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第一書記劉雙燕 群眾心中好閨女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27日 10: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9年是安徽省利辛縣稅務局幹部劉雙燕堅守貧困村的第8個年頭,這一年對這位43歲的“老”扶貧隊長來説,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她又挑起任期三年的第三屆扶貧隊長擔子。從2012年成為安徽省第五批選派扶貧幹部以來,這些年劉雙燕把村子當成自己的家,以心換心,被稱為貧困群眾的好閨女。

  這幾天,在安徽省利辛縣,朱集村的第一書記劉雙燕正忙著走村入戶。今年的危房改造工程就要開始了,經過排查,有的房屋沒有納入改造範圍,不少群眾對標準不了解,個別的還有怨言,為了讓老鄉了解政策,她正在一家一戶做工作。

安徽省利辛縣朱集村扶貧隊長劉雙燕

利辛縣朱集村扶貧隊長劉雙燕

  安徽省利辛縣朱集村扶貧隊長劉雙燕:今天來專門跟你解釋一下,因為現在還達不到這個危房改造的實施標準,也不能違反國家政策。

  道理説透了,群眾的思想疙瘩也就解開了,這份信任有多難得劉雙燕心裏最清楚。三年前,原先幫扶的陸小營村工作結束了,本該回到縣裏的她主動申請來到基礎較差的朱集村擔任第一書記,然而剛剛上任就受到了質疑。

  安徽省利辛縣朱集村扶貧隊長劉雙燕:跟我説,像你這種城裏面來的女幹部都是來鍍金的,如果説有一天你把我們村裏的路修好了,讓我們喝上自來水的,那我們就服氣你,就認可你。

  大爺的話雖然不客氣,卻讓劉雙燕牢牢記在心裏,只有給村民切切實實帶來實惠,帶領他們找到脫貧致富的路子,才能獲得真正的信任。通過幾個月的走訪,劉雙燕發現朱集村雖然是貧困村,但是自然條件還不錯,村民也都有種養殖的習慣和經驗。於是,她定下了産業脫貧的路子。

  安徽省利辛縣朱集村扶貧隊長劉雙燕:申請了100萬的項目扶貧資金,建立了這個特色種養殖基地,這個基地是綜合性的養殖場,裏面養的有雞鴨鵝,我們正好利用這個效益,給我們貧困戶進行一個分紅。

  地裏有果樹和土雞,水裏有了鴨子和魚,再加上光伏發電,林下經濟,2年多的時間,一個初具規模的産業基地就形成了。

  村民李魁民:叫我來到這裡給廠裏打工,一個月1800塊錢,一年2萬多塊錢,我去年脫貧了,接了這個活,還不累,招呼著幫幫忙。

  經過三年的精心打理,村裏的産業從小散差逐步發展到初具規模,日子好了,村民們和劉雙燕的心也拉近了。漸漸地,村裏上了歲數的老人都喜歡喊她“閨女”。

  貧困戶朱連翠:比我兒女待我還強呢,啥時候來都得見見面,這吃的也好穿的也好,又給我的衣裳,給我的鞋,待我就是好的很。

  安徽省利辛縣朱集村扶貧隊長劉雙燕:我來這麼多年駐村工作中,其實我們村裏的老百姓他是非常淳樸質樸的,你對他一點點關愛,他對你回報的可能會更多。

  2018年3月,劉雙燕的扶貧任期結束了,但是面對鄉親們的挽留,她再一次選擇留任,成為為數不多的,連幹三屆的扶貧隊長。

  安徽省利辛縣朱集村扶貧隊長劉雙燕:因為這個時候脫貧攻堅到了關鍵時候,如果這時候再換人,再換一個新任隊長,可能在工作力度上也沒有我得心應手,所以我也不放心,而且我願意、我想親自去參與、見證中國的這項偉大的扶貧攻堅事業。

  可是正當劉雙燕要大幹一場的時候,這些年一直默默挑起家庭重擔的丈夫,卻驟然離世。

  安徽省利辛縣朱集村扶貧隊長劉雙燕:本來我們説好,為了支持我的扶貧事業,他説等到女兒上大學以後,他就想來陪著我一起到農村來陪我一起扶貧,但是沒想到還沒等到送女兒去上大學,他就在8月份就突發急性心梗,就去世了。

  面對家庭的變故,劉雙燕曾一度無法接受,她所在的單位也希望劉雙燕回到縣裏工作,重新選派幹部接替她,但是劉雙燕始終惦記著的自己的村子和村民。經過短暫的調整,朱集村村民又看到了劉雙燕熟悉的身影。

  安徽省利辛縣朱集村軍群專幹周明:愛人去世,家庭遭遇那麼大的悲傷,沒過幾天劉書記又來我們村進行扶貧工作,這件事確實讓我們很感動。

  劉雙燕的姐姐劉付榮:她的苦她從來不跟別人説,有時候偶爾跟我抱怨一下,跟我訴訴苦,但是我也知道,從來沒有耽誤她的工作,她責任心非常強。

  如今,朱集村的貧困發生率已經由2014年的13%下降到現在的0.6%,大部分貧困家庭有了穩定收入。不僅要物質上脫貧,精神上也要脫貧,這是劉雙燕給自己定下的新目標。

  安徽省利辛縣朱集村扶貧隊長劉雙燕:我的夢想就是把我們朱集村打造成“美麗的朱集 美麗的家”,帶領我們全村村民,儘早的脫貧。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