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春運“霸屏”折射鐵路服務新變化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22日 08: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1月21日,春運頭一天,央視多個頻道和眾多省級衛視都滾動播放著實時的春運信息,春運“霸屏”成為了眾多網友和社會公眾聊天的話題。

  之所以出現春運“霸屏”現象,筆者以為,不外乎以下幾點。

  首先,説明春運變化更加引發關注,年年説春運,鐵路總是焦點和熱點,鐵路變化從某一個角度能縱覽全國春運的變化,今年鐵路春運,綜合近期報道,鐵路部門的春運工作重點突出“三個提升”,提升運力保障方面,鐵路節前和節後分別安排開行旅客列車每天4787對和4860對,客座能力比上年春運增長5.4%和5.2%,其中高鐵動車組分別為3352對和3383對,增長17.8%和17.2%。提升購票服務方面,鐵路今年在部分熱門線路推出候補購票試點,避免旅客耗費時間反復查詢,正在努力改善網絡購售票秩序。提升志願服務方面,今年春運全國將有23萬名青年志願者,在2.3萬個崗位開展志願服務,眾多媒體圍繞三個提升,展開報道,無疑為春運“霸屏”提供了大量素材。

  其次,春運感受成為公眾話題,春運不僅要能走,還要走得了,走得好。如今,通過霸屏直播,我們看到“刷臉”進站、人像識別警務眼鏡、虛擬實境(VR)全景導航、智慧機器人引路,這些集中在春運亮相的高科技,讓歷來以大量人口流動而聞名的中國春運頗顯科技范兒。除了安全問題,科技還改變了擁擠的情況。在人流聚集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個城市的火車站,自助刷臉進站機的上崗改變了往年排長龍安檢的情況,最初的線下排隊購票已經不復存在,人們如今隨時隨地都可以在網上購買到火車票。

  再者,春運成為展示裝備技術的大舞臺,通過近年來關於鐵路春運工作的報道,我們也看到鐵路春運工作的向好變化,也昭示著我國以鐵路為代表基礎裝備製造業的快速蓬勃發展,春運乘車從裝罐頭式的超員,從廁所都人滿為患的擁擠,到如今舒適如家的愜意。我們乘坐的車輛從普客到快車,到直快特,速度越來越快,舒適度越來越高。特別是高鐵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和諧號到復興號,再到即將部分實施的無人駕駛應用,這一切,都展示我們國家自主研發,中國智造的碩碩成果和偉大實踐。

  春運才剛剛開始,今後的春運“霸屏”還會更頻繁,更多角度,多題材,滿足公眾對我國春運變化的求知欲,也讓春運工作接受更好更廣泛的監督,促進客運企業為旅客提供更加優質完美的服務,打造“平安、和諧、有序”好春運。(何高波)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