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青藏鐵路上的父子“擺渡人”

社會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22日 16: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西寧1月21日電 青藏鐵路上的父子“擺渡人”

  王浡、魏玉坤

  1月16日,李海雲(左)為兒子李誠整理著裝。新華社發(張龍 攝)

  下午3點40分,隨著一聲嘹亮的汽笛聲響起,從拉薩開往重慶北的Z224趟旅客列車緩緩駛出西寧火車站。客運三班職工李海雲整了整衣領,走向在站臺另一頭的兒子李城。“我們兩個需要在換乘時站在站臺兩頭,保證所有乘客都能順利換乘。”李海雲説。

  今年54歲的李海雲,在西寧火車站工作了大半輩子。自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通車以來,他就一直從事著客運換乘工作。換乘也稱“擺渡”,是青藏鐵路獨有的工種。西寧站作為青藏鐵路的起點,是進藏旅客列車途經的唯一樞紐站,也是全國鐵路中唯一需要下車換乘的車站,所有開往拉薩的25G型普通列車,均要在西寧站下車改乘25T型帶有制氧設備的列車。

  “我的工作嘛,就是讓每一位乘客又快又安全地換乘。”李海雲説,幫助旅客找回遺失物品、為重點旅客推輪椅抬擔架、救助身體不適的旅客……13年來,李海雲在站臺上迎來送往了數不清的乘客。在他眼裏,保質保量地做好這些瑣碎工作,讓旅客安全順利換乘,就是他的“擺渡之道”。

  1月16日,李海雲在西寧站引導旅客乘車。新華社發(張龍 攝)

  2019年的春運對於李海雲來説意義非凡,因為這個春運不僅是他退休前的最後一個春運,也是兒子李城來到自己班組的第一個春運。

  “他還不太熟悉情況,需要好好學習。”李海雲邊幫兒子整理衣服,邊笑著説,“不同的站有不同的注意事項,他剛來,很多事情都不熟悉,但挺認真,不會重復犯錯。”

  去年11月,李城從海拔3596米的拉薩車務段曲水縣站調往西寧站工作。在報到當天的車間點名會上,車間主任分配新調來的8名職工,隨機將李城分配到客運三班跟班作業。剛分配完,班組裏的許多職工就笑了,原來客運三班正是李海雲所在的班組。

  “當時我不知道我爸也在那個班組,當晚回家跟他説分班情況,才知道他也在客運三班。”李城笑著説。從此,李城便意外地與父親李海雲成了一個班組、一個站臺的好搭檔。

  1月16日,李誠在西寧站巡查是否有旅客誤乘。新華社發(張龍 攝)

  “李師傅,Z224東側乘降完畢”。在標準化作業過程中,李城也像班組裏的其他人一樣稱李海雲為李師傅。李海雲以前帶過8個徒弟,每次聽到兒子這麼稱呼他,就會感到十分欣慰。為讓李城更好地學習業務,李海雲經常在晚上11點全天的接發列車工作結束後,帶著他去練習業務技能。

  “有次練習緊急情況下的剎停扶梯,我爸就帶我練到了淩晨兩點。”李城説,在工作中父親會收起在家時的溫和,認真對待每一個細節,容不得出一點差錯。

  工作間隙,李海雲時不時地從自己的大檐帽裏取出列車時刻表,耐心地指著筆記上的標注,給李城傳授換乘的工作經。説起這張表,李海雲笑了:“我們客運車間的職工都喜歡把列車時刻表放在帽子裏,方便及時查看。我在這張表上做了很多筆記,每一個標注都有用處,想在退休前教給兒子,免得他以後出錯。”

  “我教兒子業務,他教我藏語。”西寧站作為鐵路入藏、出藏的要道和門戶,藏族旅客較多,換乘工作中難免會用到藏語。李城在西藏工作期間學了藏語,趁著空閒就教父親。以往,李海雲對藏語一竅不通,現在他也學會了“車票”“身份證”等一些簡單的客運用語,在服務藏族旅客時更加得心應手。

  1月16日,李誠(背影)在完成一班任務後等待著父親。新華社發(張龍 攝)

  李海雲是一個不善言辭的人,從兒子在新疆當兵到來西藏工作的6年間,父子間一直書信往來,幾十封書信見證著父子的情感。如今,父子倆從千里的守候變為了車頭車尾的守望。今年春節,父子二人將在車站迎接新年。

  五個小時後,汽笛聲再次響起,又一趟列車駛入站臺,李海雲為李城扶了扶帽子,拍了拍兒子的肩膀,轉身向站臺的另一頭走去,似是傳承,又像託付……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