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銀川:“黨建聯合體”畫好基層治理“同心圓”

新聞頻道 來源: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25日 1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今天這個部門挂個這個牌子,明天那個部門挂個那個牌子,門廳的一面墻都挂滿了。一到歲末年初,材料盒子堆成了山,應付檢查都應付不過來。”1月23日,寧夏銀川市金鳳區長城花園社區黨總支書記趙耐香説,自從銀川市制定“社區服務事項準入清單”後,他們承擔的服務事項由原來的207項減少到如今的24項,社區黨組織實現了從“忙事務”到“重服務”的轉變。

  近年來,面對經濟業態、社會環境等方面的變化,銀川市做強街道“龍頭”,做實社區堡壘,構建互聯互通、全域融合的城市黨建聯合體,打造起黨建引領、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層治理“同心圓”。

  瞄準“圓心”固根基

  冬日的賀蘭山嵌在湛藍的天幕裏。山的東麓,西夏區朔方路街道辦事處轄區,每條街道的顯眼位置都立著一塊藍底白字的公示牌。牌子上寫著“街長”和包街幹部的姓名、聯絡方式及管理標準。

  自2017年12月起,朔方路街道的23條背街小巷有了“街長”。總街長陳海霞説,通過交警、城管、環衛、市場監督管理等部門聯動,黨員&&、發動志願者和居民參與其中,實現了街巷的“微管理”。

  “過去,街道黨工委從經濟統計到拆遷安置、再到綜合執法,什麼都幹,職能錯位、越位,不堪重負。群眾真正需要的,卻很不到位。”朔方路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代永生説,2017年9月,按照市委關於深化街道社區管理體制改革要求,優化街道崗位設置,將原有12個職能辦公室綜合成“四辦一中心”,60多名工作人員只保留一半,其他全部下沉到社區,在街道“瘦身”的同時,推動社區“強體”。

  “做實街道,就要在擴能上做加法。”銀川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陳華説,在體制改革中,明確了街道加強黨建工作、實施綜合管理、組織公共服務、統籌社區發展等8項職責,賦予街道對派駐機構幹部管理考核權、任免徵得同意權、重大決策參與權等5項職權,較好推動其工作重心真正向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轉移。

  擴大“半徑”強服務

  在失地農民集中的金鳳區銀新苑南社區,工作人員將身份證放入行政審批服務一體機的掃描區,再補充填入相應信息,點擊提交,這些數據就立即同步至銀川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居民説,只要有創業意願,短短十幾分鐘,就可以成為小老闆。

  在基層治理創新中,銀川市共下沉人員441名,設立社區服務站181個,直接辦理就業、民政等30余項為民服務事項,安裝行政審批服務一體機50余臺,可24小時直接辦理25項、預約辦理100余項行政審批事項。

  在長城花園社區一樓的辦事大廳,趙耐香説:“涉及審批的事務由專業的下沉工作人員承擔後,我們社區的職能和精力才真正回歸到為居民服務上來。”

  “物業公司只收費不管事,路面壞了也不修,小區的垃圾都堆成山了。”説起過去的物業服務,家住銀新苑2區的馬長川直搖頭。

  “以前物業公司是私人承包的,服務跟不上,設施不完善,居民不願意交物業費,收繳率連30%都不到,形成了惡性循環。一連換了兩個物業公司都不行。”社區物業服務處負責人宋全福接過話茬説,2013年社區辭掉物業公司,直接接手物業管理,黨支部與物業交叉任職。黨建引領的“紅色物業”不以營利為目的,而是更好地為居民服務。如今,每平方米0.35元的物業費,收繳率高達98%。居民都説,小區裏水池變清了,道路乾淨了,人行慢道、休閒涼亭、健身樂園一應俱全。過去賣房子沒人問,現在“紅色物業”成了品牌,小區房子求租、求購的非常多,家家戶戶都受益。

  在銀川,4610個基層黨組織“主題黨日+”活動實現全覆蓋,大家廣泛開展點單服務,構築起“一刻鐘城市黨建服務圈”,形成了以黨建為龍頭,政府部門、轄區企業、社會組織、志願者隊伍共同參與的“1+N”多元共商共治共贏的工作模式,並通過“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新時代市民實踐站”、民情懇談找到基層治理“最大公約數”。

  延展“周長”聚合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五星紅旗從此飄揚在天安門廣場上空……”在興慶區文化街豐收社區,自行車棚改造的活動中心內,一場自編自演的小品剛剛結束,朗誦愛好者們迫不及待地亮出嗓音。

  “豐收社區轄區內大部分是老舊小區,70多棟樓沒有物業,老年人多,配套設施少而舊。”豐收社區聯合黨委專職副書記李雙説,社區居民參加京劇、書法、舞蹈等文化娛樂和志願服務的積極性都很高,但苦於沒有活動場所。

  2014年以來,豐收社區逐步將閒置的自行車棚、鍋爐房進行改造,先後形成5個活動中心。“我們都是原自治區百貨公司的職工,過去一直沒地方去,夫妻大眼瞪小眼,老鄰居老同事也都不相往來,自從有了活動陣地,太極拳、模特隊、水兵舞……從週一到週五,排得滿滿的。我們都叫‘睦鄰點’。”社區居民王善平説。

  李雙説:“我們借助‘睦鄰點’,將黨建融入民生、融入服務、融入群眾。發動黨員&&組建志願服務隊、愛心飛揚縫紉服務隊等,使這裡成為社情民意、信息傳達的‘中轉站’,延伸黨組織服務觸角的新陣地。”

  2018年,銀川市累計投入專項資金2.6億元,解決了活動陣地面積不足500平方米、陣地功能發揮不充分等問題。全面啟動“紅色氧吧”黨建項目,在中山公園、西夏公園等打造公園黨建,組建“紅色廣場舞隊”“紅歌合唱隊”等社團組織,把基層黨組織的整體功能輻射到基層治理各環節,拓展整體功能“輻射面”。

  在城市,一座商務樓就是一個立體的社區。但商務樓宇內,企業變化快、黨員流動快、黨組織難以紮根。銀川緊盯黨建工作薄弱點和社會治理盲區,成立街道層面的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黨委,把黨建工作嵌入到商圈、園區,將商務樓宇作為新型微觀治理單元,納入城市基層治理網格。

  “黨員,請你回家!”在銀川悅海新天地商圈,一則特殊的“尋人啟事”引導不少流動黨員回歸了組織。上海西路街道黨工委委員劉欣説:“通過整合駐街單位力量,建立‘黨建紅盟’,讓更多的‘口袋黨員’‘隱形黨員’找到了回家的路。”

   (本報記者 王建宏)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