,家裏只有我一個孩子,工作以後回一次家更是要十一小時的路程,快過年了,不能陪伴在父母身邊我的心裏也滿是愧疚,覺得自己虧欠了他們太多太多。可我拿起手機和爸媽視頻時,我的父親——一位在公安戰線工作了三十多年的老警察卻一臉嚴肅的叮囑我:“一定要站好崗,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家裏一切都好,不要擔心。”我明白,想要讓更多的旅客平安回家,就必須要有人做出犧牲。這些人,就是我與我的同事,是堅守在春運安保第一線的七萬鐵警,是踏踏實實為百姓辦事、兢兢業業履行職責的諸位基層公安幹警。而我,作為一名平凡、普通的鐵警“新鮮人”更是要堅守崗位,在師傅的帶領下為百姓出行保駕護航、溫暖旅途,發揮出青年鐵警“生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用,為“平安春運、溫馨春運、有序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做出應有貢獻!(通訊員 李婉婷)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