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共建“一帶一路” 今年好戲連臺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01月26日 06: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1月22日至25日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上,“一帶一路”倡議成為與會人士關注的一大焦點。相關人士指出,過去五年,“一帶一路”倡議已經給沿線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今年“一帶一路”建設還將持續穩步推進,3月底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將單獨設立“一帶一路”的議題、4月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辦、一大批“一帶一路”重點合作項目有序推進……可謂好戲連臺,將為促進全球合作和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達沃斯論壇上頻頻獲點讚

  “‘一帶一路’是一項偉大的倡議,並已經在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沿線國家和地區展現出明顯效果。‘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貢獻給經濟全球化的最好禮物。”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在本屆達沃斯論壇期間表示。

  新加坡財政部長王瑞傑同樣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與全球化緊密相連。“實現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實現的願景。”王瑞傑在達沃斯論壇首日舉行的“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展望中國的萬億美元願景”對話會上如是説。

  此次對話會的參與者也普遍認為,“互惠”成為對話會的關鍵詞,中國真正地幫助了那些沒有資源或是不具備工程建設能力的國家。

  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指出,阿塞拜疆絕對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阿塞拜疆不僅自身積極參與,同時也為位於阿塞拜疆北部和南部的國家參與到共建“一帶一路”中提供了基礎設施,“僅去年一年,南北走向經由阿塞拜疆的鐵路貨運量同比就增長了十倍。”

  “共建‘一帶一路’之所以能夠在國際上聚起這麼旺人氣,得到這麼多支持,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始終堅持開放透明包容,始終追求高質量,始終注重守規則。”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月24日説。

  雙向投資潛力進一步釋放

  “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帶一路’已經成為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在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過程中,不僅僅是中國‘走出去’,相關國家也在加快進入中國市場,形成了合作共贏的局面。”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月24日介紹,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達到1.3萬億美元,同比增長16.3%,高於同期中國外貿增速3.7個百分點,佔外貿總值的27.4%。其中,中國對沿線國家出口7047.3億美元,同比增長10.9%;自沿線國家進口5630.7億美元,同比增長23.9%。

  與此同時,雙向投資潛力進一步釋放。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到156.4億美元,同比增長8.9%,佔同期總額的13%。在沿線國家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893.3億美元,同比增長4.4%,佔同期總額的52%。沿線國家對華直接投資60.8億美元,同比增長11.9%。

  張建平指出,貿易暢通之外,設施聯通也帶來諸多利好。一大批“一帶一路”重點合作項目全面推進,不僅有力地推動了相關國家工業化進程、促進了當地就業,也為這些國家生産有更高附加值的産品並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支持。

  在政策溝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介紹,在過去一年裏,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超過60個。絲路基金完成增資1000億元人民幣,已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資10億美元,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成員擴容至310家。

  追求高質量高標準高水平

  “未來,要加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要進一步擴大貿易投資的規模、創新貿易投資的方式,推動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機制建設,通過務實合作推動相關國家共同向可持續發展目標邁進。”張建平認為。

  “2019年,我們將繼續同有關國家一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新的進展。一是中國會進一步開放市場,讓‘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共享中國機遇,同時,我們還將推動‘一帶一路’國家間的相互開放,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實現共同發展。二是進一步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三是搭建更多的貿易合作平臺。”高峰表示。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月22日指出,將持續抓好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落實,確保在第二屆高峰論壇召開前完成所有成果或轉化為常態化工作,同時,全力籌備好第二屆高峰論壇及分論壇。以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産能合作為重點,解決好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推動取得實質性進展,高質量高標準高水平推動共建“一帶一路”。

  “事實已經證明,‘一帶一路’倡議給沿線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我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持續穩步推進,必將為促進全球合作和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華春瑩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