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優化春運服務 北京鐵路局在車站設置哺乳室等設施

社會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1月21日 11: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張尼)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簡稱“北京鐵路局”)獲悉,2019年春運北京鐵路局預計發送旅客3470萬人,同比增加222.1萬人。為優化春運服務,北京鐵路局在部分車站設置兒童候車娛樂區、軍人候車區和哺乳室,以及“愛心進站口”等,滿足旅客候乘車需求。

  2019年1月21日0點29分,隨著火車汽笛聲的發出,北京地區春運首趟增開旅客列車K4051次從北京站緩緩駛出,北京地區春運鐵路運輸大幕正式拉開。 中新網記者 翟璐 攝

  預計發送旅客3470萬人

  2019年春運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計40天。北京鐵路局預計發送旅客3470萬人,同比增加222.1萬人,增幅6.8%。北京地區發送旅客1550萬人,同比增加103.4萬人,增幅7.1%。

  其中,北京站預計發送旅客414萬人、同比增幅1%,北京西站預計發送旅客655.5萬人、同比增幅11.4%,北京南站預計發送旅客482萬人、同比增幅7.4%。客流將呈現節前相對集中,節後相對平緩的特點。

  預計2月1日(農曆臘月二十七)為節前出行高峰日,發送旅客將突破106萬人;節後出行高峰日為2月10日(農曆正月初六)和2月20日(農曆正月十六);節後返京客流高峰日為2月11日(農曆正月初七)。

  2019年春運,北京鐵路局進一步優化運輸組織,科學合理調配運力,重點投放客流集中地區,推出多項春運便民利民服務舉措。

  2019年1月21日0點29分,北京地區春運首趟增開旅客列車K4051次從北京站緩緩駛出,北京地區春運鐵路運輸大幕正式拉開。中新網記者 翟璐 攝

  優化鐵路運力供給

  2019年春運,北京鐵路局始發終到圖定列車達677對。針對旅客出行較為集中的濟南、榮成、長春、哈爾濱、牡丹江、佳木斯、鄭州、漢口、西安、成都、重慶等多個方向,優化運行線路和車輛及人員配備,科學合理提升運力供給,節前客流高峰增開旅客列車75對,節後增開74.5對。

  為提高增開旅客列車舒適度,北京鐵路局改變用臥鋪代替座位的方式,對所有增開旅客列車全部按照正常車輛席別發售。同時,積極開展內部挖潛,共抽調5030人擔當臨時乘務工作,較2018年春運增加4.8%。抽調人員全部經過嚴格篩選和崗前培訓考試,確保為旅客出行提供優質服務。

  資料圖:2019年1月21日北京站內正在趕車的旅客。中新網記者 翟璐 攝

  試行網購車票候補服務

  春節前,北京鐵路局選定北京地區開往成、渝地區的21趟旅客列車試行網購車票候補服務,維護公平購票環境。

  北京鐵路局還進一步完善了車站窗口、自助售(取)票機、列車補票、出站補票移動支付功能,站車實現微信、支付寶移動支付全覆蓋,方便旅客購票。

  春運期間,北京鐵路局抽調人員組建售(取)票應急隊伍,調整售(取)票班次,增開售(取)票窗口,共計開放和設置窗口(含自助售、取票機)2977個,較2018年增幅4.2%。

  此外,北京鐵路局管內車站進站口新增167台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刷臉進行設備),自助實名制核驗通道增至40個車站307個通道,提高旅客進站效率。

  2019年1月21日,在北京站候車的小旅客。中新網記者 翟璐 攝

  車站設置兒童候車娛樂區、哺乳室等

  北京鐵路局在京津冀地市級以上車站增設“急客”服務通道,安排志願者或專人引導服務,為距離開車15分鐘以內的旅客,提供優先取票、安檢、驗證、檢票上車等服務,避免旅客延誤旅程。

  北京南站地下換乘層快速進站通道實現常態化開啟,春運期間延長開啟時間,每日7:00至19:00不間斷開啟,滿足早晚高峰旅客乘車需求。

  此外,北京鐵路局還開展重點旅客優享服務,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天津站、天津西站、石家莊站、唐山站設置“四區一室一口”,即商務座候車專區、重點旅客候車區、兒童候車娛樂區、軍人候車區和哺乳室,以及“愛心進站口”,滿足重點旅客候乘車需求。

  資料圖:北京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的高鐵動車盒飯生産線。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提供特色餐飲服務

  北京鐵路局在天津站、天津西站、石家莊站開設互聯網訂餐及特産預定服務,提供18個商家、242種餐飲産品及地方特産的在線預定銷售。

  北京鐵路局動車組列車提供75種餐飲及特産在線銷售,為旅客提供更多的餐飲選擇和更便捷的餐飲服務。

  同時,春運期間北京鐵路局在京滬高鐵15對列車上試點開展“掃碼點餐”服務,讓您享受“動動手指送餐到手”服務。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