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我要上“村晚”

社會新聞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01月28日 15: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村民們在排練節目

  春節臨近,記者走進河南中牟縣鄭庵鎮春暉社區和福山社區“我要上‘村晚’”的排練廳裏,歌聲不斷,陣陣喝彩。

  據介紹,辦“村晚”、看“村晚”已成為當地村民過大年的新年俗。進入1月至今,中牟縣舉辦的“村晚”演出已近20場,並將持續到元宵節,實現了“村晚”活動全縣全覆蓋。

  “2016年創辦的第一屆‘村晚’,上臺的人數極少,由於靦腆,很多人也就是跳跳舞、扭扭秧歌。後來為了表彰好婆婆、好媳婦、好妯娌和先進模範,我們積極引導鼓勵村民上臺演出。如今已大不一樣,村民都爭著上臺,自編、自導、自演,今年還得籌備個淘汰賽。”鄭庵鎮前路儉村支部書記張偉群説。

  1月23日一早,黃河岸邊,“哦嗨嗨嗨嗨呦……”的號子聲響徹八方,一群接近耄耋之年的老爺爺正在排練原生態民間音樂《中牟黃河打硪號子》。這首老歌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經過當地政府的大力扶持,近幾年逐漸回歸人們的視野並被年輕人所接受。

  另一場地上,大孟鎮王林莊舞獅隊的鼓聲震天;余莊村的《弱水三千》長袖飄飄,動作整齊優美;大孟村的腰鼓瀟灑活潑,粗獷奔放;萬勝村的盤鼓聲勢浩大,隊形變化多樣。據悉,每個鄉鎮(街道)的優秀表演隊伍將參加中牟縣第15屆元宵節民間文藝大賽暨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展演大賽。

  據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局長王成立介紹,該縣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全縣所有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已基本完成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近3年累計投入資金1億多元。( 本報記者 趙樹宴 文/圖)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