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19年春運】川渝黔三地鐵路旅客創新高 出行將超四千萬人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22日 11: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運首日,重慶北站乘務員集體宣誓。

春運首日,重慶北站乘務員集體宣誓。

  央視網消息(記者 何川)1月21日上午,記者從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成都局集團公司)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春運期間,四川、重慶、貴州預計將有4200萬名旅客通過鐵路出行,同比去年增運464萬人,增幅12.4%,創下成都局集團公司春運旅客發送人數新高。

乘務員幫助旅客出站。

乘務員幫助旅客出站。

  春運人數再創新高,為應對今年春運壓力,滿足旺盛的旅客出行需求,成都局集團公司在保證春運期間圖定556.5對旅客列車的基礎上,節前開行臨客140.5對、節後開行臨客143.5對。動車組開行總對數達到482對,較去年增加約100對。

  成都局集團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我們還將進一步增加車輛配屬數量。動車組方面,配屬動車組282列,普速旅客列車方面,圖定客車144組2397輛。”

  解決了運力的問題,如何方便旅客購票是要解決的另一個難題。

  該負責人介紹:“今年春運期間,我們共開設售票窗口4712個,其中車站窗口2830個、代售點窗口1882個,覆蓋了四川省、重慶市、貴州省等省(市)369個市、縣、區,1000余個鄉鎮。其中,四川省境內共開設火車站售票窗口1381個(含自動售取票設備823個),在全省境內189個區縣布設了1065個火車票代售點,其中設立在少數民族自治州的代售點有210個。為了方便交通不便的地區群眾出行,我們還在四川省部分不通鐵路的縣鄉開設了270余個代售點,全方位方便旅客購取車票。”

志願者為乘客倒水。(以上圖片成都局集團公司提供)

志願者為乘客倒水。(以上圖片成都局集團公司提供)

  據了解,今年春運,鐵路部門首次推出候補購票服務試點。進行候補購票服務試點的節前車次為,北京、滬寧杭、廣東地區始發,終到四川、重慶地區的所有列車;節後車次為,四川、重慶地區始發,終到北京、滬寧杭、廣東地區的所有列車。

  這些車次車票售完後,如有對應的車次、席別因退票、改簽等業務産生可供發售的車票時,將按照候補時間依次自動為候補乘客分配車票,從而增加旅客的購票機會。

城東東站公示可憑二代身份證直接檢票乘車的線路。(何川 攝)

城東東站公示可憑二代身份證直接檢票乘車的線路。(何川 攝)

  在購票服務方面,成都局集團公司已經在成都東、重慶北、貴陽北等56個車站實施身份證直接檢票乘車業務。“我們在此基礎上,還將在所有配備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的車站推廣僅憑身份證通過實名制核驗進站,進一步提升旅客的乘車效率。”該負責人説。

  據悉,春運期間成都鐵路警方將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涉票涉證違法犯罪行為。

  “我們已經提前啟動了打擊倒票‘獵鷹—2019戰役’,向社會公佈了028-86432388舉報電話,並根據線索情況給予有功舉報人員相關獎勵。針對群眾旅客反映強烈的慣性、季節性盜竊、搶奪以及喊客拉客、非法載客、非法經營等慣性治安問題,成鐵警方採取重拳整治,深入開展‘利劍行動’,組織鐵鷹小分隊盯住重點站車、重點區段開展專項打擊行動,為旅客出行營造良好的治安環境。”該負責人表示。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